黑鳶巡巢記

文:王麗菊 / 繪圖:PN CHEN

照片:王麗菊

30年前我就是黑鳶的調查員,30年後仍舊是黑鳶黃昏聚集調查員,想不到跟黑鳶之間的緣分,長達30多年,不同的是計畫主持人由沈振中老師已經移轉到目前的計畫主持人林惠珊。2013年由台灣猛禽研究會重啟黑鳶黃昏聚集同步調查,更在2016年6月繫放一隻黑鳶取名小基北,我在貢寮遇見小基北6次,因此開始想要了解貢寮地區黑鳶繁殖狀況和活動區域。

第一次展開黑鳶繁殖調查

2017年是我第一次找巢。只能從沈老師之前掌握的舊繁殖資料找起,好不容易在舊巢區找到巢,巢位就在山谷之間,觀察到將近1個月後才確認巢樹,在找好研究員一起進入森林中找巢樹時,走了將近森林2小時的路,卻看到幼鳥早已站在巢外正張大眼看著我們的一舉一動,就這樣,我們很可惜的錯過繫放時機。不過,黑鳶幼鳥真的好可愛喔。

黑鳶巡巢記

複雜的黑鳶繁殖關係

2018年這一年想要靠自已找新巢,每週六日早上4:00出門騎車到東北角抵達約6:20左右,連續半個月到處看,終於在一個轉彎處溪邊讓我看到3隻黑鳶,母鳶站在低矮樹林,公鳥追逐另一隻,這行為有十多分鐘,似驅離行為,站枯枝的母鳶呼叫公鳶飛到回,母鳶低壓身體,然後就看到交尾行為。隔天一樣時間到達繁殖區,看到奇怪現象,母鳶先和A 公鳶交尾,接著又和 B公鳶交尾,越看越讓人感到納悶,難道黑鳶也有三角關係嗎?

想了解狀況,因此我提筆寫信請教住在香港觀察黑鳶的Peter

菊:請問黑鳶是一夫一妻制的嗎?

Peter:我觀察的黑鳶不一定是一夫一妻制的,有的幾年是同一配對,但有的是公鳥與很多隻母鳥交配,有的是公鳥不想再與母鳥交配,所以母鳥再找另一隻公鳥交配。

菊:黑鳶會有三角關係嗎?婚外情嗎?

Peter:有的,我觀察的也有一對是這樣,要觀察多天,黑鳶是很複雜的。

菊:請問公鳥和公鳥會交配嗎? 請教沈振中,他說曾經見過公鳥與公鳥交配

Peter:還沒有見過,因為香港這裡黑鳶很多,選擇也很多,沒有發現這情況,沈老師觀察的情況是沒有選擇的情況下,公鳥與公鳥交配。

從這些提問跟回答,讓我了解,原來黑鳶也會有三角關係,打破我對黑鳶原本忠誠的想像。

找到巢未必能順利進行繫放研究

2019年這年又順利找到到幾個新巢,跟研究夥伴們一共四個人,一起進入森林找巢樹,森林內非常悶熱到處都是黃藤和低矮灌叢,一個人在最前頭砍草,後面的人則是跟著瞪大眼找巢樹,聽到在最前面的調查員先是「唉一聲~」被某種胡蜂叮到,接著陸續另外兩位也被叮咬了,身體不舒服的領隊當機立斷「撤退吧」。這次一共被3種胡蜂叮咬(分別是長腳蜂、黃腳虎頭蜂、跟蛛蜂)。有了這次的經驗,我們接下來就買了防蜂帽,來避免這樣的窘境。

發生三角關係的巢區,轉眼幼鳥也長大到可以繫放的時候了,只可惜準備爬樹時,原來黑鳶幼鳥早已經翅膀硬了,眼睜睜的看著幼鳥飛走了,未能繫放成功。

成功繫放到黑鳶「霜淇淋」跟「貢糖」

失敗為成功之母,我們轉向另一個觀察的巢區,期間觀察中親鳥有捕捉鴿子、肉塊入巢,終於我們順利進入森林尋找巢樹,並成功繫放,這是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申請保育類動物利用許可之下,才能進行的黑鳶繫放研究,腳環5A00068色環紅色M4取名「霜淇淋」,使用4G衛星追蹤器。搭載著衛星追蹤器的黑鳶,每天都會回傳定位點,根據點位資料得知,「霜淇淋」的活動範圍主要在東北角、基隆、北海岸,偶爾會造訪翡翠水庫跟華江橋濕地這些地方,從2019年春季一直追蹤到2020年12月23日斷訊。

黑鳶巡巢記

2021年春順利成功繫放,腳環5A00124色環紅M5,取名「貢糖」。根據「貢糖」衛星點位資料,「貢糖」是隻很宅的黑鳶,活動區域沒離開過家很遠,持續追蹤直到2021年12月10日斷訊。

黑鳶巡巢記

找巢是花時間等待很累人,有時一整天下來毫無所獲,有時會看到黑鳶頑皮的樣子,還要時時提醒觀察者(就是我),不能為了近距離觀察經常去看巢過度干擾,以免棄巢事件發生,這是珍貴稀有的保育類野生動物,我們要一起守護,而且更要小心不被其他有心人看到我們在看巢(譬如拍鳥人和獵人),以此謹記。

 

本文由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支持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X台灣猛禽研究會合作刊登

arrow
arrow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