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永遠的0」 日月潭黑鳶調查

文:張舜雲 / 繪圖:PN CHEN

照片:張舜雲

『歡迎去日月潭』。這是第一次跟計畫主持人自告奮勇要去日月潭調查所獲得的答覆。

從曾文水庫的浪漫開始

會開始參加黑鳶同步調查,是嘉義大學蔡若詩老師帶進坑的。在嘉義大學擔任專任助理的時候,每年9月及12月都要開著車載著一票學生,浩浩蕩蕩跑到曾文水庫數黑鳶,如果12月又正好搭上新年數鳥的檔期,那可是相當累人。天剛亮就要開始數鳥,數到接近中午休息一下,下午繼續數黑鳶。數完收工天都黑了,還要再風塵僕僕開回嘉義大學。有時常常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怎麼開回去的。

但是那一兩年在曾文水庫數黑鳶的印象,一直留在心底。滿天的黑鳶,盤旋在山頭,映著夕陽餘暉,漸漸滑遠。要不是蚊子多到雙手打不完,超級破壞氣氛,這倒是一幅遺世而獨立浪漫景象。

日月潭調查啟動

離開嘉義大學之後,回到台中工作。想著台灣南北兩端都有許多人在黑鳶同步的時候認真計數,自己是否也能長期顧著一個點,來好好記錄一下。所以在2017年12月便自告奮勇向黑鳶同步調查的主持人(又稱小波學姊)表示,我們要去日月潭。

我們其實很清楚,日月潭的黑鳶紀錄屈指可數。當時所知最近的紀錄,是2015年5月發現1隻,還上了新聞版面。再更往前尋找,則是2014年3至4月間由林瑞興老師及Mark Wilkie分別記錄1隻。再往前就是1970、1980年代了。中間30年就這麼銷聲匿跡。到現在為止,仍然如此。2015年之後,尚無聽聞在日月潭目擊黑鳶的紀錄。

如同大家所知,我們自2017年開始在日月潭參加過的歷次黑鳶同步調查,總著掛著永遠的0。黑鳶同步調查的主持人小波學姊深怕我們信心受挫過於嚴重,會想要放棄調查,每次都各種威脅利誘、連哄帶騙,讓我們年年繼續調查下去。但每次日月潭的調查員們除了拍一大堆零食照回傳之外,毫無貢獻。

「打破永遠的0」 日月潭黑鳶調查

從來沒有放棄的念頭

話雖如此,我們倒是沒有喪氣過。因為日月潭樣區可以說是全台灣最愉悅的樣區,且調查的次年我們成立了「黑林鴿鳥會」正式加入固定調查班底,我們每年2次在土亭仔燈塔聚會,帶著各式零食飲料,呼朋引伴,像是開同樂會一般在亭子裡喧鬧。天氣好,看波光粼粼,天氣不好,看煙雨迷濛。一邊聊天,一邊ebird,一邊跟開來開去的觀光船打招呼。日月潭不似南北各大樣區,肩負著黑鳶總數是否能夠創新高的使命,而且我們心裡都很清楚,想看到黑鳶是相當困難的,只要1,只要1就是歷史性的一刻,所以每次都是帶著「今天就是那一天」的期待感出門,只不過這個期待感到現在仍然繼續期待就是了。

「打破永遠的0」 日月潭黑鳶調查

撇開那些玩笑話,我們是真的沒想過要放棄在日月潭的調查。因為在調查紀錄上,我們去數了0,跟我們沒去數,意義上是完全不一樣的。就算是0,仍然可以在每年的報告上記上一筆。我們不知道這個0會持續多久,或許今年就會創下紀錄,又或許會久到調查員們都可以各自帶著孫子去泡茶聊天,我們不知道。

「打破永遠的0」 日月潭黑鳶調查

也許要等到哪一天,台灣各地的黑鳶都鳥滿為患了,日月潭才會出現久違的黑鳶身影。

希望那天是我們留下的紀錄。

 

本文由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支持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X台灣猛禽研究會合作刊登

arrow
arrow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