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黑鳶調查的鳶緣

文:黃書彥 / 繪圖 :PN CHEN

照片:黃書彥

時間回到2015年,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黑鳶同步調查的年份,還記得我當年還是個看鳥小菜雞,抱持著對猛禽的熱忱和熱血,參與了每一次的調查,至今到現在也已經過了好幾年了,每年秋冬的調查日我依然奮不顧身的堅守著自己的調查點,冬季頂著強勁的寒流騎著車在蜿蜒的山路上,想到也有其他調查點的夥伴正在為了黑鳶的未來著想,心中就踏實了一點。

大逆光的黑鳶調查

秋季時金黃色的夕陽灑在整個調查區域,很不巧的是剛好是逆光,必須要帶著太陽眼鏡才有辦法繼續,調查的方法是在一定的時間內計算數量,由於黑鳶不像過境猛禽會筆直的朝著出海的方向飛,牠們會沿著山頭盤旋、聚集,要在盤旋時數數量絕非易事,但這也是黑鳶的魅力所在,看著盤旋的程度幾乎成為龍捲風的黑鳶們,這讓我也很想加入黑鳶們的飛行盛會。

踏訪其他黑鳶有出沒的地區,基隆暖暖、平溪甚至是萬里都去實地走過,後來藉由衛星發報器可以得知,原來黑鳶一天是可以飛超乎你想像的遠的,可以單日飛越整個新北市,說是鳥界老司機也不為過!

與黑鳶調查的鳶緣

龍洞攀岩與黑鳶對看

曾經在龍洞攀岩時,也看過黑鳶跑過來湊熱鬧,牠可能好奇我在幹什麼,在離地十公尺的岩壁上,我第一次和黑鳶對到眼了,也知道黑鳶們可以俯視一切,在岩壁的我是如此的羨慕,恨不得也長出翅膀可以到處飛;而在龍洞附近的基隆,正是觀察黑鳶的好地方,每天都可以在此地看到牠們開心的抓魚和遊玩,《老鷹想飛》裡黑鳶在天空拋接樹枝的畫面我歷歷在目,有一次終於在能親眼看到黑鳶們在眼前的高空中拋接樹枝,這飛行的技術真的是非常好!

與黑鳶調查的鳶緣

可惜的是,對一切都很好奇的黑鳶,面臨的族群困境不外乎就是農藥的使用和棲地的破壞,由於老鼠藥的使用,老鼠在吃進這些毒藥之後進而讓捕食老鼠的黑鳶中毒,和人類這麼親近的生物難免遇到這些問題,希望這些都可以成為過去式。

與黑鳶調查的鳶緣

最後感謝黑鳶公主和調查團隊所有的調查成員,謝謝你們、也謝謝身為調查員的自己,也希望在未來,能在全台灣各地都看到黑鳶,調查員們還想繼續數黑鳶數到老啊。

 

本文由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支持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X台灣猛禽研究會合作刊登

arrow
arrow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