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j_01_f.png

從那些生離死別,不可承受,到看破生死,原來這就是成長的感覺。面對一隻隻死去的黑鳶,從一開始哭得淚流滿面、抽抽噎噎的,直到後來冷靜面對,還能問屍體是否新鮮,還能夠送剖檢嗎? 成長的滋味,五味雜陳,還好有一群好夥伴相伴,讓黑鳶的生命不孤單,從老鷹的生命,揮灑出自己生命的意義,我們都在探尋,尋找著將時間投擲在黑鳶族群身上,能覺得充滿意義的各種形式。

DSCF5475.JPG

▲2012年黑鳶白小三解剖照

之初,心愛的黑鳶死亡

第一次遭遇了繫放的幼鳥死亡,2012年牠是白小三,我哭成了淚人兒,一邊哭一邊去找了指導教授孫元勳老師,老師說:「牠怎麼死的,我們是不是該好好找到牠死掉的原因。你一定覺得我很無情,怎麼現在不安慰你,半滴眼淚都沒有,那是因為我看過很多生死了阿,這是生命要告訴我們的故事」。後來,我將白小三製成標本,透過講座及展覽延續牠的生命,白小三體內農藥加保扶的檢出,成了後續探尋鳥類遭遇毒殺問題的開始,白小三因為牠的一生,讓社會面對了用加保扶水懸劑毒鳥的問題。翌年,又一隻東港黑鳶在我生日的時候由民眾送達,出血的牠,讓我茫然失措,焦急痛哭,我甚至在網路上貼了我的護身符,希望網友的祈福集氣能不能挽救牠的生命,在東港黑鳶也不治死亡後,我用盡了能夠死纏爛打的各種詢問方式,好不容易有檢驗單位願意嘗試,牠成了台灣第一隻檢驗出體內有鼠藥的猛禽。

誰會想到要做這種事呢? 把死鳥送驗農藥或鼠藥,但看多了國外的文章,其實這一點都不奇怪,食腐性猛禽容易遭受次級毒殺的命運。提起這兩則10年前的故事,在那之後,我的生命與一隻隻的黑鳶建立關係,我們組成了團隊,有繁殖監測和繫放追蹤的夥伴,有黃昏夜棲數量調查的夥伴,有研究鳥類中毒事件的夥伴,也有推廣友善農業的夥伴,一路走來不孤單。

10299978_787051921305579_5639208275553495553_n.jpg

▲成了標本的白小三

是不是,忘了怎麼哭

隨著時間繼續,研究工作繼續,一隻隻追蹤後死去的黑鳶,進入了我們的生命又離開了,常常我想寫下些什麼,但生命來去匆匆的,失聯的個體,我祈禱著可能只是衛星追蹤器故障失靈,拜託!拜託!! 我不想把念頭聯想到那個令人傷心難過的結果,但也有一些點位停在固定地點的個體,只能跟夥伴們討論著,誰最接近,可以過去一趟,去看看是不是要收屍了,還能不能知道牠的死因。幾次之後,我發現我好冷靜阿,冷靜到,牠們只是我的研究工具嗎?是不是只是為了收資料而存在的?夜深人靜的時候,我也常常在思考,為什麼不像以前一樣會痛哭了,每年都還是會有中毒的個體死亡,我明明也很努力阿。但我知道,哭其實沒用,一點用都沒有,除了讓我自己感受到自己真的無能為力之外,面對那些消失的訊號、倒臥在田野間的個體,麻痺了,是不是因為真的十幾年來累積三十幾隻了,所以我忘了該怎麼哭了嗎? 我想起了孫老師,告訴我只是哭和感傷是一點幫助都沒有。所以我們不斷地推展農地友善耕作,因為黑鳶中毒的問題是很大的危機,到現在都還是,我們進行各種農地友善推廣,讓保育行動可以持續下去,未來還有更多的行動要前進。各種行動,讓情緒可以好一點,至少我們努力著。每到繁殖季,看著新生的黑鳶寶寶誕生、飛行,牠們那麼辛苦的在求生,我們又豈能不努力。

2021-04-22 15.15.23.jpg

▲▲▲救傷後追蹤返回野外後,仍然不幸中毒的個體--小魚油

01040502.JPG

▲母與子,巢內的新生命

遇上接班的學弟

2019年7月我遇上了學弟黃筠傑,他受到《老鷹想飛》的感召而來,從台大森林畢業後就決定要來屏科大野保所念碩士班了,我們第一次面談,我了解他心裡的熱情、期待、還有那份對黑鳶研究的想像,我將我知道的盡可能的傳達,也讓研究室裡觀察力最強的季恩帶著他出野外,研究室有萬能的孝宇哥、宏昌、雅玟、婉儀等夥伴,是黑鳶各種調查事務的後盾,還有一群學弟妹隨時支援,以及台灣猛禽研究會的夥伴在北部協力。介紹可靠的人們給學弟認識是我能做的,其它的就只能由筠傑自己去樣區心領神會了,沒多久,阿筠在入學後的一個月內,就第一次遇到了虛弱中毒的個體,後來,他也遇到了自己第一隻追蹤的個體中毒死亡。我跟他說,「看到黑鳶死掉應該是很傷心吧,不過,這是遲早你會看到的事,好好的想想看怎麼幫助他們,一起加油吧!」。這幾句的文字訊息請學弟好好加油,追蹤的個體死掉了,其實,我也是很難過,但讓我更難過的是,就算努力了很久,好像我們也還是一直在遭遇黑鳶中毒死掉的這件事情。

311874696_676679613875259_4455013262275159466_n.png

▲爬樹中的黃筠傑

資料是最有力量的武器

從2010年開始接觸黑鳶工作,到後來的開啟許多生態農業的專案,在這之中,走過了我人生相當精華的10幾年。近年來黑鳶的族群數量有些微上升,我們也持續在面對農藥和鼠藥這兩種黑鳶目前最大的威脅,到底該怎麼處理,因此開啟了許多跟農田生態系相關的計畫,期待著友善農業的發展能夠讓黑鳶的處境可以好一點。除此之外,也關注各種棲地可能遭遇的開發問題,在還沒成為重大環境衝突議題前,就需要先透過我們的研究資料給出很多建議。感到幸運的是,這幾年持續不懈的巢位搜尋和繫放追蹤,我們已經掌握許多黑鳶族群分布和個體移動資料,尤其平常成群出現的黑鳶,讓個體的資料更有代表性。每當有開發案來臨前,我們被徵詢意見,這個時候電腦裡的資料就派上用場,比起那些資訊缺乏的瀕臨絕種保育類,其實黑鳶的資料一攤開,對族群的掌握度是很高的,提出的意見也更有力量。但這也提醒著我們,各種威脅一直都存在,棲地喪失、農地毒害、環境用藥威脅,我們必須更努力,才能幫助黑鳶族群及更多生態系中脆弱且容易遭受影響的野生動物。

_DSC5902-1.jpg

▲黃昏聚集時的黑鳶

_DSC6210-1.jpg

▲黑鳶晚點名

感情夠深,追尋各種形式的保育行動延續

到底要怎麼樣才能達成降低黑鳶的死亡率這件事,我也還在不停的嘗試,還能怎麼做、怎麼做會更好,還能不能夠倡議些什麼。從那些黑鳶研究工作時的生離死別,原本的不可承受,淚如雨下,到後來的看破生死,我們試圖追尋著人生能夠對大地環境付出的善,也集結了許多願意行善的人同行,持續付出前進及關懷。我現在很少因為個體死亡而睡不好或者是哭得很慘;反而,還能夠在第一時間詢問,發現狀況、屍體夠新鮮嗎? 目前是冷凍還是冷藏? 原來這就是長大的感覺。長大了,能夠做的事情更多了。我期待,學弟妹們及伙伴們也能夠走出自己的路,他們野外工作比我扎實的多,對黑鳶的感情也夠深,而我們都一樣,一天都只有24小時,所以我們都想要拿來用來做最喜歡的事,那就是幫助老鷹。

312430209_2259307284234227_9157848260020500663_n.jpg

▲這一刻,布蘭琪靜靜的守護著孩子

最後,如果你問我,要怎麼樣才能堅持下去延續這些保育行動?! 其實只要愛得夠深,當有機會執行的時候不要想太多,也只要初衷沒變,就自然可以有許多人一起前進、一起同行。

感謝每一個支持我們的你。

240526902_10222814052794152_276812625922478793_n.jpg

▲屏科大野保所鳥類生態研究室的夥伴們

311886429_495717699155810_5228520638891412643_n.jpg

▲台灣猛禽研究會(RRGT)的夥伴們

撰文者: 林惠珊

照片: 謝季恩、洪孝宇、林惠珊、黃筠傑、蔡明汕

繪圖:PN Chen 

【黑鳶特工通訊】由台灣猛禽研究會X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 合作刊登

#林務局黑鳶保育研究計畫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 #台灣猛禽研究會 #老鷹公主 #黑鳶公主 #生態農業 #黑鳶 #黑鳶特工第一季

#黑鳶特工通訊EP01 #連載正式開始

arrow
arrow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