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政府大力推動離岸風電建設,一方面希望減少空汙危害,另方面是因應國際大廠對於台廠使用綠能的要求。惟推動之初,因資訊不夠明確,引起部分人士疑慮,認為風機恐會造成飛鳥大量死亡,進而危害族群永續。然而根據統計,與人類有關的活動中,風機鳥擊的傷害實際上遠遠不及撞擊窗戶、戶外貓、通訊塔、高壓電線、通訊鐵塔、車禍、農藥、狩獵….造成的傷害來得大。
就風機對於台灣稀有候鳥的影響而言,2012年迄今,台師大、屏科大與韓國團隊,衛星追蹤近四十隻黑面琵鷺的跨海遷移路線和飛行高度,由資料來看中彰竹苗外海部分離岸風場無可避免地是黑面琵鷺的必經之地,而且黑面琵鷺的飛行高度相對其他水鳥的風險較高--接近半數落在葉片旋轉區(RSA)。
不過,讀者先別緊張,估算撞擊率的關鍵因素,在於黑面琵鷺是否會冒險進入RSA,機率有多高? 日夜、年齡和性別是否不同? 這個大哉問,在2021年屏科大鳥類研究室與德商達德能源公司、光宇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協力衛星追蹤的19隻黑面琵鷺的春返遷移過程中,有了初步發現。研究顯示,僅有一隻黑面琵鷺的飛行軌跡與RSA重疊,但該琵鷺在接近風機前爬升至兩百公尺高,越過RSA,其餘18隻琵鷺的飛行軌跡不是避開風機,就是飛在風場以外,全數安全通過沿岸分布的百餘座陸地風機(離岸風場目前大多數仍在施工中,有待後續探討)。2022年研究持續進行,希望累積更多樣本,以釐清真相。
除了前述研究目的外,2021年12月起,哥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與本研究室首度合作,分析黑面琵鷺衛星追蹤點位,找出平日巡查人員巡守路線不及的黑面琵鷺活動死角22處,觀察是否有中毒個體等待救援。2022年2月19日下午的例行巡視出差,研究室三位研究生柯奕志、陳柏凱、鄭宇妘,在位置隱密、編號18的樣區發現一隻成年的黑面琵鷺,跪在不遠處的魚塭內淺水處,人員靠近時卻無力飛行,現場還伴有兩隻死亡的蒼鷺和一隻雁鴨。這隻統計是本年度第七隻救援的黑面琵鷺,經通報已交由台南市野鳥學會資深繫放員郭東輝先生帶回慈愛醫院醫療。找到這隻琵鷺的三位同學幫這隻幸運琵鷺的取名”虎琵”,預計在牠康復後,幫牠繫上追蹤器,調查牠的回鄉之路是否一路平順。
此次成功救援行動是國外風能企業主友善回饋台灣稀有鳥類的首次保育行動,同時也是本研究室的首次,意義非凡。筆者受託執行此一計畫,期待風力發電能夠減少空汙,就這一點對於幾十年生活在空氣品質半年不良的屏東家鄉,特別有感。國外研究報告指出,空汙對鳥類造成肺部功能、免疫力、行為等的負面影響其實與人類相同,只是媒體少有報導。希望這篇報導能讓國人更多元看待風力發電。

圖說:學生柯奕志小心翼翼抱起腳麻”手”麻的黑面琵鷺

成鳥救傷2.jpeg

圖、文: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 孫元勳教授 提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面琵鷺 綠能 離岸風電
    全站熱搜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