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隻黑鳶翱翔  

過去老鷹抓小雞的主角,曾幾何時,牠們在農田間已經困難見到了呢?

去年的這個時候,有兩隻黑鳶死亡,透過屏東縣政府的經費支持、通知及屏東鳥會蕭醫師的幫忙,我們順利取得樣本並採樣,經由化驗,得知兩隻黑鳶是因為加保扶中毒而死,(詳見:黑鳶中毒死亡事件簿http://iwcraptor.pixnet.net/blog/post/8091370)。有鑑於此,今年在屏東縣政府的經費支持之下,我們展開了農田調查,目前率先清查屏東縣崁頂鄉的農地,發現野鳥在農田中毒死亡的情事,相當嚴重。

以下提供三則調查日誌,和各位朋友們一起來感受體驗調查的實地現況

◎調查的第一天,我們發現了大規模的農田,裏頭有上千隻的死鳥,包含:麻雀、紅鳩、珠頸斑鳩、小雲雀、斑文鳥

或許你會說,人都吃不飽了 還管鳥
但這些農藥、毒物,第一線的鳥吃了 都掛掉了
你能保證 進你嘴裡的 就沒問題嗎
當鳥吃了都活不了,蜥蜴吃了也活不了,老鼠吃了也活不了的時候....
或許人的耐受性高了點,只是沒死得那麼快而已

這片紅豆田,18公頃,大概有3000隻鳥,在這裡殞落........ 麻雀、紅鳩、小雲雀、斑文鳥,聽起來不值錢,就跟你我的性命一樣,不太值錢。

毒紅鳩  

被毒死的麻雀

在農田現場,有一些紅鳩正在農田中吐血,神經抽蓄後死亡,我們將屍體一部分請獸醫師進行農藥的化驗,其中一隻比較新鮮的紅鳩,由我們實驗室的太極鷹王--孫老師進行解剖,這隻紅鳩剖開之後,取出他的胃內含物,發現一些稻米和禾本科的種子,應該是這些穀物有毒吧,我們還在等待化驗資料,告訴我們,這上千隻的鳥為何而死。

 太極鷹王在解剖  

死亡的紅鳩解剖馬賽克  

紅鳩胃內含物    

◎調查的第二天,我們發現一隻黑鳶前來撿拾鳥屍體,撿拾了一隻毒紅鳩

今天,農田調查,抵達那片因某種農藥或殺草劑而有上千隻小型鳥橫屍遍野的紅豆田,才沒多久,瀕危的食腐性猛禽黑鳶下來撿拾被毒死的死鳥了,撿了一隻毒紅鳩,不過,黑鳶撿拾以後,沒有馬上吃,他一邊拔毛一邊飛走了。

這隻黑鳶,吃了那隻毒紅鳩甚麼時候會死,我不知道
這隻黑鳶,吃完了以後,到底會不會死,我不知道
這隻黑鳶,會不會死在我看不到的地方,我也不知道
不過,他撿走的那隻紅鳩,有毒,紅鳩是被毒死的,我很確定。

農田調查的時候,站在下風處的我,農藥味陣陣吹來,讓我一度心跳加速,回來趕緊灌一杯牛奶下去。

<<廣告一下>> 想到還有一批友善小農在推動無農藥、無化肥、無殺草劑,這是一件多麼難得的事情。當友善作物推廣的越來越好,我想就是台灣黑鳶能夠存活下來的時候了

黑鳶撿拾毒紅鳩中  

◎調查第三天及第四天,黑鳶九隻黑鳶前來撿拾屍體、發現更多的農田有劇毒農藥和死鳥

為了釐清黑鳶為何會在台灣的農田中,中毒而死,族群量驟減,這天我們再度前往農田調查。造訪農田裡的黑鳶前來撿屍,沒有人告訴它們,這屍體是被毒死的,有毒不能吃,還一口氣來了九隻黑鳶,他們果然是群居性的好康?道相報,叼了食物,打打鬧鬧後結群飛離,不知道拿了食物的那幾隻現在是否還好好的,也不知道沒拿到食物的那幾隻,還會不會再度造訪這裡。

晚上回到家後,我發現自己中毒了,我沒用手觸摸任何的鳥類屍體,單純的因為天氣炎熱,農藥蒸氣太毒,吸入性或附著在皮膚上的接觸性,導致我回家後嘔吐+眼睛紅腫,半夜還去掛急診。還好一起去出差的學弟身體沒事。

今天我身體好了一些以後,下午又往不同的農田裡去,帶了N95+隨用即拋的乳膠手套,其他田裡也有很多死鳥,這告訴我們,農田裡的毒鳥事件,這並不是一件單一個案,無論是故意或非故意,這非常普遍的發生。

 

另外的農田也有很多毒死鳥

其他農田也有死鳥

田裡的加保扶罐子  

這些有死鳥的農田和一般的農田外觀沒有任何差別,因為這些野鳥的保護色非常好,除非親自下去走一走,才會發現每隔幾步路,就有鳥類屍體,這讓我們很吃驚,原來平靜的農田,潛藏著你我所不知道的殺戮氣氛,秋冬的農忙,是野鳥覓食的死亡戰場,稍一不留意,食物有毒,小命就要丟了。

現在正值南部二期稻作結束轉作雜糧的季節,也是下藥毒鳥的高峰期,如果你家周圍也有農田出現大量死鳥,歡迎向我們回報,若發現疑似中毒的黑鳶或其他猛禽屍體,更請務必通知我們,讓我們一起抽絲剝繭,找出黑鳶族群量下降的真實原因。

注意:若發現施毒農地,請勿直接接觸鳥類屍體、土壤或植物,最好戴上口罩,也不要停留過久,避免接觸或吸入性中毒!

聯絡方式
單位: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
電話:(08) 774-3202 分機6602
E-MAIL:iwcraptor@gmail.com

文:林惠珊

圖:謝季恩、林惠珊

 

延伸閱讀:2013.10.21 就在今天   有黑鳶中毒了http://iwcraptor.pixnet.net/blog/post/86308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