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身體狀況還沒有完全恢復,身上又出了一些疹子有些偏頭痛的現象,因此農田調查暫停一天,但今天在實驗室中,接到了來自屏東鳥會蕭恩沛醫師的消息:

[ 惠珊  有不幸的消息,剛剛收到一隻站不大起來的黑鳶,垂頭喪氣中]

中毒的黑鳶  

 

這隻黑鳶是由屏東縣九如鄉消防隊透過屏東縣政府輾轉送到蕭醫師那裏的,送到蕭醫師那裏時,黑鳶站都無法站,軟腳,頭往下垂。蕭醫師因為有了去年兩隻黑鳶農藥中毒而死的經驗,再加上我們觀察到黑鳶撿拾中毒死鳥的關係,因此蕭醫師在第一時間做了決定,為這隻黑鳶注射了阿脫品(Atropine)農藥解毒劑進行解毒。

黑鳶在診療台上  

孫老師也在第一時間趕到獸醫院探視這隻黑鳶

愁容滿面的太極鷹王  

在注射農藥的解毒劑,一個小時後,牠奇蹟似的能夠站立了,精神也略為恢復。

1377018_628370270518193_2101193053_n  

 

目前這隻黑鳶,已經送往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進行後續觀察和治療,能不能夠順利度過這個農藥中毒的難關,就看關鍵的這一、兩天了。由於是施打農藥解毒劑後黑鳶在1小時內迅速恢復,因此我們推測牠可能是農藥中毒,但阿脫品(Atropine)是一種廣泛用來解農藥毒的解毒劑,因此我們不能夠確定知道是哪一種農藥,所以我們採集了血液樣本,等到化驗報告出來後,就可以知道切確農藥品名,但每塊田毒鳥的方式不同,在進行田野調查時,也會擔心這些毒物會不會就加在我們的食物之中、土地之中。

無論如何,黑鳶加油!!!!  希望這隻黑鳶能夠堅強的撐過這一、兩天,危險期。

去年那兩隻黑鳶屍體也是在10月被民眾拾獲,所以現在真的是撿黑鳶的高峰期阿,請大家務必多多留意周遭農地,若發現中毒的黑鳶,及時施打解毒劑的話是有機會救回來的,若已不幸死亡,屍體也能夠送檢驗,獲得更多黑鳶因農藥中毒的證據!

 

文:林惠珊  圖:蕭恩沛、洪孝宇、林惠珊

後記:今天能夠救助這位黑鳶,讓他重新站起來,特別感謝:屏東縣政府、百齡動物醫院屏東鳥會蕭恩沛醫師、屏東九如消防隊幫忙送鳥過來、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動物收容中心獸醫師、特有生物研究中心詹醫師提供諮詢 ,以及本實驗室師生。

很多朋友看到黑鳶中毒事件的這系列文章會覺得很難過,但我必須要告訴大家,不用難過,這樣的事情可能每年都在發生,問題存在應該很久了,現在至少能夠知道這是一個很大的生態陷阱,這就是一件好事。 發現問題,了解問題,想解決問題的方法,然後試圖去解決問題,這是一個過程,現在只是個開端而已。今天這隻黑鳶站起來了,現在只是開始,希望能夠透過更多的努力,有更多的進展,別再讓其他隻黑鳶倒下。 

延伸閱讀:救救老朋友 在農田裡撿拾屍體的黑鳶 http://iwcraptor.pixnet.net/blog/post/8137504

上下游記者林慧貞對此事件的深入報導http://www.newsmarket.com.tw/blog/408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