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圖: 莊棨州)

還記得去年農委會防檢局委託我們製作”農地鼠害生物防治宣導摺頁”,上面提到可以利用某些猛禽喜歡站在制高點的習性,只要在空曠的田野豎立棲架,就可以吸引牠們到田裡來幫忙抓老鼠。這真的有用嗎?就讓我們來試試看~

我們的實驗地點是在屏東內埔老埤農場的鳳梨田(現屬台灣農林公司)。屏東是台灣鳳梨的五大產區之一,沿山公路旁經常可見大面積的鳳梨田,放眼望去都是低矮的鳳梨植株,缺乏能夠讓猛禽停棲的樹木,而鳳梨又是非常容易有鼠害的水果,因此相當適合我們的人工猛禽棲架實驗。

 

我們使用的材料是竹子,用一根7.5米的長竹竿再接一根2.5米的短竹竿,扣除交疊和埋入土中的部分,豎立起來的棲架可達9米高(約3層樓的高度)。在7米和9米的位置各用鐵絲綁上水平的橫枝,立起來之後別忘了還要拉繩子固定,才不會被風吹倒喔~

 

搭啦!!這就是鳳梨田中的人工猛禽棲架。我們今年夏天在這片廣大的鳳梨田立了10支棲架,彼此距離>100米,接下來就是緊張的時刻,到底有沒有猛禽會來利用呢?

 

架完後我們幾乎每兩天就來巡視一次,前兩週棲架上空蕩蕩,我們也心涼涼,就在內心火花逐漸熄滅的時候(也太快熄了吧),第三周某天學弟傳來照片: 有鳥站上去了,是黑翅鳶!!

雖然原本就預期會來使用的很可能是黑翅鳶,但看到牠實際站在棲架上還是相當感動~~黑翅鳶是普遍分布在平原農耕地的小型猛禽(比鴿子略大),牠獨特的白色身軀和黑色翅膀非常容易辨認,不過這邊某些農友會誤以為牠是海鷗(真的有點像)。

重點是,黑翅鳶就是專門食鼠的猛禽,台灣應該沒有其他日行性猛禽比牠更愛吃老鼠了,完全符合我們豎立棲架的目的XD

 

(謝季恩攝)

黑翅鳶是在曠野狩獵的猛禽,牠們有個很特別的覓食習性,就是會在空中定點振翅(又稱作懸停)。牠們會不斷拍翅讓自己停留在半空中的某個定點,同時不斷低頭搜索地面上的獵物,大約數十秒之後若是無發現,再飛到下一個定點繼續懸停搜索。

但因為需要不斷拍翅的關係,每隔一段時間就要飛回附近樹上休息,似乎是有點累的覓食方式。

按這裡看黑翅鳶懸停的影片

 

自從第一隻黑翅鳶站上去之後,彷彿牠們口耳相傳,這邊有提供休息的棲架,可以深入鳳梨田去抓老鼠,不用一直飛很累,結果越來越多的黑翅鳶出現在棲架上,而且不論上橫枝或下橫枝都會使用。到後來我們每次去巡視,幾乎都有半數的棲架上站著黑翅鳶,牠們經常一站就是數十分鐘,或是從棲架起飛去覓食,繞一圈之後又回到棲架上,簡直變成黑翅鳶的伸展台了。

有趣的是,這邊也經常有黑鳶(就是電影老鷹想飛裡的主角)出沒,但從不曾看過黑鳶站在棲架上。

 

既然有兩根橫枝,那可以同時站兩隻嗎? 當然可以~而且下方那隻剛抓到老鼠,正吃得津津有味呢。

 

在棲架下方也能夠發現黑翅鳶吐出一顆一顆、直徑約2-3 cm的食繭,這是牠們吃完老鼠之後,無法消化的鼠毛和骨頭會在嗉囊集結成一團之後吐出來,把這些食繭拆解分析一番,就可以知道黑翅鳶究竟抓到什麼獵物囉(望向旁邊的研究生)。

 

等等,我是請你們來抓老鼠的,現在是在做什麼? 約會嗎?

 

喂,太快了吧!!可以認真抓老鼠嗎? 這樣叫其他單身鳶情何以堪?

 

單身鳶表示: 這邊風景很好,我旁邊位置很空,有人要來嗎….

 

人工猛禽棲架注意事項:

1. 田地周圍如有樹林、河灘地、墓地等較自然的環境,可能原本就有黑翅鳶出沒,便有較高機率利用棲架吸引牠們進入田區。

2. 棲架位置最好能距離周遭樹木、電線杆等有高度的物體50米以上,才能發揮休息站的效果。也要遠離馬路和住家,以免往來人車干擾黑翅鳶停棲。

3. 人工棲架的材質、高度和形式皆可調整,高度不一定要到9米,只要是附近的制高點即可,我們也經常看到黑翅鳶站在4-5米高的木瓜樹或香蕉固定竿上。

4. 黑翅鳶可以幫忙抓老鼠,維持農田裡生態的平衡,但牠們並不會把鼠類族群完全消滅喔,所以請不要有錯誤的期待,以為豎立棲架就完全沒鼠害了。

5. 最重要的一點,若是要利用棲架請黑翅鳶來幫忙抓老鼠,田裡絕對不可使用老鼠藥,否則黑翅鳶在田裡吃到毒老鼠而中毒,反而變成一種生態陷阱。

6. 避免雷擊危險,打雷時請不要靠近棲架喔。

 

本實驗感謝農委會防檢局支持,也特別感謝台灣農林公司願意讓我們在其農場內亂搞進行實驗。

 

文: 洪孝宇、黃子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