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聽音辨鳥嗎??  在高海拔地區進行鳥類相調查時,為了清楚的了解一隻隻害羞的鳥兒們究竟是誰,調查員除了要會爬山看鳥、煮飯燒菜之外,「聽音辨鳥」是最主要的調查功夫之一。

屏科大野保所鳥類生態研究室於2009年至2014年承接雪霸國家公園研究計畫進行雪山高海拔地區的鳥類研究,並於在2012至2014年間參與臺灣繁殖鳥類大調查(Breeding Bird Suvery Taiwan; BBS),負責雪山路線,雪山主峰海拔3,886公尺是熱門的登山路線之一,雪山主東峰線(從雪山登山口→雪山哭坡→雪山東峰→三六九山莊→雪山主峰)是相當大眾化的行程,每年吸引數萬人登山攬勝,一年四季有不同的風情,早春及冬季的雪景尤其吸引人、夏季百花綻放、深秋巒大花楸及紅榨槭的火紅盛況,箭竹林相和低矮的箭竹草原則是終年可見,與這些高山美景相伴的生物群裡,最活躍的就一群只聞其聲不見其影的高山鳥兒們。

53631_4366675132297_1449387031_o  

靜謐的山林、冷冽而稀薄的空氣,不絕於耳的鳥鳴聲,鳥兒們正在山谷中唱歌,忽近乎遠,倏地閃過個身影,快速搜尋著見不著,但卻知道牠們就藏身在箭竹林間,看不見的我喃喃自語著,這些鳥兒真的是太會躲了。登山時習慣在山上緩步前進時,聆聽著山谷密林那些天生歌手大鳴大唱,看不見又何妨,這些高山的鳥兒們隱身在箭竹林之中搖盪著箭竹桿,特別的鳴叫聲,一旦懂得聆聽牠們的叫聲,便可以察覺分辨牠們的不同。

BBS調查,設定在春季是高山鳥類繁殖的好時機,為了成家、生小孩的鳥類家族成員們,在早春從較低海拔的地方向上出發,鳥兒們試圖在高海拔地區尋覓養育小孩的好地點,各自佔了個位置,繁衍它們的下一代,鳴叫是牠們互相溝通的一種方式,不同的鳥種外型都長得不一樣、鳴叫的聲音也都不相同,這些喜歡在箭竹林、箭竹草原與森林交界邊緣出沒的鳥兒們,也是最不容易觀察的一群。

C14-01-04_01  
↑↑↑ 雪山主東峰線,沿途箭竹草原

以下介紹幾種常見在雪山樣區中常見的鳥兒們,與各位分享:

【栗背林鴝‧白眉林鴝】
栗背林鴝及白眉林鴝長得很像,若非鳥類研究人員或愛鳥人士,很難從外觀區分牠們的羽色差異。栗背林鴝的公鳥長得有點紳士,身上有個橘子色的小領結,白眉林鴝的公鳥身上的羽色有帶點靛藍光澤,但兩者母鳥外型差異就很小了,除了白眉林鴝可能白色的眼線可能較長之外,栗背林鴝母鳥尾巴下面的羽毛是白色,而白眉林鴝母鳥的尾下覆羽是黃色。這些羽色的差異當鳥兒就躲在箭竹林間看不見鳥蹤時,是非常困難的,只聽到其鳴叫聲時,在春天是比較容易分辨的,白眉林鴝的鳴唱聲是比較婉轉而圓潤的反覆發出「上琴了看甚麼看」、「上琴了看甚麼看」,著實好聽阿,但每回我與同行人分享著這聲音的文字描述時,往往被碎念著到底在講什麼。栗背林鴝的繁殖季鳴叫聲及音質就略扁一些常伴隨著卡卡、卡卡的叫聲。綜合而言,這兩種鳥類,不只是外型相似,就連警戒聲也有點神似難分。

DSC_6922  

↑↑↑ 白眉林鴝公鳥背部羽色帶有靛藍光澤

DSC_8011  

↑↑↑ 栗背林鴝公鳥胸前好似繫了橘子色領結

【深山鶯、台灣叢樹鶯】
深山鶯和台灣叢樹鶯困難看見,主要是深山鶯雖不太怕人,但實在是太小隻了(約10公分),台灣叢樹鶯雖然比深山鶯體型再大些(約10-14公分),生性超級害羞,高海拔地區的族群只有夏季比較常出現和歌唱,冬季遷徙往低海拔地區生活,因此讓觀鳥的難度更高。 深山鶯的鳴叫聲就像燒開水一樣,迪~迪~迪~迪~~的一路往上飆高音,在靜謐的林子中,讓人很難忽略這一直在燒開水的歌手。台灣叢樹鶯則又有電報鳥之稱,發出規律的摩斯密碼「滴~ 搭搭滴 搭搭滴 搭搭滴」。一路走著我不試圖的找尋這些鳥兒的身影,只享受著牠們發出的有趣聲音搭配上山野美景。

DSC_6761  
↑↑↑ 鳴叫聲像燒開水一路飆高,體型只有10公分的深山鶯

_DSC0983  
↑↑↑  鳴叫聲像摩斯密碼,生性害羞的台灣叢樹鶯

【褐頭花翼】
一年四季都待在雪山上的褐頭花翼真是不畏寒冷的鳥兒,平常時就箭竹林中成群「濟濟~ 濟濟~ 濟濟~」的吱喳著,攀著箭竹桿,跳來跳去的吃飛蟲。一場初雪的午後,我驚見一群褐頭花翼跳到地面上,正站在地面上吃著剛被凍死的飛蟲們,秋冬季集結成小群,直到二月最冷的冬季時分,仍可以觀察到褐頭花翼在雪山出沒,我佩服牠們的不怕冷,穿著羽絨衣的我,幻想著自己也擁有一身羽毛,真可惜不能如牠們一般恣意飛翔。

_DSC1168  
↑↑↑  擁有白眼圈的褐頭花翼喜歡穿梭在箭竹林間

【黃羽鸚嘴】
黃羽鸚嘴是高海拔地區的夢幻鳥種,在台灣各處高山的數量都不算多,偶而成小群出現,鳴叫聲很難形容,有時略有顫音。嘴巴外型有如鸚鵡嘴型一般,再加上難以觀察的到,屬於進階班才能夠欣賞的到的鳥種。

DSC_0558  
↑↑↑  黃羽鸚嘴是雪山的夢幻鳥種之一

你是不是也跟我一樣覺得他們長的樣子很可愛呢,只要是造訪中高海拔地區都有機會可以看到牠們,記得留意箭竹林及箭竹草原和森林交界,可以在哪裡找到這些箭竹林常出沒的鳥類們,牠們可能都長得有點像、可能也沒那麼親近人的可以觀察,如果遍尋不著牠們的身影,也忘了介紹過牠們長甚麼樣子、也不知道牠們是怎麼歌唱著,那麼也都無妨,當來到大自然之中,呼吸著新鮮的空氣,被群山環抱著時,請記得停下腳步,休息時閉上眼睛就靜靜地享受一下森林間鳥兒的鳴叫,獲得芬多精及身心靈的釋放,也將是會很棒的體驗噢。

文:屏科大野保所鳥類生態研究室 林惠珊 圖:謝季恩、陳嘉宏

延伸推薦:

1. 想聽聽上述這些鳥兒的聲音,可以造訪BBS鳥音補習班聽聽看

2. 更多BBS繁殖鳥調查資訊,請參考BBS官網

3. 欲知本研究室第一手消息及文章,請加入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FB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