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鷹海報最終確定版高解析度JPG檔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將於103年11月7日舉辦「2014熊鷹保育論壇」,邀請排灣和魯凱族部落頭目、保育主管機關、執法單位、學術界和保育團體,共商熊鷹的保育大計,以維繫熊鷹族群之永續同時兼顧原住民族傳統文化之保存。

熊鷹是台灣體型最壯碩的留棲性猛禽,能夠獵殺台灣獼猴、飛鼠和藍腹鷴等中小型鳥獸,屬於森林生態系的頂層消費者和指標物種,也是南部原住民族的精神象徵。過去幾十年因馴鷹和標本市場的需求,以及排灣、魯凱族的羽毛文化產生質變,因傳統規範式微導致羽毛商品化,而遭受莫大的獵捕壓力,目前已列入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鳥類。

民國93-99年在林務局的經費補助下,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在孫元勳教授的帶領下展開熊鷹生態、狩獵壓力與羽毛文化調查,已有初步成果。今秋希望藉由這個論壇作為平台,就非法獵捕、羽毛販售、現有法規以及熊鷹生態資料不足之處進行討論,讓各界交換彼此的意見、觀點與保育策略。

論壇在屏科大熱帶農業研究大樓會議廳進行,開幕將有排灣族勇士之舞表演,象徵熊鷹所代表的勇士精神,接著是日本熊鷹專家井上剛彥以及國內的專家學者們進行5場專題演說,多年的研究成果精彩可期。下午將進行兩場論壇主題:「現有法令對於熊鷹羽毛的取得、持有和展示是否適用」以及「傳統羽飾文化和熊鷹保育如何永續並存」,論壇與談人將邀請林務局保育組管立豪組長、特有生物研究中心方國運主任、屏東地檢署檢察官、保七總隊森林警察屏東分隊、排灣族作家亞榮隆•撒可努先生、以及多位排灣族和魯凱族頭目現場參與討論,為後續保育行動尋求共識。

論壇主題:
●日本熊鷹的保育現況
●臺灣熊鷹的生態與威脅
●排灣族和魯凱族的熊鷹羽飾文化調查
●論壇一:現有法令對於熊鷹羽毛的取得和持有是否適用?
●論壇二:傳統羽飾文化和熊鷹保育如何永續並存?

時間: 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地點: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完整議程和報名方式請上活動網站:

https://sites.google.com/site/iwcrapt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