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角灣溪和萬安溪是東港溪的上游

這裡有不少翠鳥築巢,養育他們的小翠鳥

翠鳥的巢,築在溪邊裸露的土坡裡面

翠鳥爸媽用他們堅硬而長的嘴喙在土坡上挖出一個通道

通道的底端是另一個比較大的巢室

這個安全的地下坑道,讓小幼鳥在裡面可以安全的長大

築巢用的土坡,大部分都很堅固不會崩塌,可以確保小翠鳥安然的離巢

只有少部分的土坡,因為河道整治、土壤組成和雨季的影響而消失、坍塌了

而我第一次尋找翠鳥的巢,已經是一月的事情了

能夠找到巢可以說是幸運之神的眷顧,心裡只是想說下去沿著溪流走走吧!

就讓我遇到了!

而往後的幾個巢洞,都是因為聽到翠鳥的叫聲,看到翠鳥的身影

還有,剛剛好有的土坡,我才有機會找到他們的藏身之處!

當然還有其他的消息來源,讓我和另外兩位學長有機會到五溝水地區

在那裏尋找傳說中的"有很多翠鳥的巢"的小地方

五溝水的環境,是全部溪段裡面最舒服、最像翠鳥會出現的地方

有悠悠哉哉的牛群、有清澈的水流和成群結隊的魚群

當巢洞找到以後,為了要知道小幼鳥在巢洞裡面的孵化狀況如何

訂了一支工業用的內視鏡,開始一一的紀錄小翠鳥的成長日記

我們幾乎每個禮拜都會去拜訪那些還有幼鳥的巢洞

等待小翠鳥準備好要離巢的時間,來幫他們掛上腳環

並期待著明年還有機會可以看到他們

 


悠哉的牛群,不論是大晴天還是細雨紛飛日子,總是可以看到他們在這綠地低著頭吃著草,偶而對我叫個兩聲

 

翠鳥大大帶著食物準備要回家

 

土坡上面的洞就是翠鳥的家喔,現在很多河岸都變水泥的,翠鳥就沒辦法挖洞了

 

最多曾經見到一個洞裡有7隻小翠鳥^o^

 

這幾隻小翠鳥,是我和學長在巡坡面的時候挖出來的,因為牠們的巢洞塌了,我們在挖洞的時候,不時的聽到親鳥在附近叫,我和學長重新把巢洞挖開,並在旁邊觀察巢洞和親鳥回巢的狀況,很高興的洞沒有再塌了,親鳥也回巢繼續照顧幼鳥囉。

 

 文:潘鈺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