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緣起

高屏地區是台灣最主要的紅豆產地,國產紅豆品質優良久負盛名,然而近年來因發現少數農民為防播種時的鳥害,會以毒餌刻意毒殺野鳥,導致紅豆田中遍布鳥屍,老鷹也間接中毒,紅豆美名因此蒙上一層陰影。

事實上,用劇毒農藥(例如加保扶)毒殺野鳥是民國70-80年代農政單位推廣的方法,但現在看來不僅不適當也不合法。在FB"寂靜的秋天"社團,兩年內已經接獲將近200件的毒鳥事件通報,地點遍布全台各地多種作物,因此毒鳥並不是紅豆田的專利。

為了防止每年毒鳥事件不斷重演,今年我們發起”守護高屏紅豆田”行動,在105年10月紅豆播種期間,若志工發現農田中有不正常的大量死鳥,將由公所人員前往勸導農民並移除死鳥和毒餌,藉此導正少數農民的毒鳥行為。紅豆採收時噴灑的落葉劑(巴拉刈)並非鳥類大量中毒原因,請不要將兩件事情搞混喔。

另外,農糧署也將推廣紅豆的機械播種,將種子埋入土中不僅可有效減少鳥害,還有助田間管理增加產量,達到產業和生態雙贏的目標,希望農民能夠多加採用。

延伸閱讀:
紅豆田鳥害何解?借鏡國際最新發表的黃豆防鳥害研究 

揭發毒鳥行為讓紅豆被汙名化? 也許是時候做全面普查了

老鷹消失,揭露台灣環境的黑暗年代
 

宣導海報

不毒鳥,共同維護紅豆好名聲海報,將發送至紅豆產區各農藥行和村里辦公室。

特別注意: 高濃度的加保扶(好年冬)和納乃得(萬靈)等4種劇毒性農藥,自106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使用。

志工條件

很簡單,只有以下三項條件: 
1. 不怕風吹日曬,在10月5日到25日之間可至少調查2次(日期自訂,每次約需半天)。
2. 有機車和智慧型手機(記錄調查軌跡和定位座標)。
3. 有Facebook帳號(用FB作為交流和回報管道)。

正式志工總計需30-60人。但無法完整參與行動的廣大高屏鄉民仍可成為非正式志工,多幫忙留意住家周邊的紅豆田。

調查辦法

每年紅豆大約在國慶日前後播種,以往這段時間是毒鳥的高峰期,到10月底豆苗已長高不怕鳥害。正式志工在這段期間請至少巡視樣區內的紅豆田2次,第一次請在10/5至10/15之間,第二次請在10/15-10/25之間,倘若時間允許也可增加巡田頻度。

志工巡田方式建議騎乘機車慢速前進,同時查看路旁農地內有無死鳥屍體。倘若發現不正常的大量死鳥,先初步估計死鳥數量、拍照並記錄地點座標,然後回報給行動總指揮,由總指揮聯繫縣政府農業處和公所人員到現場處理。請避免自行跟農民接觸勸說,以免發生衝突或誤會。

志工調查時需利用智慧型手機記錄行進軌跡,以利總指揮掌握已調查的區域(加入社團之後會有教學,很簡單的)。志工在調查當日可享有200萬元意外險保障,請提前向總指揮告知預計調查日期。

資訊公開

調查期間將會開設一個不公開社團,作為志工討論和回報訊息的管道,屆時”寂靜的秋天”社團將不會張貼死鳥照片,僅由總指揮定時做進度報告。最後調查結束,再統一公布調查和勸導成果。

寂靜的秋天-農地毒鳥回報社  

志工回饋

為感謝參與調查的志工,只要完整回傳兩次調查軌跡gpx檔和記錄表,即可獲贈下列紀念品:

1. 本次行動特別設計紀念款黑鳶T恤
2. 老鷹想飛紀念頭巾、方巾或布章(三擇一隨機不選款)
3. 老鷹想飛紀念版DVD 
(2和3由台灣猛禽研究會提供)

台灣猛禽研究會 鷹仔鋪 

主要調查樣區

根據104年農業統計年報,全台紅豆種植面積約為6000公頃,絕大多數集中在屏東縣和高雄市,其中種植面積超過100公頃的鄉鎮有12個,合計占全台總面積的95.6%,因此這12個鄉鎮就是普查的重點區域,但其他鄉鎮仍歡迎廣大鄉民協助留意。每個鄉鎮再依種植面積劃分2-5個小區,每個小區由1-2名志工認養。(下圖中的數字是公頃)

分享志工報名動機

- 避免附近野生動物受到農藥的荼毒,希望看到更多黑鳶在天空盤旋 =)
- 離鄉多年,因年邁雙親回到似乎熟悉又陌生的地方.近年有緣至社大上了<文化生物生態課程>並偶有機會與<屏東野鳥學會>參予學習. 漸漸讓我感受踏在屏東這塊土地的歸屬感. 雖所學不多,但願燃起的這份熱情回報曾養育我成長的地方.
- 喜歡老鷹也喜歡紅豆 老婆娘家美濃 想一起做這件友善土地的志工。
- 被老應想飛給吸引而來,想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 環境保育志工是我退休後想做的事,在退休前想慢慢參與這樣的小活動,也可以藉此和國中學生分享心得,或許我也可以帶著幾個學生和小孩一起行動。
- 我代表嘉義大學生資系蔡若詩老師研究室報名,屆時可能會搭配我們的夜間野外調查同時進行,白天紅豆田調查,晚上再進行我們的野外調查。
- 希望回到鳶飛魚躍的人間淨土
- 為了孩子我們必須開始行動
- 藉由普察跟宣導,希望將來有一天人與自然共生的理念能夠深植在每一個人心中
- 自己是鳥類愛好者,對毒鳥行為感到憂心,想為鳥類保育行動貢獻心力,期許是透過調查鎖定特定農夫,並以環境教育給予適當輔導,並非制式化單方向宣導。
- 前陣子在網路上得知紅豆田毒鳥的消息,想親自到現場看看實際的情況,並希望為防止毒鳥這件事盡一份小小的心力。
- 想參加不一樣的保育行動:)
- 聽聞台灣農民為了保護自己的農作物不受鳥類及齧齒類的侵害,而使用毒殺的方式除去禍害,這樣的情形使我相當的難過。因此我想透過本次行動幫助野生動物,同時也為了農民與大眾的利益,希望能為此獻上自己小小的一份心力,協助大家。
- 希望能夠改善黑鳶的命運
- 我想要老鷹想飛DV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