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介紹一篇2012年刊登在Pest Management Science(有害生物管理學期刊)的文章,通常利用猛禽進行鼠害防治的論文都是刊登在鳥類學、保育生物學或是農業生態學期刊,但這本Pest Management Science是農藝學(Agronomy)領域的頂尖期刊,等於是突破了生態學的同溫層,想必有它厲害的地方。而且文中不只介紹貓頭鷹使用巢箱,還有紅隼也會使用巢箱哦。

IMG_0090_cr.jpg

文章的前言說明,西班牙近年來飽受田鼠(Microtus arvalis)為害之苦,這種田鼠在1980年代以前只分布在西班牙中北部山區,對人類幾乎沒有影響,但最近數十年田鼠族群開始擴張至西北部的平原地帶並且爆炸性的成長,造成大量農業損失和傳染病(如鼠疫)的威脅。

田鼠從潮濕山區擴張到乾燥平原的原因,推測跟大規模農業開墾導致自然環境改變有關,且其族群波動有週期性,大約每5年會出現一次高峰期。有關當局為了防治鼠害,就開始大規模投藥,在田鼠族群高峰的2007年,鼠害控制就花費1500萬歐元,並補償農民900萬歐元,所費不貲。但投藥也產生負面影響,許多猛禽(如紅鳶)被證實二次中毒,也有狩獵物種 (如鴿子和野兔) 誤食老鼠藥,可能會影響人類健康。所以該研究希望了解人為提供猛禽巢位,能否增加猛禽數量來抑制田鼠危害,這樣的方式不只對環境友善成本也更低。

這個研究從2009年開始,共規劃三組樣區,每一組有兩個樣區各2000公頃,分別是實驗組(設置100個巢箱)和對照組(不設巢箱)。巢箱的型式很簡單,就是一個5公尺高的支架上裝個木箱,豎立在空曠的田野中,紅隼和倉鴞的木箱略有不同。除了在繁殖季會檢查巢箱外,他們還另外調查樣區內紅隼的數量,方法是在每個樣區規劃4條馬路穿越線(每條4公里),然後開車沿路計算看到幾隻紅隼。田鼠的數量在每年3、7、11月各調查一次,每個樣區有12個樣點,每個樣點設置35個鼠籠。此外也調查巢箱周邊500公尺內的田鼠排遺和咬痕,作為一個田鼠數量的間接指標。有猛禽入住的巢箱會蒐集食繭,調查田鼠所佔猛禽食性的比例。

結果顯示,在三年的研究期間共有179次紅隼繁殖,而且數量逐年增加,從第一年每個樣區0-13對,增加到第三年每個樣區27-42對,實驗組的紅隼數量(馬路計算)也大幅高於沒有巢箱的對照組,顯示巢位不足確實是紅隼族群的重要限制因子。然而倉鴞在三年期間只有24次繁殖,多數樣區在前兩年都是0,只有一個樣區在第三年增加到17對,推測是因為倉鴞播遷到新環境的能力比紅隼弱,所以需要較長時間才會進入樣區並適應巢箱。比較有佔據和未佔據的巢箱,有佔據的巢箱在繁殖初期,巢箱周圍的田鼠排遺和食痕較多,到繁殖後期這些田鼠痕跡就會大幅低於未佔據的巢箱,代表田鼠密度降低了。

研究期間共收集1003個紅隼食繭(註1),田鼠的比例在2010年是65%,2011年上升到80%,所以田鼠完全就是紅隼的主食。另外研究人員也發現,即使巢箱沒有被占據,還是可以當作猛禽棲架使用,他們經常看到普通鵟站在巢箱上覓食,而且普通鵟在實驗組的數量也有顯著的增加。

這個研究證明了幾件事情: 1.為紅隼提供巢箱紅隼的族群數量會上升、2.猛禽數量增加對田鼠族群成長有抑制效果、3.有紅隼的巢箱在繁殖後期周圍的田鼠痕跡較少、4.田鼠就是紅隼的主要食物。然而鼠類族群變化會受到很多環境因子影響(如氣候、棲地、作物),要有完整監測跟解釋相當不容易,研究人員認為至少需要經過一個完整的田鼠族群週期(約5年),猛禽防治鼠害的效果才能有較明確的結論。但至少這些巢箱的成本很低,而請猛禽日夜輪班捕鼠更是完全免費~(後面這句是我自己加的)。

IMG_1460_cr.jpg

那麼嚴肅的文章,講了那麼多,看得都快睡著了,但這就是科學啊!!!! 紅隼看起來比倉鴞還威,而且巢箱掛越久入住率會漸漸提升,雖然台灣的紅隼是秋冬季來度冬的,沒有在台灣繁殖,但已經證明猛禽控制鼠害的確是有效果的!! 那麼我們為黑翅鳶設計的猛禽棲架,會不會有紅隼來利用呢? 說不定雖然紅隼沒在台灣繁殖,但是棲架可以一兼兩顧?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此研究所屬單位的網站(可看到巢箱和研究過程照片)

文獻出處:Paz, A., D. Jareño, L. Arroyo, J. Viñuela, B. Arroyo, F. Mougeot, J. J. Luque‐Larena, and J. A. Fargallo. 2012. Avian predators as a biological control system of common vole (Microtus arvalis) populations in north‐western Spain: experimental set‐up and preliminary results. Pest Management Science 69:444-450. 

文:洪孝宇

圖:林可欣

註1 食繭是指鳥類將無法消化的骨骼、毛髮等,從口中吐出來

arrow
arrow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