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頭蒼鷹對不少朋友來說相信是個不陌生的名字;相較於大冠鷲,鳳頭蒼鷹的身形小了許多且不常鳴叫,但走在山野間,仍常可見到牠安靜的在空中盤旋著,並時而展示他那專屬的飛行特徵──下壓並快速地抖動雙翼。

抖翅展示飛行(圖片攝影:曾建偉)

鳥友間常戲稱此舉有如外丹功的甩手動作般,另外鳳頭蒼鷹白色的尾下覆羽長呈現很蓬鬆的狀態,看起來彷彿是穿了白尿布,因此當您看到一隻小型的猛禽在空中盤旋時,時而下壓抖動雙翼,並且露出明顯的「白尿布」時,是的,本文的主角──鳳頭蒼鷹正在您面前展示牠飛行的美技!

蓬鬆的尾下覆羽(圖片攝影:曾建偉)

我就在你面前 你是否看到?

先前以為要與猛禽相遇,不外乎得在山巔水湄此等人煙稀少之地,直到筆者在學長的軟硬兼施之下幫忙他的研究「台灣南部都市環境鳳頭蒼鷹之巢位選擇」,實際走訪南部各都市的校園綠地後才體悟到,原來「猛禽」離我們這麼近!無論是在都會公園、校園,甚至在車水馬龍的行道樹上、大樓間的小綠地中,都有機會目睹到鳳頭蒼鷹俊俏的「鷹」姿。

印象深刻,三月天的南台灣已被陽光的炙熱壟罩,而鳳頭蒼鷹的繁殖季也早已開始,這時穿梭在都會叢林中找尋鳳頭蒼鷹的巢位真是件苦差事,在學長叮嚀下,任何一棵可能的巢樹都不可放過,過程中不乏將巢形狀類似的赤腹松鼠、黑冠麻鷺誤認的情形發生。受騙多次後,似乎漸漸能掌握到鳳頭蒼鷹巢位的「氣質」,有幾次在瀕臨放棄尋找的邊緣時,竟驀然發現巢位,欣喜若狂。

當時有個巢位有別於一般發現的公園或校園等較大的綠地裡,而是在車水馬龍的行道樹上,我們從樹下望著鳳頭蒼鷹雌鳥貌似淡定的蹲在巢裡,心裡不禁讚嘆牠對於人為環境的適應性真是強韌!

多樣化菜單 大小通吃

鳳頭蒼鷹因頭後方具有短冠羽,可能為其名「鳳頭」之由來;粗壯的足部也能適應捕捉多樣獵物,從小型的昆蟲、青蛙,到較大型的蜥蜴、鳥類以及鼠類等等,都含括在鳳頭蒼鷹的菜單之中。由於牠們對獵物的選擇性較多樣,可能亦是其對人為環境適應性較佳的原因之一。

研究者發現在原始環境的鳳頭蒼鷹捕食最多的獵物是斯文豪氏攀蜥,而都會區則以麻雀為主。筆者有次幸運的目睹鳳頭蒼鷹捕食紅鳩的過程,當時是在台南市區的公園內,大榕樹下聚集了不少運動的民眾,忽然一隻鳳頭蒼鷹咻地降落在榕樹上,仔細一看牠的爪上還外帶了一隻紅鳩!接著牠便開始拔毛處理獵物,原本在做運動的民眾也漸漸圍過來觀看這場難得的進食秀。

腳上抓著攀木蜥蜴的鳳頭蒼鷹(圖片攝影:曾建偉)

公園裡享用著大餐的鳳頭蒼鷹。(圖片攝影:曾建偉)

只見紅鳩羽毛娑娑飄落,忽然間大家一聲驚呼!原來是紅鳩的嗉囊掉落在地上,大家也對這俗稱雞胗的嗉囊七嘴八舌的討論了起來,然而鳳頭蒼鷹似乎對樹下人們不以為意,繼續自顧自的享用著紅鳩大餐;此刻的畫面有著難得的人鳥和諧,另也有著大自然食物鏈的真實血腥,似乎讓早已疏離大自然的人們在此時與它有了連結。

黑市交易、環境威脅仍持續存在 

有猛禽的都市在其他地區也並不少見,在北美洲地區的雞鷹(Cooper’s Hawk)、條紋鷹(Sharp-shinned Hawk)與紅尾鵟(Red-tailed Hawk)也是城市中的住民,其中有隻紅尾鵟在紐約中央公園的故事還被拍攝成紀錄片!該影片中看到許多人們因為這隻名為「Pale Male」的紅尾鵟而相識,並且交織出許多故事,讓人深深感覺有猛禽的城市是幸福的!除了意味著這城市的生態足以支撐起這頂級的掠食者,也讓都市中的人們有更多機會可以接觸到這美麗的生物,將牠強大的正面能量感染給大家;很幸運的,在台灣我們也有鳳頭蒼鷹居住在都市中,而我們是否也該更加了解與愛護牠們?

公園裡的鳳頭蒼鷹,看著樹下來往的人們。(圖片攝影:曾建偉)

鳳頭蒼鷹雖然看似普遍分布且族群量不少,但在生存上仍面臨相當的人為威脅,雖然名列第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但在黑市下的交易似乎仍時有所聞,每年仍有部分的雛鷹流進寵物市場,另外生存於都會叢林中所面臨包括車輛撞擊、誤食有毒物質等等的威脅也持續存在著,所以當您發現住家周邊有鳳頭蒼鷹時,請好好珍惜與牠的緣分,很可能您與牠的故事才正要悄悄上演。

鳳頭蒼鷹。(圖片攝影:曾建偉)

 

本文撰寫:包子

文章刊載於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專欄http://e-info.org.tw/node/926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