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一篇 農地貓頭鷹住宅-領角鴞篇,寫到可愛的領角鴞在巢箱內生寶寶,快樂的組成家庭,溫溫馨馨!  讓研究生HAPPY的收資料,但事情總不是憨人所想的那麼順利,事實上,當巢箱掛設出去後,一個一個的小巢箱就像是恐怖驚喜箱一般的牽動人心,每次的巡邏打開巢箱的瞬間,都是忐忑不安的!  好像都可以聽到裡面的住戶們對著研究生在大喊,Surprise!!!!!!!!!!

巢箱巡邏時研究生,需要拿起伸縮桿,上頭接著相機、手機、或GOPRO,查看住戶有誰?!

圖1.JPG

雖然我們貓頭鷹住宅是打造給領角鴞用的,往往有時候,人算不如天算。這是.....蜂窩!!!! 蜜蜂們利用巢箱來做一個蜂巢,利用木板的穩固性加強耐風甚至禦防天敵讓家園更加堅固QQ。

圖3.JPG

在做文獻回顧時發現,英國史丹佛倉鴞行動組織也曾提到掛設給倉鴞使用的巢箱,會有如:歐鴿、寒鴉、鴛鴦、灰松鼠甚至是灰林鴞入住。

雖說我們的巢箱是要讓領角鴞們居住的,但在領角鴞尚未入住前,還是會有很多其他不請自來的住戶噢! 基本上許多樹棲型會居住在樹洞或是利用樹洞的生物,都會來使用巢箱,例如:蝎虎、白額高腳蛛、泥壺蜂等各種膜翅目昆蟲(除了前面說的蜂類,還會有螞蟻在巢箱底下築巢)。

圖5-1.JPG(蝎虎)

圖5-2.JPG(蜘蛛)

曾有一次進行巢箱巡視時,發現巢洞有一隻小動物探出頭來曬太陽,抓起望遠鏡一看,竟然是一隻蜥蜴!! 研究生只差沒有開口問蜥蜴,請問您要休息還是住宿......探出巢洞的蜥蜴,有發現到嘛??

圖5-3.JPG(蜥蜴)

這天巡巢箱,發現巢箱裡多出不同以往的墊料,有樹枝、鳩鴿科羽毛、垃圾、新鮮的葉子、青草甚至蛇蛻! 後來發現,巢箱內有藍藍的蛋,這幾顆藍藍的蛋,原來是白尾八哥來築巢,再過幾日就陸續孵化了呢,還在裡面再做一個小小窩來孵蛋,也太溫馨了。 (真是不小心助長了外來種的繁衍,阿阿阿阿阿)

↓↓↓↓↓白尾八哥的鳥蛋

圖8.JPG

↓↓↓↓↓白尾八哥的整窩都孵化了

圖9.JPG

除了白尾八哥和領角鴞外,研究生也曾在巢箱外發現成群的台灣八哥在活動,也曾在夜晚在巢樹附近聽黃嘴角鴞鳴唱。目前我們的鬥志仍然很高昂,因為根據國外文獻顯示,隨著巢箱掛設的年份增加,貓頭鷹的入住率有可能會逐漸提升哦,國外的倉鴞巢箱入住率甚至可高達40-50%,儘管目前貓頭鷹住宅,來住的不只是貓頭鷹,還有其他不請自來的住客們,讓我們又驚又喜的,不過,目前我們還是懷抱著信念,想說之後有可能領角鴞入住率會逐漸提升,我們還是有希望的,就讓我們一起為貓頭鷹家族和研究生加油吧。 

↓↓↓↓↓可愛的領角鴞寶寶 加油

P3160048.jpg

文:蔡志偉、林惠珊

圖:蔡志偉

 

arrow
arrow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