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鳶的衛星追蹤,一種穩定可以獲得資訊但卻最花錢的方式,過去研究室曾經在2014年利用傳統VHF發報器追蹤黑鳶,非常辛苦而且花費非常多的人力仍然資料品質不佳,但也因此發現黑鳶幼鳥的活動範圍非常大(詳見:屏東黑鳶菜鳥起床後就跑到台南去玩了),讓我們體認到黑鳶保育,該是衛星發報器登場了,終於,2016年在各界的捐款(善心人士、台灣猛禽研究會、林務局的支持下),我們添購了衛星追蹤器,展開了黑鳶幼鳥的南北衛星追蹤。

01.jpg

研究人員在繁殖季尾聲時,為即將離巢的黑鳶幼鳥們進行形質測量、裝上個體辨識的色環,並以小背包方式讓黑鳶揹著衛星發報器在背上,在2016年共繫放4隻黑鳶幼鳥,分別在基隆、新北及屏東,其中屏東鄉村地區的黑鳶,生活在草根性的鄉下地方,跟北部的黑鳶活動地區迥異。透過衛星發報器,研究人員可以在短時間內得知這隻幼鳥的所在位置,更可以到現場觀察黑鳶幼鳥經常光顧的地方,到底是有哪些因素吸引這隻黑鳶經常來打卡。喜歡群體活動的黑鳶往往不會自己搞邊緣,研究人員只要跟隨著背負發報器的幼鳥,通常也可看見成群的黑鳶在此處活動。

03.jpg

不幸,在屏東繫放的其中一隻幼鳥–金金因誤食遭農藥加保扶污染的食物後毒發死於巢中,故沒有後續追蹤的資料(詳見:來不及長大! 小老鷹"金金"的殞落)。屏東繫放追蹤的黑鳶幼鳥,目前一共有三隻,除了金金之外,追蹤中的黑鳶還有獻霆1號及左左。

今天介紹屏東鄉村代表為獻霆1號小鳶--從小就過著衣食無缺生活的獻霆1號小鳶,自家旁就有魚池,附近還有大片樹林與檳榔園,身為家中獨子的他備受親鳥呵護,在猛禽的世界中是公鳥負責帶食物回來給母鳥跟寶寶,而母鳥需待在巢中餵食寶寶與驅趕入侵者的工作。在親鳥努力拉拔之下,獻霆1號小鳶順利且平安離巢,離巢後的小鳶不再回到親鳥的領域內,而是加入了三地門的族群和許多黑鳶們一同睡在三地門的山區內。白天的時候,小鳶的移動路徑經常是從睡覺的山頭出發,沿著隘寮溪流域飛行到屏東平原的農地或是魚塭覓食。

研究人員則透過小鳶身上所背負的衛星發報器得知小鳶最近都在那裡出沒,隨著定位點的標定找到黑鳶群近來的活動地點。當研究人員真的到達常出沒的位置時,往往發現,追蹤中的小鳶不是一個人,牠有許多的好朋友,跟好朋友們打打鬧鬧的,也成群的休息、成群覓食,一起在電塔上面發呆,而小鳶在追蹤過程中跟其他的黑鳶好朋友們經常到農田覓食,尤其是毛豆田與鳳梨田,這些地方到底有甚麼吸引小鳶的呢?

04.jpg

原來,許多大面積的旱田透過曳引機進行翻耕作業,在翻耕的過程當中會有許多躲在田間的小動物,如:老鼠、蟾蜍、小鳥等等的來不及逃生,被機器一起攪和下去成為"肉餅",或是田間動物們驚覺到翻耕作業正在進行而四處逃生,黑鳶則看準這樣的時機,當曳引機翻耕過黑鳶們便俯衝搶奪小動物屍體或是嘗試捕捉逃竄的小動物。
 
除了農田,魚塭也是小鳶經常造訪的好食堂,黑鳶撿拾漂浮在水面上的死魚、死蝦為食,若沒有黑鳶來撿拾死魚,養殖業者也必須將死魚打撈上岸,以免影響水質,說起來黑鳶身為大自然的清道夫,同時也是養殖業者的好幫手呢!

05.jpg

白天覓食的地點對黑鳶來說很重要,晚上能夠安全睡覺的地方也是必須的! 黑鳶會在傍晚時分回到各自聚集的山一起過夜,森林對於他們來說是最安全的棲息好選擇。

06.jpg
不過,追蹤近10個月的獻霆1號小鳶突然在某日失去訊號,即便研究人員來到最後的訊號源尋找仍一無所獲,直到失去訊號的半年後,令人驚訝的突然再度收到發報器的訊號。我們循著點位來到一處河口沙灘,在垃圾堆積處終於找到發報器,然而發報器的主人已不知去向。由於發報器的背包背帶是完整沒有斷裂,所以推測小鳶已遭遇不測..........。

07_1.jpg

黑鳶,一種與人類生活貼近卻逐漸消失的猛禽,在台灣有人喚其老鷹,閩南話叫做萊葉、客家話則為鷂婆。曾經,全台灣都可見黑鳶的身影,如今卻僅能在少數特定地區方可一窺鳶群亂舞。自2012年起檢驗出第一筆台灣的黑鳶體內的農藥殘留量達到致死劑量,黑鳶消失的原因才出現一道曙光,此後更陸續接獲數隻出現中毒反應及檢驗出農藥殘留的黑鳶。雖然我們不清楚,獻霆1號最後是怎麼死亡的,但是衛星追蹤讓我們獲得更細緻的黑鳶活動範圍、夜棲地、覓食區域的資料,這部分有助於可以利用大量的資料釐清黑鳶的活動範圍是否有受到壓迫、黑鳶是否有覓食壓力、黑鳶的繁殖棲地是否遭受到壓力,甚至到這些活動熱點之中進行更深度的活動模式研究,最終還是回歸到做出能對黑鳶族群有幫助的保育建議。而這些逐筆的資料,目前也正在大量分析之中。

黑鳶熱點5.jpeg

利用黑鳶的衛星資料畢業,是一條不好走的路,黑鳶遭受的生存風險就是研究生的風險,小鳶們背負著衛星追蹤器,而我們背負著透過資料分析出如何進行黑鳶保育的使命。追蹤器小鳶們,擁有許多的好朋友同行並不孤單,就如同我們在研究保育黑鳶的路上,有你們的同行一樣 不孤單,我們期盼每一隻野外的黑鳶都能夠平安健康,請跟我們一起加油。

文:魏心怡、林惠珊 圖:魏心怡、謝季恩

特別感謝,獻霆1號命名者:蔡振忠情義相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