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jpg

台灣猛禽研究會每年秋冬都會進行全台黑鳶同步調查,本研究室也參與其中,研究室的夥伴們負責高屏地區數個樣區的黑鳶族群調查。

今年在58位鷹友及林務局的支持之下,調查的黑鳶總數是626隻!!!! 2015年總數是426隻捏!!! 我的天! 這增加的200隻是那裏跑出來的? 而且2014年總數不是才359隻嗎?!?! 最近這幾年黑鳶好像真的越來越多了?

其實比較2015-2016年的數量,可以發現主要族群增加在北部地區(貢寮、瑞芳)等地,而去年的南部大漢山因為調查困難,僅看到3隻黑鳶,今年再接再厲總算是順利掌握到主要的黑鳶族群。圖中也可以發現黑鳶在台灣依然分成南北兩群,中部地區仍是一片空白,沒有穩定的族群分布。

根據今年春季台灣猛禽研究會、基隆鳥會、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執行的黑鳶繁殖調查,今年黑鳶的繁殖表現並沒有特別好,但是發現樣區內的繁殖對數增加了。這可能可以歸功於逐年增加的黑鳶數量,當成熟之後再加入繁殖的個體也變多了呢。

黑鳶的數量增加,是否代表我們的環境變好了呢? 近年來政府停辦滅鼠週、毒鳥事件的減少與妥善處理、友善農業的推廣,似乎有了初步的成效。不過相較於其他鄰近國家,600多隻黑鳶仍然是個岌岌可危的數量,所以不能高興得太早,仍然要請大家跟我們一起關心台灣的環境,為老鷹和其他野生動物的生存持續奮鬥~

文:林惠珊、洪孝宇; 製圖:台灣猛禽研究會 蔡其芯

 

arrow
arrow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