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是農地野鼠防治的中央主管機關,今年度委託屏科大野保所鳥類生態研究室製作鼠害生物防治摺頁,首度宣導以生物防治取代投藥,讓野生動物成為農民滅鼠的好幫手!!  現在摺頁開放限量2500份免費索取噢!  

摺頁中宣導,除了動物天敵之外,也請多加採用物理性的捕鼠器具,即便真的有投藥需求,也請務必遵守3項原則: 1.減量使用、2.隱藏擺放、3.清除屍體,這樣才能降低對其他動物的傷害。

過去,秋季都會舉辦全國滅鼠周,政府集中採購大量的老鼠藥免費發給農民使用。但是老鼠藥不只會毒死老鼠,連老鼠的天敵-老鷹、貓頭鷹、石虎等高階掠食者都可能會間接中毒,造成生態失衡的惡性循環,失去天敵控制的老鼠反而會變更多。

有鑑於現在國際間都已經加強老鼠藥的管制,防檢局也在去年(2015)起停辦在台灣已超過30年歷史的全國滅鼠週,這次委託本研究室製作的生物防治宣導摺頁,衷心期待我國農地野鼠防治策略能夠有更多元的發展!!


延伸閱讀: 滅鼠日成猛禽忌日 農委會取消「滅鼠週」保護老鷹
 

防檢局105年農地野鼠防治宣導摺頁(官網電子檔下載)

指導單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製作單位: 屏科大野保所鳥類生態研究室 

製作協力: 野生動物追思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