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鳶,俗名是老鷹,台語稱做來葉,是一種相當適應人類農村環境的猛禽。過去我們訪談很多資深賞鳥者和老農,在他們小時候是經常看到黑鳶的。但是大約從民國50年代起,黑鳶開始快速消失,等到人們驚覺老鷹怎麼都不見了,中華鳥會在民國80年(1991)年展開第一次普查,這時全台灣只剩下基隆和屏東還有少數族群,紀錄到175隻黑鳶。

175隻的老鷹是多還是少? 香港的面積只有台灣的3%,但是香港黑鳶超過2000隻,電影老鷹想飛有到印度取景,當地一棵樹上可以停超過400隻黑鳶。日本許多的觀光勝地如京都、鐮倉、鹿兒島,成群的黑鳶就在遊客頭頂盤旋玩耍。

所以民國50年之後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從台灣過去農業發展的歷史,以及近年來陸續發現黑鳶老鼠藥和農藥中毒的案例,老鷹消失之謎似乎漸漸有了頭緒。

 

 

台灣首次引進老鼠藥是在民國40年(殺鼠靈),43年起全面推廣在甘蔗田使用,因為效果相當好,民國46年起遍及全台農地。民國59年省政府展開鼠害防治六年計劃,不僅農田野鼠,家鼠也納入防治對象,這就是全國滅鼠周的前身。你家可能也拿過鄰里長發的老鼠藥,政府採購的老鼠藥從民國63年有紀錄開始,每年高達上千公噸,在70年代初期達到高峰,此後雖逐年下降,到民國101年仍有500公噸之譜(這還不含民眾自行購買的量)。

 

老鼠藥.jpg 

除了老鼠藥,黑鳶還有農藥威脅,尤其水稻直播法的嫌疑相當大。省政府農林廳於民國50年代後期推廣水稻直播耕作技術,就是直接把稻種撒在田裡使其發芽,不必經過插秧的手續,以節省成本和提高便利性,並稱可增加產量。然而初期稻穀裸露在田中會吸引野鳥啄食,於是我們的農業單位就想出了一個好方法: 先把稻穀攪拌劇毒農藥加保扶或納乃得,這樣就可以防鳥害了!

民國75年花蓮區農業推廣簡訊3(1):5-6

民國84年高雄區農業專訊第11期(2015/12/22新增)

水稻直播的推廣在民國71年達到高峰,全台灣的耕作面積有3萬多公頃,之後又逐年減少。水稻直播雖然方便且低成本,但有生育期較長、雜草管理不易和秧苗分布不均等問題,近年來僅剩台南部分地區因為稻米和菱角輪作,菱角田地勢落差大農機不易進入,因此部分還採用水稻直播法。然而少數農民仍繼續使用加保扶拌稻種的方式,在每年1月份的播種期往往造成大量水雉、彩鷸和雁鴨科鳥類中毒,然後屍體又被老鷹撿食。

 

攝影: 偽福物

此外,惡名昭彰的有機氯殺蟲劑DDT,在早年可是防治瘧疾的大功臣,台灣最早自民國38年引進,總計使用量高達6300公噸,抗瘧經驗在當年備受國際肯定,直到民國63年才因環境汙染和危害人體等因素禁止使用。有機氯殺蟲劑在環境中可存在多年,而且會隨食物鏈累積放大,食物鏈頂端的猛禽就是最容易受害的一群,美國國鳥白頭海鵰就因為DDT的毒害一度瀕臨滅絕。台灣過去不曾調查DDT對猛禽的危害,直到禁用DDT 40年之後,去年(2014)屏科大檢驗8隻猛禽肝臟的農藥殘留,仍有3隻體內驗出DDE(DDT的衍生物)。

過去學界對台灣黑鳶大量減少的原因一直眾說紛紜,直到2010年起,陸續發現10件黑鳶疑似中毒案例,其中3隻驗出加保扶中毒、2隻驗出老鼠藥中毒。這些案例讓我們恍然大悟,過去的化學藥劑使用對環境毒害有多麼嚴重,而且這樣的危機到今日依然存在。根據"農地毒鳥回報社"的回報紀錄,過去一年仍發生166筆的農地毒鳥事件,地點遍及全台灣以及多種作物,顯示使用加保扶毒鳥已經不是水稻直播的專利。

 

 

近年來發現的黑鳶疑似中毒案例(序號1和7是同一隻黑鳶)

 

近年來老鼠藥的使用量下降、水稻直播田的面積減少、以及DDT的禁用,的確有助減輕老鷹的生存威脅,這可能是近年來黑鳶數量開始緩步上升的原因。根據基隆鳥會沈振中老師和台灣猛禽研究會的全台黑鳶同步調查,90年代老鷹數量開始回升,民國96年突破300隻,今年(2015)達到400餘隻,雖然還是很少,但是已露出一線生機。

 

本文的目的不是要檢討當年政策是否適切,歷史有其背景,而是希望提醒大眾,台灣經歷過經濟快速發展的年代,不論是農業或工業發展的後遺症都已逐漸浮現,野生動物的棲地消失、空氣汙染、各種環境毒害,是該有所警覺進行補救了。農藥主管機關防檢局已公告2017年起禁止使用納乃得和高濃度的加保扶(僅留3%粒劑),且自2015年起停辦全國農地滅鼠周,這是一個好的開始,行動永遠不會太遲。

 

老鷹位居食物鏈的頂端,老鷹的消失所反映的不僅僅是單一物種面臨的問題,代表的是生態系的失衡、自然環境出現危機。我們期許,每個人在了解老鷹的困境之後,都可以發願付諸行動,為守護自然環境而努力,環保就從自身做起。願我們看見老鷹的問題之後,能夠有足夠的智慧理解,今非昔比、時代在變,讓我們接下來一同守護台灣的生態環境健康,讓自然萬物生生不息。

 

黑鳶和牛背鷺一同在耕耘機後方覓食的美好畫面,你有多久沒見到了?

文: 洪孝宇

 

Q&A

●老鼠藥的問題該怎麼辦?
很多農產品都怕老鼠危害,像是鳳梨、地瓜、玉米、甘蔗等,若立即禁止使用會造成農民很大損失,而且也有居家環境衛生的考量。建議可以先從減量、減少投藥範圍做起,並引進新型對老鷹較安全的老鼠藥,或是鼓勵使用物理性的捕鼠器具。

●要如何解決故意毒鳥問題?
早年農業單位把害鳥當害蟲處理,這樣的觀念已不合時宜。在現在毒鳥是違法的,可依“農藥管理法”第53條,未依照標示方法使用農藥,處新臺幣一萬五千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由於毒鳥觀念可能還深植某些農民心中,我們建議相關單位發現毒鳥行為先行勸導,若屢勸不聽再考慮開罰。發現農地有不尋常的大量死鳥,請到農地毒鳥社團回報,我們會請相關單位前往勸導,並要求農民移除死鳥和毒餌。

其他參考資料

●政府採購老鼠藥資料來源:
盧高宏. 2004. 作物鼠害防治策略. 國際植物健康管理研討會專集:259-276.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網站

●水稻直播面積資料來源:
許志聖、宋勳. 1994. 水稻直播栽培. 台中區農業專訊第 7 期 

●DDT使用量資料來源:
王正雄、柳家瑞. 2000. 台灣歷年環境中有機氯殺蟲劑殘留趨勢分析(1973-1999). 藥物食品分析8: 149-1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