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P_0017

蝠到,好運到。 祝福各位新的一年蝠氣滿滿

各位一定覺得很奇怪,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不是都在「玩鳥」嗎? 怎麼今天要介紹的不是鳥類,而是蝙蝠!難道小編把會飛的動物都當成鳥類了? 當然不是啦,小編知道蝙蝠是唯一種「真正具有飛行能力」的哺乳類,且屬於胎生動物,意思是幼蝠會在媽媽的肚子內吸收營養,發育成形後才被產出,出生後的幼蝠也必須依賴母蝠的乳汁才得以成長茁壯的唷。

DPP_0015  
小蹄鼻蝠飛行的美麗姿態

由於「福」與「蝠」同音,自古以來蝙蝠就是吉祥的象徵,在一些雕刻、飾品上都可以看到蝙蝠的圖案,並且有著特殊的含義,像是將畫五隻蝙蝠的門聯貼門上就象徵「五福臨門」、把雲紋與蝙蝠雕在一起就代表「天降鴻福」,還有一隻蝙蝠銜著兩枚古錢和壽桃,表示「福壽雙全」。你瞧,這些古老的智慧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20150101212745_38140  

五福臨門的春聯(網路圖片:來源請點) 

屏科大鳥類研究室受屏東林區管處的委託,調查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的陸域脊椎動物,蝙蝠方面還邀請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鄭錫奇組長與研究員協助。發現日治時期興建的六龜隧道群內住有150隻~600隻的東亞摺翅蝠群,傍晚在隧道洞口等待就會看見摺翅蝠飛出覓食的壯觀景象;這邊還有許多厚實的防空洞,當地耆老說這些是旗山糖廠為了防止二戰時被美軍轟炸,囤放許多重要機具的地方,不過現今也都成為蝙蝠的樂園,像是臺灣葉鼻蝠、臺灣小蹄鼻蝠都會利用這些防空洞作為休息,甚至是繁殖育幼的棲所。另外,棲息在森林的蝙蝠們很難直接觀察,所以我們還會透過豎琴網來捕捉蝙蝠,以及蝙蝠偵測器記錄音頻,到目前為止已經發現彩蝠、隱姬管鼻蝠、臺灣管鼻蝠、長尾鼠耳蝠、渡賴氏鼠耳蝠、臺灣家蝠、山家蝠等多達15種的蝙蝠。

P1270005  
特生中心的黃光隆和周政翰研究員正在乾旱溪谷內架設豎琴網

音頻圖  
透過蝙蝠偵測器可得到蝙蝠所發出的超音波,圖為東亞摺翅蝠的音頻圖

10999174_867318226623395_1348863452_o

廢棄的防空洞成了蝙蝠的棲所

11003043_867318229956728_1171532652_o

警語:特別警告,蝙蝠洞請勿隨意進入,以免影響到蝙蝠休息和睡覺噢!!! 本生態調查為了維持蝙蝠的生態棲境,調查頻度及人員進入均嚴格控管。

電影裏吸血蝙蝠大啖人類血液的畫面令人感到驚恐,但其實大多數的蝙蝠都是以昆蟲為主食,少數也會吃果實、花蜜、花粉。蝙蝠除了是天生的除蟲高手,對於昆蟲數量的控制相當重要,還能替植物傳授種子和花粉,不少果樹都需要依靠蝙蝠的授粉才可以順利開花結果。所以,蝙蝠的保育對於自然生態和人類經濟是十分重要的。

DPP_0028  

仔細瞧瞧蝙蝠的身體及臉龐,是不是也很細緻,長得也很萌。

想觀察蝙蝠嗎? 是不是也覺得蝙蝠是很可愛又是除蟲的好幫手呢?  介紹一個觀察蝙蝠的小撇步給你,下次傍晚經過路燈時,不妨花個時間抬頭觀看,您就會發現這些吉祥的小精靈不需遠求,這一隻一隻象徵福氣到的蝙蝠們,原來離我們那麼近噢~ 

【蝙蝠知識加油站】

如果看得還不過癮,想要獲得更多的蝙蝠小知識,也邀請各位可以到黃金蝙蝠生態館進行有意思的蝙蝠觀察之旅,有好吃有好玩又有的看噢。

文:陳宏昌  圖:陳宏昌、洪孝宇、曾建偉   影片:陳宏昌

  

延伸閱讀:淺山中的自動相機-十八羅漢山

 【知識補給站】

「十八羅漢山」的名稱由來要追溯到以前的經濟型態以及當地傳說。當時地區有五座隧道,皆作為種植樟樹用途,生產樟腦丸並從高雄港輸出國外販賣。然而當地盛傳,河裡的六隻石龜興風作浪,使得來往的竹筏翻船,擾亂居民安寧。一段時日後,石龜們為了休息便決定分別潛藏於五座隧道之中,但第六隻石龜依然不得安穩,居民人心惶惶。為了壓制第六隻烏龜,人民祈求觀音菩薩幫助,或許是感動上天,菩薩派遣十八羅漢前來鎮壓,並指示居民開通第六個隧道,將第六隻烏龜安置其中,換得生活平靜。因此人們將此地座落山脈起名為「十八羅漢山」。(資料:交通部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網站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