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春天,孫元勳老師跟我提到一個好消息,曾經拍攝過多部精彩紀錄片(註1)羅威國際行銷傳播有限公司與他聯繫,羅威國際正在拍攝一部關於熊鷹的生態紀錄片,其中一部分將記錄我們團隊最近的研究歷程(註2),包括熊鷹生態研究,以及原住民族利用熊鷹羽毛的傳統文化。

經過一個多月的聯絡與安排,過去在我們進行熊鷹羽毛文化與利用訪查時給予我們許多幫助,同時有相當豐富傳統知識的羅安吉頭目與我們約定了拍攝的時間。我們與羅威國際行銷傳播的導演Jose Miguel Garcia、製作韓小姐、攝影師牛先生相約在來義鄉文樂村,羅安吉頭目、幕僚簡化先生與望嘉的黃頭目已經盛裝等待我們了。在祖靈屋前,羅安吉頭目講述排灣族關於熊鷹的傳說,熊鷹羽毛與頭目家族的關係。

導演Jose為人相當風趣親切,很快的就與在場的人打成一片,開始拍攝時則像一名指揮若定的名將,巧妙的掌控了現場的節奏。為了呈現族人對於熊鷹羽毛的喜愛與購買狀況,也驅車到藝品店。由於這是相當敏感的部分,店家起初並不願意受訪,韓小姐展現了十足的誠意與店家持續溝通下,終於取得同意開始拍攝。整個過程中,拍攝團隊展現了默契與專業,讓我們更期待「熊鷹英雄」在原住民族傳統對於熊鷹羽毛利用的報導上,會以比先前新聞與影片更平衡,更尊重的角度去敘述。

「熊鷹英雄」南台灣拍攝側記

孫老師(拿筆電那位)與口述傳統文化的兩位頭目: 左 文樂村羅頭目, 右 望嘉村黃頭目---來義鄉文樂村祖靈屋。

 

「熊鷹英雄」南台灣拍攝側記

專業的拍攝團隊:導演Jose Miguel Garcia,製作韓小姐,攝影師牛先生。

 

FB P4110752b  

男頭目帥,女頭目漂亮,其實是盛裝的導演Jose與製作韓小姐啦,在拍攝告一段落後他們也親身體驗排灣族傳統服飾

 

熊鷹的生態是本研究室的另一個研究重點,其中瞭解熊鷹對於棲地的需求更是重要,然而目前為止研究猛禽的棲地利用/偏好的研究方法中,以無線電追蹤的方式最廣為利用,且技術較為成熟。為了繫放裝置無線電發報器,我們向主管機關林務局申請利用保育類野生動物許可,等繫放熊鷹所需的許可公文一下來,熊鷹小組就開始動了起來,評估樣區,探勘,陷阱製作…。儘管已經進入春雨綿綿的時節,羅威國際的韓小姐還是積極的表達願意上山,拍攝我們野外研究的過程。

由於前幾天的大雨,已經讓林道泥濘不堪了,甚至一些路段的局部路基已流失,偶爾倒木擋道,還得全員下車鋸斷倒木並移走方得通行。山上的能見度並不好,一陣雲霧飄過,傾刻便下起雨來,更增加了我們探勘繫放地點的難度,對於拍攝小組來說同樣也不好過,攝影師牛先生除了要扛著笨重的攝影機在崎嶇的地面來回取景之外,同時要注意不讓器材淋雨,經常的抹去鏡頭的雨水,遠景還得等雲霧飄過才能繼續拍攝。

 

 gh297b  

林道上路況比較好的路段。

FB P4270982b    

不穩定的天候中,仍得趁著大雨的間隙專訪老師。

 

經過數周的prebait與現場觀察,已經有至少一隻熊鷹幼鳥鎖定其中一組陷阱了,機會很大!

果然,就在我們巡完最後一組陷阱沒多久,那隻幼鳥中陷阱了,我們趕緊將牠解下,隨行的獸醫師評估生理狀態並將牠保定好,拍攝小組也記錄了整個繫放過程。

從老師手中接過這隻熊鷹,不自覺的驚呼「好重啊!」,吊秤一量,的確,她是我們研究室目前野外捕捉最重的女孩。從羽色與虹膜色判斷應為2-3齡的幼鳥,因為她是在母親節前後繫放,且繫放地點靠近布農族傳統領域,我私底下叫她Cina(布農族語的媽媽),我也期許她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長大,然後為南部的族群增添更多熊鷹的新生代。

「Cina,下次見啦!」,夕陽照耀下Cina那米白的羽色是那麼的漂亮,她奮力的拍幾下翅膀,以優雅的姿態往對面的山頭滑翔而去,這下我又多了個令人牽腸掛肚的異性友人啦。

 目前本研究室仍持續的追尋Cina的倩影。

                                                                                                                                                

「熊鷹英雄」南台灣拍攝側記  

下雨了!別怕,公務車後門掀開後,後面的平台就成了可遮風避雨的繫放空間。

 

「熊鷹英雄」南台灣拍攝側記  

眼睛會放電的少女!

 

「熊鷹英雄」南台灣拍攝側記  

傾盆大雨讓我們不得不中斷所有工作。

 

「熊鷹英雄」南台灣拍攝側記  

忽晴忽雨的天氣啊!

 

ad297b  

“Cina bye bye!”,無線電追蹤到剛剛釋放的個體往對面山頭飛去。

    

文: 黃永坤

 

1: 羅威國際行銷傳播有限公司過去製作過許多精采的紀錄片有興趣請參考公司網頁粉絲專頁,本片則是由六福村集團贊助拍攝。

2: 2004年起,本研究室投入熊鷹的生態研究已經超過十個寒暑了,目前已經涉略的領域有熊鷹的分布,繁殖生態學,聲音行為,冠羽型態,棲地利用,活動範圍與活動模式,民族動物學,狩獵壓力等。其中僅有2005-2007年接受林務局,2010接受屏東林管處經費支持。目前僅管面臨自掏腰包,甚至於研究經費斷炊的窘境,我們還是勒緊褲帶的持續進行台灣西部熊鷹的棲地利用與幼鳥擴散模式,以及熊鷹聲音行為的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