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相機的運用在野生動物生態調查行之有年,對於區域的基礎物種調查監測、同時收集多種物種資料,且僅需定期的更換記憶卡與電池,即能在近乎無人為干擾下進行資料收集等諸多優點,自動相機遂成為研究人員進行研究監測上的利器。其原理詳見本研究室黑鳶照片榮獲自動相機攝影比賽第二名一文

今年起,為了更瞭解雪山地區的野鳥取食人類廚餘的影響,再次運用此技術進行相關的資料收集,利用自動相機來拍攝取食廚餘的個體進行辨識,紀錄造訪頻度、造訪種類、取食時間長短。由於小編的研究主題並無使用到該技術,僅在課堂上及戶外觀摩過,並未實際獨立作業過,簡單的說這次是個人的處女秀!因此格外戰戰兢兢,選好架設點後,簡單的清理拍攝範圍內的環境,架好相機,確認所有設定與拍攝功能後,就等一個月後的結果了。

再次回到樣區,從相機裡取出那熱騰騰的記憶卡,小編迫不及待的想飛奔下山打開電腦一探一個月來的成果。在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情緒中,將記憶卡放入電腦點開後,資料夾內業中共有4個資料夾,依依打開一看,小編發傻了!扣除測試照一共有一萬張左右的照片,對許多經驗老道研究者而言,或許早對這個照片張數已經無感,但對於首次看自動相機資料的菜編來說根本就是惡夢啊(抱頭)。

自此每天就是沒日沒夜的在這一堆照片海裡游泳,過著兩眼昏花、眼壓爆表、胡言亂語的生活,甚至走在路上會有一股彷彿有一堆金翼白眉、褐頭花翼在你眼前跳躍的幻覺(誤)。

時間一天一天的過,累積的照片越看越多,情緒上終於比較釋懷。從照片中我們發現會利用廚餘的不只有酒紅朱雀與金翼白眉,褐頭花翼、鷦鷯、栗背林鴝及煤山雀等鳥種都出現在畫面當中,還有晚上的照片,黃鼠狼、森鼠忙進忙出。有些照片看著看著還會"噗ㄘ"的笑出來:一隻金翼白眉每次路過都會來到相機前端倪許久才肯離開,扭曲的大頭照超多!讓小編想到從城牆上冒出巨人頭的漫畫情節。

照片欣賞:  黃鼠狼

IMG_2467

照片: 褐頭花翼一大群,看的出來有幾隻嗎??

IMG_6202

 

還有一隻台灣獼猴不知從哪偷來的水梨,所幸就坐在相機前嗑了起來,看那滿足的表情讓小編不小心口水流滿地以及黃鼠狼在相機前站立的可愛畫面等。

 

一個禮拜過去,當照片出現一個熟悉的人影時,那豈不是相機拍到自己嗎?! 我的眼淚差點飆出來了,因為這代表這個月的照片我終於看完啦(撒花)!同時也開始期待,不知在山上勤奮工作的相機下一趟會帶回什麼驚奇?!

   

照片: 酒紅朱雀腳上有色環個體(綠橘黃),可以拍到曾經被標誌過的個體造訪次數

IMG_0153  

照片:自動相機架設外觀

_DSC3534  

 

是否覺得意猶未盡呢?!  鎖定我們BLOG和粉絲頁,敬請期待自動相機系列貼文

 

文:謝季恩  圖:謝季恩架設的雪山自動相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