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鳶(Milvus migrans)俗稱老鷹、來葉、厲翼,是群居性的猛禽。在史溫侯的發現的年代,是屬於一種南北各地普遍生存的猛禽,且與人類棲息環境密切。是老一輩的人在50年代以前可以常常目擊到老鷹抓小雞的景象,也有許多民間傳唱的歌謠及故事。然而,近年來黑鳶從普遍在台灣生存的鳥種,變成台灣境內數量最稀少的猛禽之一。

黑鳶已成為台灣稀有猛禽之一。(圖片攝影:謝季恩)

厲翼、厲翼飛上山,囝仔快做官
厲翼、厲翼飛高高,囝仔中狀元
厲翼飛低低,囝仔快做爹 (傳唱歌謠)

垃圾築巢 能力的象徵

黑鳶的壽命很長,在國外的資料中,野外的黑鳶有活到至少28歲的記錄,而一對黑鳶成鳥一年大概可以生出約1~2隻黑鳶寶寶,在野外猛禽之中是屬於繁殖生產力相對較高的。親鳥所攜帶回來的食物,有腐食也有剛打獵回來的鮮食,而親鳥育雛時,不只攜帶食物餵食小寶寶,也會在巢中添加木頭材料及各式的垃圾來構築鳥巢。通常鳥巢以細樹枝為基座,最上層則添加帶回來的各式垃圾,而這些垃圾會用來作為黑鳶能力的象徵,越是青壯年的個體則鳥巢越是玲瑯滿目。

黑鳶以細樹枝及垃圾構成其具有特色的鳥巢。( 圖片攝影:謝季恩)。

黑鳶寶寶 。(圖片攝影:謝季恩)

1863年史溫侯的發現記錄中提及,在台灣黑鳶是一種南北各地「普遍」生存的猛禽。但近年來,除了基隆、屏東、台北新店一帶,仍然可以目擊到非常小的族群之外,其他地區目擊到黑鳶的機率則非常低。過去沈振中利用目擊觀察進行黑鳶生態研究,透過同步調查及黃昏夜棲地定點觀察評估全台可能的黑鳶族群數量,結果顯示全台黑鳶主要族群合計的最大數量只有約為300隻。

瀕危鳥種 保育仍待加強

為何壽命長、幼鳥出生率不低的黑鳶,在台灣會變成生存瀕臨危險的野生動物呢? 過去南北普遍生存,現在的生存卻岌岌可危。儘管黑鳶在國際的IUCN紅皮書中不是受脅鳥種,然而黑鳶在台灣原本是屬於普遍生存於平原及港口的猛禽,不過卻在1990年代後數量銳減,因此國內的紅皮書將其視為瀕危鳥種,並且列名在國內野生動物保育法中,屬於第二級的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

站在全世界的角度來看,不少食腐性猛禽都有出現族群量銳減,面臨需要保育的危機,像是法國、西班牙、英國、義大利、以色列、歐盟其他國家,也都有食腐性鳥類如黑鳶、紅鳶、格里芬禿鷹、埃及禿鷹、黑兀鷹等,面臨族群量銳減的問題。

這樣的現象代表許多警訊,其原因有很多,包含與人類棲息環境過於接近而造成的棲地環境消失、極端氣候的影響、因食物不足而導致的飢餓、不明的疾病、非法盜獵、施放農藥或毒鼠藥影響到食物所造成的二次毒害、環境污染或重金屬汙染的問題、因衛生條件改善垃圾場減少而造成的食物來源減少,這都可能造成食腐性猛禽的數量降低。

黑鳶在台灣族群量銳減的問題,究竟要如何解決,會不會有一天黑鳶消失在台灣,從此以後要看到這樣的猛禽就要到國外去了呢?黑鳶數量大幅下滑對食物鏈影響的苦果,對造成生態系會在何時反彈到人的身上?未來的事情我們不知道,也不希望這樣的結果發生。

圖片攝影:謝季恩

在台灣,低海拔的棲地開發問題是否有可能在平地造林的政策中漸漸好轉,有機農業的逐漸推廣能否挽救瀕危的黑鳶族群,老鼠藥如果能夠減量使用有沒有可能可以降低生存危機,儘管這些問題目前仍未有任何積極有效的方案,但未來是否能夠透過降低黑鳶族群數量減少的直接壓力,讓族群數量能夠逐漸恢復,這是需要集思廣益一起努力的。

作者:林惠珊  圖:謝季恩

原文刊載於: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專欄 http://e-info.org.tw/node/942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