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個隔壁 隔壁 隔壁實驗室的學妹,在他自己的BLOG上PO了他在某處學習繫放時很想搓揉 搓揉這些鳥的野菊...還有在初學時難掩興奮,一心只想抓抓看和摸摸看這些鳥柔軟觸感的心情。

這些言論讓身為學姊的我,胸口一把怒火,熊熊燃燒。雖然我沒跟這學妹出過野外...也不知道到底是什麼情況,但我還是看不下去,就正想打電話去罵人的同時.,怕自己太火大....忍住怒火,又將電話筒放下。結果出門買東西,剛巧就遇上了這個學妹!只見我一臉鐵青的對他說,我在他BLOG中看到他的不當言論。學妹辯白著說...我在BLOG中寫到我想搓揉這些鳥的菊花,但又沒真的做...
但讓我們試想看看,如果你是那隻鳥的話,你作何感想!這態度,大概就跟色老頭沿街視姦..還有抓人性侵的感覺類似吧。

為什麼我會那麼生氣呢,寫這篇文章也不是為了批評學妹,只是想要告訴大家,這件事的重點,在於看待繫放的態度!!

關於鳥類的菊花(泄殖腔)

其實有研究在進行水鳥繫放時,為了監測禽流感在台灣發生的情況,研究團隊協助防檢局或疾病管制局,會對水鳥洩殖腔的排泄物或分泌物進行採樣。採樣時,謹慎又小心,使用適當的保存液、適合的棉棒,看水鳥有沒有攜帶禽流感病毒。在採樣後,樣本送檢,看看是陰性還是陽性的..用來瞭解禽流感病毒是否有高病原性的病毒被候鳥攜帶,同樣都是搓洩殖腔,但是這態度,大概就跟醫生做健康檢查時的感覺類似吧。

繫放,對鳥的傷害性其實相對較高,因為不止是透過望遠鏡、相機做遠距離的觀察,算是相對侵入型的研究。繫放也絕對不僅僅是抓鳥而已,我們在繫放的捕捉、標誌、釋放,這過程中都需要高度注意。畢竟一條鳥命,就正在自己的手上,除非有學術研究的需要,不然盲目的繫放教學,等於將這些鳥陷入危險的狀態。

繫放的學習,也不止是學習如何操作、架網、紀錄、持鳥、上環、放鳥,更重要的是學習繫放的態度,先有這研究問題需要繫放才能回答的研究目的這才做,在有這個研究需要的情況下,才去申請學術性研究採集、主管單位的同意,真的取得同意,可以進行繫放後,需要理解如何降低繫放過程中對鳥兒傷害;隨時注意天候以免突然下雨在有鳥掛網的情況下失溫,解鳥、持鳥時如何以正確的手勢不讓鳥兒受傷;繫放一隻鳥時操作時間的控制、鳥在鳥袋中的時間長短;鳥袋放置的地方是否安全、蒐集的資料是否正確的紀錄;有孵卵斑的鳥儘量縮短留置時間....還有好多好多該注意的規範及詳細的手冊。

符合規範、詳讀過手冊,這些都是基本的而已,當我們在面對新手、來幫忙的過客,最主要傳達的是研究宗旨、正確的態度,而不是一直想讓對方學到東西,倘若一股腦兒的跟對方說明要如何捕捉,結果引來鳥兒的更大的危險:像是對方偷偷抓鳥回家養、跟別人炫耀自己的捕鳥經驗,如果招來這些不良影響,那麼後果就很嚴重了。

所以,我們需要理解,繫放不只是抓鳥而已,要有明確的研究目的、謹慎的心態、降低過程中對鳥的傷害、對鳥的尊重。這是繫放。這也不是抓好玩、好可愛,而是脆弱的鳥命就在手上,我們必須很謹慎又小心。如何正確的採樣,鳥兒平平安安的被抓到、平平安安的回到野外。

成攻的繫放,取決於學習的態度、操作的態度,儘管技術非常的重要,但態度更重要。

文: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 林惠珊

圖說:今年出生離巢後的栗背林鴝幼鳥

圖說:生完小孩的褐色叢樹鶯腹部有帶點縐折的孵卵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