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只是要去高雄鳥會做繫放實習的,想不到在回程時卻多了一隻蒼鷺陪伴。其實想想,只要是和野生動物有關的際遇,因緣巧合一定少不了。


那天早上4:30起床,隨學長姐從屏科大出發前往高雄南星計畫區和高雄鳥會的成員會合。那天的成員中有一位來自中山大學的學姊,跟我們詢問屏科大的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在假日是否有人值班,因為她們研究室在永安濕地撿到了一隻虛弱的蒼鷺,且發現的當下牠身旁還有另一隻已死亡的蒼鷺,懷疑是因為中毒。所以囉!在繫放結束後我們就決定跑一趟中山,把那隻蒼鷺帶回收容中心。



看到蒼鷺的當下大家都嚇了一跳,因為牠的狀況真的很差,只能躺在走廊上特地圍起來的一個小空間裡,而且牠自己已經無法動彈,所以左臉直接壓在地板上,導致一隻眼睛腫脹且模糊,可能是有感染的情況。要不是牠還有在呼吸,可能隨時會被放進冰箱裡@@



將蒼鷺安放進一個乾淨的紙箱後,我們便趕緊帶著蒼鷺出發回屏東。路上將近一多小時的車程,真虧牠能撐過去(汗)


交由收容中心的獸醫時,其實大家都不看好蒼鷺的情況。在過去的經驗下,通常當鳥類已經無法動彈,連頭都抬不起來的話,最後的結果都是不太樂觀的。依據獸醫的說法,如果不知道牠中的是什麼毒,其實獸醫能做的也只是提供牠一個好的休養空間,幫助牠撐過這段最難熬的時間,直到毒素被身體代謝完為止。所以大家就抱持著一顆平淡的心,離開了收容中心。



相當神奇的是,在過了快一個月之後,我們收到了收容中心的照養員電話,說我們送去的那隻蒼鷺已經痊癒並可以野放了,問我們是否要一起去看。


當再次看到蒼鷺時,才發現到原來牠長的有多漂亮(大心)。
精神看起來相當好,連左眼也完全復原了。
且頭上的那搓毛相當的有造型,還烏黑亮麗~^0^



野放的地點在內埔鄉的成德大橋。放出來時牠還在原地站了很久,左看右看,讓我們趁機按了好多下快門~隨後牠就一拍翅,優雅的飛到了對岸的河床上,完美降落^ ^




對岸當時還有一隻大白鷺和另一隻蒼鷺,我們放的蒼鷺就恰恰好降落在對方的不遠處,想當然爾就被驅趕了一下。不過這條河道很長,應該不難找到一個適合的棲身之處。



收容中心的人員有幫蒼鷺上了色環(左腳:上白下紅),所以如果大家有看到,歡迎也希望大家和我們分享唷!


這次的經驗也告訴我們,動物的生命力超乎我們的想像,所以別放棄任何一絲希望阿~~


P.S. 感謝laughrain和中山大學丁學姊所提供的照片。


cottonwol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