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們這群學野生動物保育的野人們,經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便是:「以後畢業後可以做什麼?」或是「在野外工作會不會很辛苦?」第一個問題的答案,總免不了為當研究助理繼續幫老闆衝鋒陷陣,或是繼續升學努力向上自己當老闆、不然就跳入國家考試這漫長的火坑等等。但是,現在在民間已經也有不少的生態顧問公司,也是一個可以繼續發揮專長與結合興趣的地方喔。但是當一個野外調查員當然會很辛苦囉!而且必須常常在外頭跑來跑去的,又是看鳥,又是抓魚,又是聽蛙,又是○○××的。但是,同為屏科大野保所畢業的我們,幾天沒去野外跑跑跳跳,沒被芒草割個幾刀的,沒被水蛭吸個幾口血的,心中總是會癢癢的,渾身不自在!而我當然相信各位當然能勝任野外工作!但是學校的單純總是與真實社會的複雜有差異,而學長我好說歹說也在這行混了幾年,因此,學長想分享一些經驗或心得,供各位參考看看,不得你心,請別介意!


一、 專業能力:可不要因為這是坊間教科書常常出現的字眼就一眼帶過,這可是貨真價實的四字箴言,盡可能的利用時間多看圖鑑,認識物種、辨別物種與聲音,因為這是我們這行最基本的專業能力,坐車時可以看,上廁所時可以看,睡前可以看,○○××時可以看,總之就是多看多記,包含鳥類(500多種)、蛙類蛙聲(30幾種)、爬蟲類(60幾種以上)、淡水魚類(50種以上)、常見蝶與類蜻蜓(100種以上)、哺乳類(20種以上)等等,這還不包括水棲昆蟲、蝦蟹類、貝類、藻類或更恐怖的植物類,因此,要一有時間就拿起圖鑑,當作閒書看看也行,當你比別人多認識一個物種,老闆(教授)就更需要你一分,也就是你的利用價值越高,老闆就越愛你!再者,不同的物種其調查的方式也不同,光是鳥類就不少,有穿越線法、圓圈法、數巢法、領域法等等,魚類也是一堆,有電魚法、籠具法、投網法、釣魚法等等,因為調查方式與樣點的確定是所有你所想要分析資料的基礎,調查方式的不同或樣點位置的改變,會讓你的資料將無從比較(當然,只要你不說的話沒人會知道),也會造成你的故事不容易說下去,又或者會讓你在寫結論或建議時,只能說些認自己心虛的因果關係或不著邊際的意見。所以,趁著在學校有空時,就多翻翻工具書!並試著去了解每種方法的限制性與有優勢。


除了辨識物種之外,如果只在報告書上寫說有幾種幾隻,或這邊有那邊沒有的,那就太遜了!不同的物種有不同的分析與統計方式,在物種與棲地分析上最常用的生物多樣性指數、豐度指數、均勻度指數、相似度指數、重要性指數、水蟲科級指數、底棲生物B-IBI指數、魚類IBI指數、自動相機OI值等等,棲地評估的敏感度分級、HIM指數、REEEP指數、快速棲地評估法等等,不同的分析方式有其不同的假設與給分,其代表的生態意義也不同,懂這些你就出運了,需要花時間來一一學習,學起來就是你的了!另外,強力推薦excel的樞紐分析表,此法學起來,有如東方不敗練就葵花寶典或是張無忌學會了九陽神功一般,再多的資料分析也不怕!


但是在這裡學長並不打算介紹野外調查可能會用的統計方法或適用時機,因為相較於博碩士論文的要求與嚴謹,一般生態調查的委託案件通常不容易達成統計方法的前提假設或要求(當然還是有些研究案是可以滿足的),如樣本數大小、獨立或相關、隨機與否等等,加上委託案件通常具有時效性或是經費來源的壓力,有時不容易完成一個符合統計前提要求的研究過程,且若人員的更迭與樣站的變動,就更別說資料的統一性了。


當然,重要的就是如何提出問題與解決的方法,這部分就更需要過去的經驗與現在所學累積了,只能說多看書準沒錯,而且,這部分往往是審查會議時討論的重點之重,如面對生態的保育,工程單位是否有採迴避-縮小-修正-減輕-補償這樣的思維來進行,我們就必須提出說明與建議。因此,學長也建議各位可以看看與生態工法(程)或近自然工法的書來看,當然,各位千萬不要把生態工法的利用視為開發行為的合理藉口,人造的總是比不上自然的,還是天然ㄝ享好!!


二、 工作態度:要看一個人的工作態度,我自己覺得積極主動與求新求知最重要,當大家都在忙的時候,可能看不出來誰比較認真,但若是比較閒的時候,就看的出來差異,認真的人會找事做,不認真的人就找閒做!簡單來說,就是『想要忙裡偷閒,就要先閒裡偷忙!』要知道你當下所累積的智慧與知識,都是你未來的資本,不用怕現在的努力別人不知道,因為只要有心學,將來才可發光發熱,且別人一定會知道。


另外,舉個最常見的場景:你是不是常常熬夜趕期末報告或期末考呢? 你的期末報告與簡報檔能否有效率的完成!還是你的寫報告能力與效率會在期限的前一天拉到最高?千萬不要這樣虐待自己,應該是提早完成,哪怕只有骨架也行!早早準備才能早早放心,要知道,帶著期末報告出野外是相當痛苦的一件事!!還有,當天的野外資料盡全力當天就輸進電腦中!或是下山上岸後,趕快把資料輸進電腦中,這樣才會有阿彌陀佛保佑你!要知道,被老闆追殺,被上游環評公司追殺,被給錢的單位追殺,被自己的良心不安追殺,要怪,多半都是要怪自己啦~~


三、 參考文獻:有時間除了看圖鑑之外,與自然保育相關的政府報告書(林務局.國家公園.特有生物中心等)可以多看,環保署的環評報告書可以看,水利署的河川情勢調查可以看(通常是委託其他公司撰寫的),各大學教授的論述可以看,如:李培芬-鳥類與GIS.李玲玲-哺乳類與保護區.曾晴賢-魚類與生態工程.裴家騏-哺乳類與保護區.朱達仁-水域與指標.謝蕙蓮-濕地與生態工法.汪靜明-環教與保育評估.陳美惠-生態旅遊與社區.等等,水庫的開發與保育(尤其推薦湖山水庫的保育措施),這些報告書都是你將來在撰寫報告時相當有用且一定派得上場的。而且,如果有心想要跳入國家考試這個火坑中,上述這些文獻都是將來必備的武器之一呢!


四、 莫忘初衷:這是最困難的一部份,要記得,我們的工作不同於其他行業,就是在於我們的服務對象主要是野生動物與自然生態(雖然搞到最都是人的問題),如果能以服務對象的利益優先為最高指導原則,那可真是完美!但是,那通常是說好聽的,生態顧問公司之所以存在,一個很大的原因在於有開發的存在(當然還包括環教或是生態旅遊等等),既然有開發,就必須進行環境影響評估與後續的監測工作,說句玩笑話,環境影響評估法是為了我們做這行而立法的。假設你在某座山區進行遊樂區的環評,且開發勢在必行,結果你在調查階段發現了台灣雲豹,但業主不希望你在報告書寫上這一筆記錄,同時有某種程度的交換條件,你,會寫嗎?假設你在東部某個海岸發現了上百棵超過百歲的老樹,但業主希望你只要寫10棵就好,以方便後續的道路建設,同時答應你往後有繼續合作的機會,你,會改嗎?假設一個案件你明明知道要200萬才有可能勉為其難地完成,但是為了拿下這個標案,為了你的下個月房租,為了你的下一個便當,為了你跟女朋友的下一次電影票錢,你提出100萬元的價格來拿下這個案件,你,會這樣做嗎?千萬別以為學長在跟你哈啦或嚇唬你,或許不久的的將來你就會碰到這種事情,莫忘初衷啊!初衷為何,我們心裡都清楚。


五、養家活口:研究助理或是野外調查專員能不能是一個可以養家活口,甚至是成家立業、買車買房子的工作? 但我個人深深覺得這個答案,如果可以把上述這些條件一一備齊後,說不定你就會有自己的看法,就像冥王雷利所言:『如果你想知道最後的One Piece,我現在就可以告訴你!』自己去找你的答案,說不定你看的結果會與我看的不同呢!


文:胡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