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0到2013年,我們共繫放8隻黑鳶幼鳥、野放4隻救傷成鳥,牠們身上都有翼標和腳環,部分還有佩掛VHF無線電發報器,但發報器的追蹤效果不佳,因此這些鳥兒的下落都要靠鳥友協助協尋回報。總計2011和2012年繫放的5隻幼鳥,3隻音訊全無、1隻中毒身亡、只有1隻確定存活。此外從目前的資料來看,每年10月的確是黑鳶中毒的高危險期。以下是概況整理:

 

● 黃2號

2010年10月黑熊媽媽黃美秀老師在屏科大校園內發現的虛弱個體(可能是中毒,但當時未檢驗),經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半年照護,2011年5月野放。同年10月由沈振中、林惠珊、曾建偉在大漢山觀察到黃2號與其他黑鳶個體混群飛行。

● 黃3號、黃4號

同一巢的幼鳥,2011年5月在屏東泰武繫放,之後音訊全無。

● 白2號、白3號

同一巢的幼鳥,2012年4月在屏東瑪家繫放,佩掛VHF無線電發報器,當年6月以後發報器就追蹤不到。當年10月白3號被民眾拾獲送至屏東鳥會蕭恩沛醫師處,經檢驗為加保扶中毒。白2號至今下落不明。

● 白5號

2012年5月在屏東泰武繫放,佩掛VHF無線電發報器,同年10月由鳥友陳惠敏在高雄美濃拍攝到,9天後蔡乙榮大哥在屏東枋寮的佳冬戰備道發現,同年11月鳥友黃家發也在枋寮拍攝到。2013年11月由本研究室成員曾建偉在屏東三地門發現。

● 小叮鈴

2012年12月拾獲經非法圈養而逃逸的黑鳶,在屏科大收容中心進行野放訓練後,2013年9月在三地門野放,之後尚未有發現紀錄。

● 小叮噹

2013年1月再度拾獲經非法圈養而逃逸的黑鳶,同樣2013年9月在三地門野放,2014年3月仍在三地門附近活動。

● 白6號

2013年3月在屏東瑪家繫放,同年7月在高雄美濃由JG LIN拍攝到,同年10月仍在美濃,由鄭惠陽拍攝到。

● 白4號、白7號

2013年4月在屏東泰武繫放,白4號7月在高雄美濃由JG LIN拍攝到。白7號尚未有發現紀錄。

● 九如黑鳶

2013年10月從屏東九如發現的中毒黑鳶,由消防隊送至屏東鳥會蕭醫師處,施打解毒劑阿托品後幸運撿回一命,11月在三地門野放。2014年3月在美濃由不具名鳥友拍攝到。

 

< 請注意:本研究室執行黑鳶研究,是通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合法許可同意進行個體標誌,詳見小鳶的任務。>

===============(我是分隔線)============================== 

<<<2014年 更新訊息>>>>

實驗室的包子(曾建偉)在三地門2013/11/3拍攝到白5號,照片中可以發現背部掛載發報器,儘管拍照時數字沒有清楚顯示,不過觀察時可以清楚看到翼標數字
IMG_0805_201311103  
連結上述的目擊紀錄後,2012年白5號從泰武出生後至2013年底,從泰武出發,至少知道造訪了美濃→枋寮→三地門!!!!!!!!  這筆回收消息,除了讓我們知道跑來跑去的小鳶動態之外,更令人欣喜的是白5號健康的在野外生活。

白4號是在2013年4月在泰武進行繫放,除了翼標之外,還在左腳繫上紅色的金屬色環
這筆紀錄是由JG LIN回報,在2013年7月20日目擊到白4號在美濃出現

  1392785323-533839182  

發現的時候,右翼上的翼標已經被白4號拆解了,所以沒了數字,只剩下紅色的腳環還可以進行個體辨識,可見目前我們使用的翼標,還需要改進,也因此新的一年,我們希望能夠盡快訂做好猛禽專用的數字金屬環,用來取代翼標搭載。

在白4號出現的這天,還有一隻白6號也出現了 一樣也是在2013年7月20日幾乎同時記錄到
也太幸運了吧,白4號是2013年出生在泰武,白6號是2013年出生在瑪家,一起在美濃被記錄到

1392785658-492037311 

後續在美濃同一地方,於2013年10月31日由鄭惠陽也攝到白6號,雖然數字略微被生長出來的小覆羽遮住,不過仍然可以辨識出號碼

白小六 攝影鄭惠陽 2013.10.31 

這些黑鳶繫放的回收紀錄每一筆都非常珍貴,看到它們平安以及得到每一筆地理位置透露了他們厲害的飛行能力及活動範圍,很期待能夠多收到一些目擊回收資料。

 

===============(我是分隔線)============================== 

還記得之前的文章 小鳶的任務嗎?? 
黑鳶寶寶們掛載著無線電和翼標陸續在五月之後離巢獨立生活
後來  又發生了甚麼事情呢??

我們在黑鳶寶寶離開之後  利用著無線電訊號  試圖找尋著小鳶的下落
掛載著發報器的  瑪家小鳶(白2號、白3號) 和泰武小鳶(白五號)
在一開始離巢時,我們還可以在巢位附近搜尋到他們的訊號

瑪家小鳶在離巢後兩到三周 
白三號有搜到過一次正在飛行中,飄忽不定的訊號
白二號則是穩定的在巢區周圍待了幾周
後來陸陸續續的在瑪家、三地門、舊筏灣發現蹤跡
但是之後就再也搜不到了
而泰武小鳶白五號,則是在離巢後就完全銷聲匿跡

搜不到訊號 怎麼辦??  要去哪裡搜??
打開地圖 毫無頭緒的我 決定要前往黑鳶固定的夜棲地
至少 看看它們會睡那兒吧
在這之間我們多次的尋訪瑪家、三地門、霧台、大漢山、茂林
都沒有!

再往茂林、大武山、大漢山、德文、神山
試圖打探小鳶的消息 但就是沒訊號
很擔心
是不是小鳶們出了甚麼事情
我滿臉問號  完全不知道該去哪裡找答案
幸運的是,就在我們一片愁雲慘霧  相當煩惱之際.....
這時候  我們接到了來自鳥友的好消息
一位高雄的攝影鳥友  在自然攝影中心 發表了一篇文章
 
2012/10/16在高雄美濃成功新村南面的魚塭  拍到了泰武小鳶白五號^^
他正和他的朋友們 一起在吃著東西 
翼標上頭數字 讓我們可以清楚的分辨個體

 

 

 

更厲害的事情就發生在9天之後,
屏東的蔡乙榮大哥來電並告訴我們,2012/10/25他也拍到白五號了!!
地點就在屏東枋寮的在屏南工業區北端的屏鵝公路戰備跑道南端,當天共有19隻黑鳶。
白五號跟他的同伴一起飛行中,讓蔡大哥捕捉到了美麗的倩影^^ 

 

 

就在這短短的九天,白五號從高雄美濃移動到屏東枋寮,這距離大約45公里。很厲害吧!!!!
如果不是高雄鳥友和蔡大哥分別拍到白五號,我們還真不知道 原來短短九天 他就跑那麼遠了
說的也是,黑鳶其實飛行能力相當好,要從美濃去枋寮可能也只是小事一樁而已囉

 

不過這也讓我們更頭痛了,既然黑鳶飛行能力那麼好,無線電追都追不到,那麼是不是該改買衛星發報器呢??經費是一個大問題,在完全沒有研究計畫的支應下,好不容易才在去年自掏腰包買了六顆VHF發報器,一個是幾千塊,總計是花了五萬多。現在如果都追不到,要改買衛星發報器的話,一個是十萬耶!!! 一隻鳥十幾萬,三隻鳥掛載衛星發報器 不就四十幾萬了!! 這沒錢真的做不到的了。 這告訴我們,研究限制不只是發生在能力上的限制,還有財力上的限制。

相隔一個月之後,2012年的11月24日
由花蓮鳥會的黃家發大哥再度目擊到,感謝黃大哥來信告訴我們,這次的目擊地點 也在枋寮  跟10/25蔡乙榮大哥發現白五號的地點差不多,看來白五號這一個月以來,很可能都在附近活動著^^  這是否意味著幼鳥的擴散已經告了一個段落,還是之後會再移動回來呢?? 這也難怪 我們在他出生地附近的夜棲地都搜不到他的無線電定位資料了,能夠有白五號的新消息 真是太好了,諸位鳥友的鷹眼也很銳利,讓我們能夠掌握到白小五健康飛翔的消息。

如果 你也掌握了我們任何一隻有翼標的小鳶行蹤,可以採用以下任何一個方法來告訴我們,每一筆資料都是很珍貴的哦

1.在我們的鳥類生態研究室部落格留言
2.E-mail: iwcraptor@yahoo.com.tw
3.電話: 08-7703202-6602  或聯絡我們實驗室的任何一位
4.把圖貼在自然攝影中心的貼圖區

 

文:林惠珊、洪孝宇              

特別感謝圖片回收提供:陳惠敏、蔡乙榮、黃家發、JG LIN、鄭惠陽、曾建偉、不願具名網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