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這張是2012.04.10拍攝的白三號小鳶繫放照 當時還活蹦亂跳的

 

除了白五號平安飛翔長大的好消息之外,我們同時也掌握了另一隻小鳶(白三號)。
真的很難想像,相隔半年多,再度看到白三號時,沒想到已經是一具冷冰冰的屍體了。

 

 

在2012/10/08接到了來自屏東鳥會蕭恩沛醫師的消息,屏東縣政府接到野外有兩隻黑鳶疑似中毒的消息,那兩隻黑鳶在一周之內陸續從竹田和潮州送到蕭醫師那裏,其中一隻已經死亡,另一隻則奄奄一息,後來也死亡了,蕭醫師說可能是中毒了,這兩隻黑鳶並沒有明顯的外傷,詳細的死因其實並不清楚,奄奄一息那隻送來的時候就很虛弱了。在看到屍體後發現,這兩隻死亡的黑鳶,居然其中一隻是我們認識的白三號!!! 是白三號。嗚嗚嗚嗚~ 這個消息真是讓人 難過極了。

 

我們獲得了屏東縣政府的許可,請蕭醫師將屍體提供給我們進行檢驗。目前我們還不知道白三號是為了甚麼原因而死亡,雖然他現在已經沒了氣息,但老天爺讓白三號輾轉的回到了我們的身邊,是想要告訴我們些甚麼?究竟黑鳶在台灣會從數量那麼多而變成瀕危的物種,它們的族群到底面臨了怎樣的生存危機?這可能是白三號再次回到我們身邊的原因,想告訴我們的事情。

為了想要知道白三號的死因,實驗室的學弟妹開始著手規劃屍體的檢測,可能檢測的項目包括農藥、鼠藥、重金屬,希望透過檢測結果,能夠找到野外黑鳶不明死亡的真正原因,了解它們族群面臨的困境。為了檢驗,我們找來了獸醫師、標本師、孫老師、實驗室的學弟妹,一起進行黑鳶的屍體解剖和送驗。

 

在採樣時,由於不知道死亡的原因可能是甚麼,就無法知道毒物可能會怎麼殘留,不同的毒物殘留在體內的分布會不相同,農藥在胃內含物和肌肉的濃度會比肝臟來的高,而某些重金屬則是在肝臟中的殘留濃度會比較高,而水產品的藥物殘留則在鳥體的那裏會濃度比較高就不清楚了。在完全不明白死因的情況下,檢驗樣本又需要一定的樣本克數,因此在進行採樣時,我們必須將所有的臟器都按照比例採取一部分,好讓所有的檢驗可以順利做成。

 

 

對的,上圖右下角那顆,就是黑鳶的眼睛!!!  說真的獸醫師,第一刀下去就是挖黑鳶的眼睛,這讓我哭了,雖然明知道,惟有支解秤重後解剖送驗才能夠真正理解黑鳶的死亡原因,不過第一刀就挖眼睛,真的太讓我驚訝了!!!  因為那一刀下去,挖了一陣子白三號的眼睛就開始流血了。我的腦海裡開始回想起一開始看到巢的情況,當時鳶媽連鳥蛋都還沒下,我們躡手躡腳得趕緊離開巢區,深怕鳶爸鳶媽發現我們會棄巢而去,直到春節過年時,拍攝案人員HUGO年初二打電話來跟我說  破蛋了啊,小鳶已經出生了。 後來造訪了幾次小鳶巢,鳶爸鳶媽辛苦的拔毛帶食物回來,讓他一路長成可以繫放的小鳶,離巢後,在自在地飛翔,離巢一個多月時,有一次遇到他在一公里外微弱的無線電訊號,當時我開心的立刻打電話告訴其他夥伴。  也好一陣子沒有白三號的消息了,沒想到,在遇見他居然就在這解剖台上。  這真的是 百感交集阿,我對獸醫師和標本師說,我有身為病人家屬的感覺,真的是一點沒錯。

 

白三號他的食道中,都是食物,是吐了吧,是怎麼了?? 為什麼他會跟另一隻同伴在一周之內陸續死亡, 我們充滿問號。  在送檢驗之後,要兩周結果才會出來。我擔心著  結果會不會都是N.D.(未檢出),想了好幾個晚上,擔心他們白白死亡了,但會不會我們卻查不出原因,也一直在想如果重金屬、農藥、鼠藥、藥物殘留的這幾個項目都排除的話,那我們該再繼續檢驗些甚麼項目。檢驗費真的好貴,這也是一大問題,光是一隻個體檢驗費就要將近兩萬塊錢,兩隻就是四萬塊了耶,完全沒有黑鳶計畫的我們,孫老師一句話,就驗!!!!  這句話真是一劑強心針阿!!! 幸好,老師很支持,不然我已經在想,如果老師不出錢的話,那我到底要去哪裡籌這些錢。幸運的是,正當我們要送驗前一刻,屏東縣政府林業保育科來電,表示願意幫我們先出一隻黑鳶的檢驗費,真的是及時來的援手阿,我想是因為孫老師在南方鳥類論壇時熱血的黑鳶報告感動到其他人的關係吧。這也讓我們的檢驗費有了著落。

 

 

兩周後,215項農藥檢驗、5種水產品藥物殘留、2種鼠藥成分、8大重金屬的檢驗報告出來了,我們實驗室的人討論成一團,果然很多N.D. 但是事情的真相永遠只有一個(工藤新一)!!
資料中有幾項不是N.D. 分別是DDE、Carbofuran(加保扶)、3-OH Carbofuran(3烴基 加保扶)、重金屬。所以我們必須針對這幾個項目逐一檢視。DDE存在於環境之中很久了,初步排除。而這次檢驗黑鳶體內重金屬的檢驗數值,鋅的濃度雖然比較高 可達48ppm,但國外黑鳶的研究中在機場因鳥擊死亡的個體,整隻鳥體在肝臟中鋅的濃度是最高的,其他身體部位則濃度較低,在國外這樣原本健康的活體,在機場死亡後進行檢驗 肝臟中鋅的濃度大約是100多ppm,而我們檢驗的是整隻鳥鋅的濃度數值會低估,而這個數值 約48ppm,因此可以確定排除是鋅中毒 而其他重金屬的數值也都偏低 不致影響黑鳶健康,所以也排除了黑鳶是因為重金屬而死亡的因素。畢竟體內的金屬濃度是維持生命之所必須,並非檢驗出就會導致死亡的。

 

 

 

剩下的Carbofuran(加保扶)、3-OH Carbofuran(3烴基 加保扶),加保扶的體內含量一隻是2.49ppm 一隻是1.29ppm,為此,我查了很多國外的文獻,鳥類對於加保扶這種農藥的敏感度是很高的,國外有許多鳥類因為加保扶致死的案例,大部分鳥種的LD50=0.4 - 2ppm dw之間,(LD50的意思是提供試驗動物一定劑量的化學物質,造成50%的動物死亡的劑量),按照鳥種的不同會有不同的耐受度。也有PAPER寫到加保扶這種農藥在鳥類的LD50都在2ppm以下,在猛禽方面國外的紅尾鵟的胃內含物檢測出2.2ppm就因為加保扶而死亡,但胃內含物是加保扶全身殘留濃度中最高的部位,而我們的黑鳶送檢,是送全身檢體去檢驗 結果是一個低估的數值,再加上我們 送檢時間是在黑鳶死亡後三個禮拜 體內農藥已經有部分水解氧化衰退,可以驗出3-OH Carbofuran,因此檢驗出的濃度 會比 真正的致死濃度來的更低估。

 

解釋了那麼多 主要的結論就是,也就是 我們的檢驗數值是低估再低估的數值了,但仍可以驗出相當高濃度的加保扶,所以可以確定 這兩隻黑鳶都是因為加保扶而死。而加保扶為什麼會出現在黑鳶的體內,舉例來說,嘴裡有鴿子的那一隻黑鳶,可能是鴿子先吃了農地中有毒的穀類(噴灑過農藥) 因此死亡或虛弱 容易被黑鳶獵捕,黑鳶吃了以後 就會中毒 這是屬於二次毒殺,並不是黑鳶直接吃到加保扶而死的。而加保扶是一種成分,在各種農藥行輕易可以買到含有加保扶的商品,非常便宜,包括最有名的好年冬,在種植玉米、馬鈴薯、高麗菜等各式農作物,是用來防蟲害的農藥。

 

講這些,其實想要傳達的訊息就是,在台灣可能有為數不少的黑鳶,在農藥施放的季節,會有農藥中毒的可能性,至少,在這短短的一周內,就有兩隻黑鳶陸續因為加保扶分別在竹田和潮州地區死亡的確定案例,之後會不會有更多個體,還是會不會其實有很多個體悄悄因為毒物而死亡是我們所沒有發現的。在台灣,如何經營一個友善的農業,對土地友善、對環境友善、對鳥類友善,其實最終都是回歸到這其實是對人類友善的方式,黑鳶或許只是首當其衝的透過死亡的方式在告訴我們環境健康出了問題。未來,這些農藥的施放方式是否可能可以改變或調整,可能是我們未來進行努力的方式之一,以及農藥的使用對黑鳶族群的影響是否有季節性的波動,可能都是可以努力的方向。

 

文:林惠珊        圖:林惠珊、洪孝宇、汪辰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