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猛禽的獵捕壓力,在台灣比較讓人熟知的事件就是,每年都會查緝到獵人使用獵槍打下夜棲中的灰面鵟鷹,還有由於熊鷹在排灣族之中所代表的貴族意義,所以會有許多熊鷹做成的羽毛頭飾在部落中出現。至於黑鳶的獵捕壓力,是很少被談起的,也因此,是不是有獵捕壓力,以及究竟獵捕壓力的起因為何,資料很少,資訊是不清楚的。


2012年12月24日平安夜,收到屏東鳥會蕭恩沛醫師的消息,原來有民眾拾獲一隻腳上綁有皮帶的黑鳶,需要地方收容,蕭醫師跟我說,這隻個體很乖很親人,應該是無法野放了。為什麼很乖、很親人就無法野放呢? 因為很乖很親人所代表的意義是他被養很久了,甚至有可能是從小養起的,這樣的黑鳶一旦被釋放到野外,會產生很多問題,包括,他被圈養久了是否還有自己打獵找尋食物的能力、太過度親人會不會到其他人家裡乞討食物,甚至可能會有人因此被鷹爪抓受傷。





2013年1月3日元旦剛過完,學弟一早打電話來,說是黑鳶降臨在他家門口了,這句話一點也不誇張,又是一隻繫有皮帶的黑鳶出現在學弟的宿舍,他們房東居然在宿舍旁邊撿到這隻黑鳶,一樣不怕人,這隻黑鳶看起來有點年紀了,應該養了好一陣子。這隻黑鳶再送來的時候腳上掛有鈴鐺,叮叮咚咚的,所以我們就先叫他小叮噹了。這兩隻鳥的圈養狀況其實都很好,鳥體健康、強壯,親人,但少了野性,所以才會被撿拾到的。



如果你問我,在台灣,黑鳶是不是有面臨獵捕壓力,那麼我必須告訴你,答案是肯定的,這兩隻黑鳶,在十天內陸續被撿拾到,在黑市中的交易、偷偷進行的養鷹、鷹獵行動,規模多大我不清楚,但這樣的瀕危物種,全台剩下幾百隻個體,卻可以讓我們拾獲綁有皮帶的個體,代表著市場是有的。黑鳶和人的生活環境太接近的下場,就是很危險,其實也不只是我們撿拾到的這兩隻馴鷹個案而已,在自然攝影中心也曾有綁著皮帶的黑鳶在基隆港區覓食的紀錄,也時有聽聞拾獲腳上綁有皮帶的入門款鳳頭蒼鷹、松雀鷹甚至是大鵟的紀錄。


養鷹行不行?  國內有六種合法進口可以飼養的猛禽,但黑鳶並不在其中。在野生動物的保育手段中的繁殖放養再引入是一種保育手段,需要有著詳細的策略計畫,合法的申請,透過繁殖瀕危的物種,將它們的下一代野化,放養到適合生存的環境中,增加他們的族群數量,這樣的計畫需要考慮野放的個體是否可以在野外求生、能否在野外繼續繁殖下一代都是需要考慮進去的。如果只是為了一己之私而馴鷹當寵物,為了證明自己養老鷹很帥氣、威風、有錢,這樣的行動就不可取了。因為很明顯這些腳上繫有皮帶的黑鳶很困難野放的,甚至他們的來源也是一大問題,是在巢中被盜獵的小鳶,還是走私進口的猛禽,是哪一個亞種,是合法還是非法,但當然,如果有合法的證明,你可以跟我們聯繫,出示你的合法證書,讓我們把黑鳶還給你,這樣我們也不需負擔照養任務。


看到這兩隻繫著皮帶的黑鳶,他們腳上繫著皮帶,無法像其他黑鳶夥伴們自在的翱翔在天際,他們習慣了人類的餵食,所以無法再回到野外打獵,他們會在民宅附近找尋可能會提供給他們食物的人們,乞討著過生活。或許你會說,這些養鷹的人也提供了很多食物、優渥的生活環境給這些圈養個體,所以它們才會如此健壯,看起來肥嘟嘟的。但這些黑鳶他們從一開始就別無選擇地被圈養在家中,少了自由,如果可以選擇,你想要飛行在遼闊的天空和草皮上頭尋找食物,還是被關在鐵籠之中,等待上好的肉品餵食和偶爾的遛鳥。


如果我是黑鳶,我期待可以自在的跟同伴們一起在天空中飛行、嬉鬧。  




文:小波    圖:謝季恩、蕭恩沛、曾建偉、林可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