摺頁是教育宣導的利器,更重要的是進行教育宣導的行動。

這份摺頁由本實驗室設計,屏東縣政府支持製作^O^ 

將用來作為黑鳶訪談時的減少使用加保扶農藥的勸導使用,使用高級紙張材料,成本比較高,但卻也有個好處,收到的人可能比較捨不得包便當?!

本摺頁內容歡迎轉傳分享,在任何時候,有黑鳶即將死亡請通知我們,在本校收容中心的獸醫師幫忙、屏東鳥會蕭醫師的幫助下,可能可以挽回一條生命。如果是發現黑鳶屍體,也請務必通知我們,抽絲剝繭,了解黑鳶的死因。

倘若有任何單位,希望能夠贊助本摺頁助印廣發的需求,可以與我們聯繫。

這份摺頁也將提供給屏東縣政府農業局、農改場、鄉公所人員一同進行農民正確使用加保扶農藥,不可使用加保扶直接毒鳥的宣導使用。

 03  

最近向幾位鳥界的前輩詢問以前中部黑鳶的狀況,有一位說小時候經常看到黑鳶,但是南投市從民國63年、埔里的鯉魚潭從民國69年、日月潭從民國71年、霧社萬大水庫從民國79年,這些時間點之後就再也看不到黑鳶了。另一位提到,民國60年代他住在嘉義民雄,每到犁田的時候總是會有一大群黑鳶在天空盤旋,父親還恐嚇他說不乖的話會被黑鳶抓走喔,結果現在嘉義只剩曾文水庫還有少許族群。

對照一下台灣農地使用農藥和滅鼠藥的歷史:
1. 加保扶自民國74年通過使用。先前曾經造成官田水雉大量死亡的水稻直播法(就是直接把稻穀播種在田裡省去插秧的手續),官方早年宣導的標準程序就是:
"種子拌藥:每 100 公斤稻種用 75%加保扶可濕性粉劑 200 公克混拌均勻,以防止鳥食為害。
"http://hdais.coa.gov.tw/htmlarea_file/web_articles/hdais/568/bull-10_8-9.pdf  
或是"每100公斤稻種混合300公克75%億力可濕性粉劑及400公克75%加保扶可濕性粉劑"
http://book.tndais.gov.tw/Magazine/mag8-2.htm   
而這種水稻直播法,"農林廳更於民國五十九年第二期作起,在全台辦理示範推廣,全台水稻直播栽培面積逐漸增加,至民國七十一年達到最高栽培面積三萬餘公頃"  http://tdares.coa.gov.tw/view.php?catid=1540

2. 那麼滅鼠藥呢?台糖公司自1951年開始引進抗凝血性殺鼠劑"殺鼠靈",但初期效果不佳且有抗藥性問題,直到"1976 年,古德業及宣永康發表以臘與米為基質,...顯示田間鼠類對其接受性極高,...故自 1978 年起即全面使用蠟米餌塊為為田間鼠害防治之殺鼠餌劑"。而且在1979、1982、1988 及 1997 年"陸續引入第二代新抗凝血性殺鼠劑:可滅鼠、撲滅鼠、伏滅鼠及達滅鼠" http://public.tactri.gov.tw/pdf/著作品3/應用毒理組/13鼠害防除技術與展望-930810.pdf

所以,中部地區的黑鳶從民國70年代開始快速消失,跟當時加保扶和滅鼠藥的推廣使用,是不是有驚人的巧合呢?
除了台北基隆、曾文水庫、高雄茂林和屏東等等少數現在還有黑鳶分布的地區,你或家中長輩還記得最後看到黑鳶是什麼時候嗎?

隨著時間的改變,農藥與鼠藥的使用量越來越大,是不是有可能可以減少使用,拯救農田鄉野間的黑鳶老朋友呢? 那些鄉土的老鷹故事、傳唱歌謠,隨著黑鳶數量的驟減,是不是黑鳶在農田中抓小雞的故事在台灣只能夠慢慢地變成傳說,倘若對鳥類急毒性的劇毒農藥加保扶(好年冬)的禁用可以拯救黑鳶,你會願意跟我們一起支持禁用加保扶農藥而為黑鳶發聲嗎?  未來我們將與農政單位配合,也期待防檢局盡速禁用加保扶農藥,給黑鳶一線生機。

1452526_649617831755889_1244683297_n

密度-黑鳶折頁_封面封底.jpg 

密度-黑鳶折頁_內頁展開-01.jpg

 

是不是覺得上面摺頁中圖片的字有點小呢?  想更仔細看清楚本摺頁內容  可以直接點上面圖片放大,或者請點選相本網址 http://iwcraptor.pixnet.net/album/set/10157802 

 

[本摺頁工商服務時間]

密度設計工作室也就是製作本摺頁的設計者,同樣也是本實驗室的畢業生--陳建廷。目前廣泛設計各類保育活動的商品,由於具有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的背景,在設計時更能夠掌握保育理念,是個不可多得的好青年啊!   各位有任何保育商品的製作都可以洽詢,洽詢方式一樣可以留言給我們,我們會請設計師與您聯繫。

文:洪孝宇、林惠珊

摺頁設計:陳建廷 密度設計工作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