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我們一直覺得台灣中部有個神祕的結界,把黑鳶分隔在台灣南北兩側,成為兩個獨立的小族群。不過就在前兩天,有隻黑鳶打破了這個結界,證明台灣南北兩個族群是有交流的!! 

這隻黑鳶名叫「小茄子」,為什麼會叫做小茄子呢,是因為在今年(2020年)2月的時候,牠在屏東北部某處茄子園墜落,被農民發現後送到屏科大的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進行救治,經獸醫抽血檢查發現凝血功能異常,臨床判斷為老鼠藥中毒。這隻深陷鼠藥中毒危機的小茄子,身上淺色花紋很多代表還是一隻幼鳥,我們收到通知後都很擔心牠的狀況,總是在等著收容中心的消息。

小茄子拾獲.jpg

剛送進屏科大收容中心治療的小茄子(收容中心提供)

所幸經過兩個多月的調養,小茄子的身體狀況已經恢復,獸醫評估可以野放了。為了知道牠後續的動向,我們在小茄子身上背衛星追蹤器,也戴上藍色的腳環M5,這樣一來可以確定小茄子野放後的狀況,另一方面也可以知道他們在什麼時候會去哪裡,增加活動模式和棲地利用的樣本數。於是小茄子的野放日,就由牠肩負重任擔當我們的「間諜」,平安地回到野外!

 

DSC_0004.jpg

4月27日野放的小茄子,一開始都在屏東範圍內活動,會沿著高屏溪周圍覓食,也與其他的黑鳶一起夜棲睡覺,活動看來一切正常。然而,就在一個星期後,5月4日晚上還夜棲在屏東霧台的他,到了5月5日一個白天,狂飛260公里,早上從屏東的霧台出發往北,行經六龜、紅香、武陵、南山、四季、礁溪,再飛到宜蘭雪隧山上夜棲,直接從台七甲線穿越中央山脈,而且瘋狂趕路的時速可以超過60公里,然後隔天5月6日一早起床的他,再沿著北海岸飛到基隆港,直接抵達北部黑鳶的聚集地!!

小茄子成為第一隻被研究團隊記錄到突破中部結界的黑鳶個體!目前黑鳶在台灣的分布大致集中在南北兩地,中部地區的黑鳶在1980年代大量消失之後,就再也沒有穩定的族群,即使偶然有目擊資訊回報,一年也只有1-2筆,也不知道這些偶然出現的個體是從何而來,又打算到那兒去停留,然而就在這一刻,哇!原來就是有這種衝來衝去的傢伙阿。我們目前已追蹤過數十隻黑鳶,包括巢中幼鳥和救傷個體,也都沒有跨越中部這個神祕的「結界」,而這一隻救傷的幼鳥為我們揭開了嶄新的一頁,用行動證明了黑鳶南北兩族群個體交流的可能性。而且從他快速飛行,霧台直奔宜蘭回基隆的行為來看,說不定這趟旅程已經不是他的第一次也說不定!真是太令人感到驚奇和興奮。原來黑鳶拜訪朋友的路線有一種是長這樣子的阿。

小茄子路徑.jpg

▲小茄子2020年5/4晚上到5/5中午的路徑

這顆發報器設定為每4小時發訊一次,不過當電力充足且飛行速度達20km/h的時候,每10分鐘就會發訊一次,因此當小茄子穿越中央山脈時,有一小段時間(13:00-14:10),每10分鐘有1個定位點,分別是 13:00南投紅香 → 13:10力行產業道路上的翠華村 → 13:20梨山往北 → 13:30武陵 → 13:40南山村  →13:50 四季  → 14:00留茂安  → 14:10 大同鄉 →17:00 礁溪 →夜棲雪山隧道上方 ,這一段力行產業道路+台7甲,最後沿著蘭陽溪進入宜蘭,真的是太美的一段路程。過去我們研究室在武陵農場長期進行生態調查,來來回回梨山、武陵、南山一路回到礁溪和宜蘭市,這熟悉的場景、熟悉的道路,原來也有黑鳶是這樣子走過的呢。

每十分鐘點位小茄子.jpg

▲小茄子13:01至入夜後的點位路徑

看到小茄子,在鼠藥中毒救傷後野放,能夠飛的那麼好,實在是讓人安心許多。是說到底他是嗑了什麼?! 也令人好奇接下來他還會怎麼走,會在北部待多久? 甚麼時候再回到屏東呢? 到底這條從南往北的路,有多少黑鳶這樣走,怎麼會知道該如何去基隆找朋友的路呢,很多很多的疑問,讓人感到好奇。但最重要的還是,希望不要再有黑鳶中毒了,畢竟小茄子能夠救回來真的很不容易。

其實過去已有不少黑鳶因為農藥加保扶和老鼠藥中毒,我們的研究團隊也在超過六成的猛禽體內驗出老鼠藥 (詳見最新研究證實台灣猛禽體內普遍驗出老鼠藥),說明老鼠藥已經經由食物網傳遞至大半個生態系,在猛禽等高級消費者體內累積進而影響他們的生存。在最近這半年來,就至少有兩隻黑鳶幼鳥因老鼠藥中毒,被送到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救治,幸運的是牠們在民眾即時通報與獸醫的救助之下都已順利回到野外。

還好小茄子有幸可以撿回一命,還讓我們得知南北黑鳶族群交流的飛行路徑,這也會影響往後我們在研究黑鳶族群時,需要考量到的面向。希望接下來我們追蹤的個體,能夠繼續揭開黑鳶不為人知的一面,讓我們更了解黑鳶在台灣所面臨的問題與挑戰,並持續為牠們、整個生態系以及我們下一代的未來付出。

最後,希望黑鳶族群能夠好好的,平平安安,大家也能夠繼續支持人工老鷹棲架貓頭鷹巢箱,讓黑翅鳶、領角鴞、草鴞、水雉或其他更多的物種來幫忙守護珍貴稀少的黑鳶,一同推動減用老鼠藥,唯有我們有更多的農地夥伴,大家才能都一起團結,才能一起平平安安的。

RRGT配圖基隆港.jpg

基隆港是北部黑鳶的聚集地之一

文:黃筠傑、林惠珊、洪孝宇

圖: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黃筠傑、曾建偉提供 ;林惠珊製圖。  影片:李慶陽

本計畫感謝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的計劃支持、台灣猛禽研究會老鷹想飛捐款贊助、感謝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的救治。

arrow
arrow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