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9_10.1002_ps.5550.jpg

鼠害一直是農民頭痛的大問題,以往用老鼠藥會造成老鷹間接中毒,但是不用老鼠藥,就只能用鼠籠一隻一隻抓嗎? 實在太麻煩了,用老鷹棲架做生物防治? 但我家這邊沒黑翅鳶怎麼辦? 最好是有一種連續捕鼠裝置,可以在田間自動工作、不用人去處理抓到的老鼠、而且價錢又便宜,有這麼好的東西嗎?

各位,或許還真的有!! 根據一篇今年7月發表在國際期刊Pest Management Science的新論文,德國研究者測試兩款捕鼠陷阱,這兩款陷阱特殊的地方在於,不只可在田間連續捕鼠,而且捕捉到的老鼠可以讓鼠類天敵吃掉,不需要人去處理~ 這是怎麼做到的?

第一款是自動捕鼠箱(standby‐box),這捕鼠箱有個單向的入口,裡面放誘餌,然後設計了一個可上掀的蓋子,當抓到老鼠時,其他動物可以自行打開蓋子去捕食老鼠(如左上角的4張小圖)。這捕鼠箱已經有商品化,在德國市面上可以買到。

不過研究者認為這捕鼠箱的效率仍不夠好,於是他們設計了第二款的全新自動捕鼠槽(tub‐trap),大約是長寬高各40 cm的槽狀物(除了左上角4張之外的其他小圖)。這個槽狀物要埋進土中,也是有個入口,裡面擺放誘餌,但是有個老鼠跳不出來的露天開口,當有老鼠進入陷阱被困在槽內,其他動物就可以從上方開口把老鼠叼走,像不像是個天敵得來速?!

德國研究者設計了兩個實驗來測試這兩款陷阱。首先是在封閉環境內同時放入兩款陷阱和一堆老鼠,結果這兩款陷阱的捕鼠效率是差不多的。接著他們把陷阱移到戶外,然後在陷阱內放老鼠,用自動相機記錄來取食老鼠的動物,比較天敵移除效率。

結果顯示野外動物帶走捕鼠槽內老鼠的效率是捕鼠箱的4倍! 第一款的捕鼠箱只有哺乳類捕食者(浣熊、貂、狐狸、貓等)有辦法打開;反觀他們設計的捕鼠槽,來帶走老鼠的動物種類繁多,除了上述哺乳類,還有紅隼、紅鳶、喜鵲、伯勞、松鴉等鳥類捕食者,而且有的鳥在吃過一次之後就會不斷回來巡視,看看陷阱內有沒有新的老鼠可以吃~

這個自動捕鼠槽確實有顛覆我對捕鼠器的想像,它具有紐西蘭A24氣動式滅鼠器的優點,但成本顯然便宜許多;也有點類似水桶滾輪捕鼠器,但老鼠不會死在水桶裡臭掉;抓到的老鼠被天敵吃掉,又可增進天敵防治的效率,看似一舉數得。不過老鼠種類很多,跳躍能力各有不同,實際要在台灣應用可能還需經過一番測試,但的確是一個值得嘗試的農地滅鼠新方向~

未命名.jpg

圖片來源:
Schlötelburg, A., A. Plekat, S. Bellingrath‐Kimura, and J. Jacob. 2019. Self‐service traps inspected by avian and terrestrial predators as management option for rodents. Pest Management Science.

文: 洪孝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