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隻雙重中毒的黑鳶

去年(2017年)10月,有一隻黑鳶墜落在屏東大仁科大的羽球場上,經網友通報後我們立即到場將屍體帶回,檢查發現牠的嘴裡和胃中有小型鳥的肉塊和羽毛,表示牠最後一餐吃了一隻小鳥。牠的肝臟經農委會藥毒所檢驗,竟然同時驗出加保扶和老鼠藥,是雙重中毒。

加保扶(又稱好年冬)是劇毒農藥,一般鳥類只要吃到微量就可在幾分鐘內致死,因此有少數農夫會用飼料拌加保扶來毒殺危害農作的野鳥,黑鳶再撿食這些死鳥就會跟著中毒,往年已有多起案例被發現。

老鼠藥屬於抗凝血劑,是慢性毒,會讓中毒的動物逐漸內出血而衰弱死亡,約需7-10天不等,而中毒的老鼠同樣可能被黑鳶捕食。這隻黑鳶很可能是在幾天前先吃到老鼠藥中毒的老鼠,在身體虛弱之際又撿食加保扶中毒的斑鳩,因加保扶的急毒性而喪命。

這隻黑鳶中毒並非單一個案,未被發現或通報的案例可能更多。今年1月由台灣猛禽研究會轉通知,在屏東長治的產業道路上有一隻虛弱倒地的黑鳶,但發現者去找紙箱回頭要將牠裝箱時已不見蹤影。同樣是1月份在台南官田,有農民目擊一隻黑鳶撿拾中毒斑鳩在電線杆上進食,不久就從電線杆上墜落地面,隨後被野狗叼走。最近的一筆就是1/11屏北的農地上,一隻黑鳶嘴裡叼著老鼠身亡,所幸這隻我們有取得屍體,目前正在送檢中。

從上述說明其實可以發現,目前證實黑鳶中毒的原因,都是來自農民為了保護農作而用藥毒殺鳥類或老鼠,黑鳶再撿食屍體造成二次中毒。用藥來防鳥鼠害固然是快速有效的方法,但背後的連鎖效應,高階捕食者因二次中毒而在別處墜落、死亡,往往未被察覺,整個族群就這麼減少,甚至消失不見。

大多數農民其實都只是單純地想要保護農作,並沒有意識到用藥造成的後果,就是生態失衡、天敵消失,繁衍快速的小型鳥鼠就會大增,變成需要反覆用藥的惡性循環。所以我們還是要呼籲,請盡可能使用物理或生物防治法來防止鳥鼠害,還給黑鳶一個安全的生存環境。

大家也別看到黑鳶中毒案例都發生在南部,就以為南部農民特別喜歡用藥,那是因為現在僅剩北部(北北基)和南部(台南高屏)還有黑鳶族群,北部因為農地少,而中部(從新竹到雲林)的黑鳶早在民國70年代就已經完全消失了。

黑鳶在屏科大獸醫系準備解剖

這隻黑鳶口中還有小型鳥的肉塊和羽毛

文: 洪孝宇

現場照片: 陳昱廷提供

解剖照片: 曾建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