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猜看現在世界各國中用巢箱防鼠害做最多研究的國家是哪裡?居然是馬來西亞!在馬來西亞的油棕田區裡佇立著一個個的貓頭鷹小屋,主要是用來吸引倉鴞這種貓頭鷹前來居住,倉鴞在貓頭鷹巢箱中休息、繁殖,守護著油棕田,抑制老鼠族群數量,讓油棕的生長過程可以損失減少一些。

馬來西亞倉鴞巢箱.jpg

圖片出處:Salim, H., M. Noor Hafidzi, D. Omar, H. Hamid Noor, Z. Abidin Mohd Rizuan, A. Kasim, S. Md Rawi Che, and H. Ahmad Abu (2014) Sub-lethal effects of the anticoagulant rodenticides bromadiolone and chlorophacinone on breeding performances of the barn owl (Tyto alba) in oil palm plantations. Slovak Raptor Journal 8:113.

 

農田鼠害是一種讓人傷透腦筋的問題。有篇刊登在Biological Control 中的文獻回顧,主要在整理資料討論猛禽究竟是否可以用來作為鼠害管理的工具。該篇文章搜尋檢視了1910-2015年間生物防治鼠害的相關文章共兩千多篇(對,沒看錯,超級多的文章),從中挑選出利用猛禽作鼠害控制的文獻,再歸納有進行操作性試驗的28篇文章,整理出精華回顧。作者用了一張圖來說明整篇文章,因為有猛禽的關係,老鼠被捕獲率平均下降29.57%、老鼠危害作物的比例平均下降7.56%、食繭內老鼠比例佔67.9%。可見猛禽還真的是農田裡頭打擊老鼠的好幫手阿,只是要如何把這個純天然的捕鼠達人留在農田裡頭,還要更努力啦。

倉鴞文章.jpg

圖片出處:Labuschagne, L., L. H. Swanepoel, P. J. Taylor, S. R. Belmain, and M. Keith (2016) Are avian predators effective biological control agents for rodent pest management in agricultural systems? Biological Control 101:94-102.

 

這28篇利用猛禽來降低鼠害的期刊論文中,最常被用來作為生物防治的猛禽物種前三名分別是倉鴞、紅隼、黑翅鳶,其中倉鴞的文獻數量排名第一高達86%,又以東南亞的馬來西亞倉鴞巢箱做的最多,佔文章數的36%,最長期的研究大約10年左右。其實可以發現,這三種物種的主要食性都是以小型哺乳類--鼠類為主,所以用來作為生物防治的物種效果當然不錯。

在台灣也有跟倉鴞很相似的物種--草鴞,草鴞也是以鼠類為主食,不過生活在台灣的草鴞並不住在倉庫建築物之中,而是在高草區中做巢,目前也還沒有草鴞可以使用的貓頭鷹巢箱,可憐的草鴞在台灣是屬於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究竟未來可不可以研發出草鴞可以使用的貓頭鷹巢箱呢??!!  

草鴞2011年初生個體(female).JPG

草鴞 照片拍攝:曾建偉

 

這篇回顧文獻中,作者也提到這類型的研究還有許多可以努力的地方,諸如有完整實驗設計的研究還是太少、鼠類族群的變化在統計上還可以更用心、以及大部分都還是屬於短期性的研究這部分是有點可惜的。這些也都是未來有興趣的研究者可以努力的方向噢!(快來快來,猛禽生物防治研究需要你)

期刊論文的文末還提供許多整理後的表格附件,把這些參考文獻分門別類的做整理及歸納,讓看這篇文章時不只能夠了解將猛禽應用在生物防治上這個議題目前的發展趨勢,也能夠透過圖表說明學習如何整理文獻知識,有興趣的朋友們不妨也下載來閱讀,跟我一起進階的增進自己的功力吧。

文章介紹: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 林惠珊

參考文章:Labuschagne, L., L. H. Swanepoel, P. J. Taylor, S. R. Belmain, and M. Keith (2016) Are avian predators effective biological control agents for rodent pest management in agricultural systems? Biological Control 101:94-102.

期刊全文下載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