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還記得這對不離不棄的灰面鵟鷹嗎?今年3月在馬祖東莒島被發現,我們當時透過連江縣政府和防檢局馬祖檢疫站的協助取得屍體,希望能夠找出死因,現在總算是結案了(抱歉拖了這麼久,因為前後做了很多項檢驗,加上一些公文往返的時間)

總而言之,這兩隻都是雄成鳥,解剖有肺水腫和撞擊瘀血等症狀。但是檢驗禽流感、310項農藥、13項老鼠藥、還有除草劑巴拉刈,結果都正常,因此我們認為死因應該不是急性中毒(不然就是我們沒想到的東西)

再回去看氣象資料,事發前兩天馬祖天氣都非常不好,低溫、下雨而且風大,對當時要從台灣飛往馬祖的候鳥來說相當不利,再加上牠們的體重都過輕(276292 g,未達正常標準350-400 g),有可能在渡海之前就已經營養不良,所以營養不良+氣候惡劣,可能是導致死亡的原因(但也不能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性)

那為什麼會同時營養不良?合理的推測就是在牠們北返的途中(也就是台灣或菲律賓),沒有足夠的食物或是夜棲地可以好好補充體力,才會導致飛到馬祖時體力不支。灰面鵟鷹都是群聚遷徙的,每一群可以有數百到上千隻,這兩隻在抵達馬祖之後死亡,背後不知道還有多少是死在海上呢?

再看看前陣子的新聞,"鳳山丘陵遭濫墾 灰面鵟夜棲地沒了",台灣對這些候鳥來說,真的是越來越不安全了。

文: 洪孝宇  

(灰面鵟鷹照片由藍文佶提供)

相關報導:

8/24 兩隻灰面鵟鷹3月魂斷東莒島 建設局委託屏科大製成標本

8/8 鳳山丘陵遭濫墾 灰面鵟夜棲地沒了

3/26 灰面鵟鷹站立「守護」倒地同伴 直到自己也倒下斷氣

 

藍文佶提供

魏心怡攝

魏心怡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