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隻小老鷹叫做 金金,會取這個名字,是因為牠的腳上有兩個亮晶晶的金色腳環,是研究人員為了追蹤我們台灣黑鳶的生態習性而標記的。2016年5月也是金金第一次就像是遇到外星人一般的體驗,研究人員為牠做形質測量、抽血、繫上腳環和衛星追蹤器。今年一共有4隻不同巢區的黑鳶幼鳥搭載著衛星追蹤器,一隻在基隆市、一隻在新北市、兩隻則是在屏東,而金金就是屏東的其中一隻。

13233065_1013435442080241_3795181091503596449_n.jpg

金金的爸媽在屏東淺山蓋了一座豪宅級的別墅,身為家中獨子的他,是爸媽的寶貝。每當研究人員前往觀察時,總是引來親鳥的圍繞,似乎是要我們趕快離開,但幼鳥的追蹤是重要的,所以我們不敢大意。標記的這天,金金的爸媽很擔心地在巢區周圍繞來繞去,直到金金安全無虞的被送回巢中,我們也都離開了,這時鳥爸媽才放心。在金金還沒離巢前,鳥媽媽會將鳥爸爸帶回來的食物撕成小塊,或者是拔好毛做好食物的處理,再餵給幼鳥吃。預期金金將在六月中旬長大離巢,但仍會在巢附近等待爸爸的打獵、媽媽的餵食。搭載衛星發報器後的金金,每天都會有所在地點的GPS位置,以及活動量(Activity)數值回傳給研究人員。

13095958_1007094186047700_6482902809162716447_n.jpg

可惜這不是一個幸福美滿的故事。就在6月中旬,金金還沒來得及離巢,某天研究人員發現牠身上發報器回傳的Activity數值=0,也就是金金不動了!! 這讓我們很焦急,隔天就立即到附近制高點觀察,發現金金已經癱軟在鳥巢中,沒有生命跡象,而金金的爸媽則在巢區周圍,不停的兜著圈子。六月的天氣相當炎熱,當研究人員再次攀上巢樹,金金的身上已經是萬蟲鑽動。

P1080727.JPG

金金的死我們猜想過許多原因,但最後的結果仍讓我們不敢置信,經過兩個月的焦急等待,金金的胃內容物被驗出高濃度的劇毒農藥加保扶(好年冬),對,又是那惡名昭彰的好年冬!! 目前仍有農民會以加保扶浸泡稻穀來故意毒殺野鳥,在寂靜的秋天農地毒鳥回報社已經累積大量的回報紀錄,而習性上會撿食小動物屍體的黑鳶,正是間接中毒的高危險群。只不過根據以往的紀錄,農地毒鳥和黑鳶中毒的高峰期都是在秋冬季,萬萬沒想到在5-6月的繁殖季,黑鳶幼鳥也躲不過中毒危機。南部地區從五月底到六月中旬正是一期稻作收割的時間,會不會是有稻農在毒鳥呢? 現在已經無從查證,但金金吃下肚的食物中有高濃度的加保扶農藥,卻是殘酷的事實。

加保扶含量.jpg

就在差不多時候,台灣猛禽研究會的夥伴也捎來壞消息,他們今年負責調查北部的黑鳶繁殖,同樣發現有兩個巢,各有一隻成鳥和幼鳥死在巢中,然而因為巢在陡峭的懸崖峭壁之上,無法將屍體取下檢驗死因。台灣的黑鳶在野外究竟面臨多大的生存危機?而這其中又有多少是我們人類需要負責的呢?

很難想像,金金的父母,當爸爸辛苦去打獵回來,媽媽捨不得吃,而先處理好食物的皮毛,再餵給金金之後,金金卻因此暴斃死亡的心情,究竟金金的父母心裡當時的情緒會是如何。當時金金的爸媽眼睜睜看著我們把屍體帶走,為牠們的孩子剖析死亡的真相,但卻無法帶著即將離巢的金金到外地去探索。家還在,但努力拉拔長大的小生命卻不在了。 我想對金金的父母說,金金的死,並不是你們害的,請不要自責,等明年吧,下個繁殖季,再把金金給生回來。

不過,未來還是值得期待。我們的農藥主管機關防檢局,已經宣布高濃度的加保扶即將在2017年1月1日起禁止使用,也從去年開始,停辦了有數十年歷史的全國滅鼠週。深深的希望,金金是最後一隻因加保扶殞落的幼鳥。但是,可能也無法這麼樂觀,明年1月1日之後,執法的情況會是如何,會不會有替代的毒鳥藥劑出現,都還是未知數。

我們衷心的期盼,小老鷹金金的故事,可以帶給大眾一些省思,讓這類老鷹被農藥毒死、被老鼠藥毒死的事件,能夠不要再發生。

文:林惠珊、洪孝宇   圖:魏心怡、謝季恩、洪孝宇

 

本研究室進行保育類野生動物黑鳶的研究,是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核准,北部黑鳶研究由台灣猛禽研究會成員偕同進行。

本案黑鳶生態研究由農委會林務局和屏東縣政府支持、台灣猛禽研究會及捐款者捐助衛星追蹤器、毒物檢驗經費由農委會防檢局補助、檢驗由景博科技公司執行。

請注意:

1. 使用農藥刻意毒殺野鳥已涉嫌違反農藥管理法和野生動物保育法,可處一萬五千元以上十五萬以下罰鍰。

2. 高濃度加保扶(好年冬)包含「40.64%及「44%水懸劑、「37.5%可濕性粉劑以及「24%納乃得溶液(萬靈),已由農委會公告於2016年1月1日起禁止輸入、加工及製造,自2017年1月1日起禁止販賣及使用。使用禁用藥劑者可處七萬五千元罰鍰,再次違反者將加倍處罰,輸入、加工、製造和販賣者,處罰更重,可處有期徒刑。

延伸閱讀:老鷹想飛台灣猛禽研究會老鷹想飛資訊圖

 

arrow
arrow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