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 林惠珊

成群的鳥兒在農地中玩耍啄食,剛發芽的紅豆幼苗一下子就被折斷光光了,鳥類危害造成豆科植物的農損,是讓農民們非常頭痛的問題,不只是我們台灣的紅豆,相同問題也發生在國外其他豆科植物上。國際期刊Field Crops Research最近(2016)刊登一篇論文,印度的研究人員發現方法,能夠大幅將黃豆田的鳥害農損從78%降至3.5%,這究竟是怎麼辦到的?!  

斑鳩是豆科農田的頭號大敵

在印度,會吃掉豆科作物種子和拉斷幼苗的鳥類主要是斑鳩(野鴿、珠頸斑鳩和紅鳩),平均每天可以吃掉70g的黃豆。在黃豆剛播種時,倘若不使用任何防禦措施,斑鳩可以在2-3天之內,摧毀掉整片剛播種的田區,是印度黃豆農的頭號大敵。播種後的10天內是最容易發生鳥害的時間,有時因鳥害造成的損失可高達90%,而在鳥害防治的對照樣區,採用開放式不管這些斑鳩出入的狀況之下,鳥害損失為78%。然而傳統的驅鳥裝置(反光帶)效果差,人工趕鳥或全面裝設防鳥網成本又很高,且珠頸斑鳩在印度受法律保護不得捕殺,那到底該如何是好?

_DSC4558.JPG

圖:成群的斑鳩出現在農地之中 (攝影:謝季恩)


機械直播可以降低鳥害危機

印度的研究人員使用播種機實驗將黃豆種子埋進不同的土壤深度,當播種深度2cm時鳥害損失是82%、3cm時仍高達79%,直到增加至4cm鳥害威脅降至36%,當達5cm時降至19%,這是因為種子埋得越深,當豆芽鑽出地表時已經夠強壯,就比較不怕斑鳩來扯斷。然而播種深度,同時影響到種子的萌芽率,播種深度3cm時的萌芽率高達90%是最好的,深度4cm時萌芽率仍有87%,深度5cm的萌芽率僅剩下80%,因播種太深幼苗會無法出土。因此在機械直播時,需同時考量萌芽率及鳥害損失間的關係,研究結果發現黃豆種子播種深度4cm時,可達萌芽及存活的最佳效率。

多管齊下效果更好

在黃豆田中拉設反光帶是原本傳統趕鳥就會使用的方法,反光帶透過陽光折射及當風吹過時產生的咻咻聲,可以嚇阻一些鳥類,但如果是常設裝置,則會被鳥類習慣而效果不彰,研究顯示只裝設反光帶的田區,鳥害損失仍高達69%。

除了反光帶,也可以在黃豆播種後覆蓋稻草或玉米稈,一方面可以抑制雜草,另一方面可以調控溫度、濕度、透氣性,大雨直接打壞幼苗的機會也能降低,還可以讓鳥兒不容易注意黃豆幼苗的存在,研究顯示沒有機械播種的情況下,覆蓋稻草或玉米桿的田區,鳥害損失可降到31-37%,若搭配反光帶使用,則可再降低至19-24%。

此外,鳥害損失也跟播種時間有關,在種植期間率先播種的田區,會先吸引斑鳩到該田區去覓食,鳥害最為嚴重,所以延後播種時間就可以降低20%的危害。最後,研究人員一不做二不休,把上述所有方法全部加在一起,延後播種+機械播種4cm深度+覆蓋稻草+裝反光帶,鳥害損失僅剩下3.5%!!而且研究人員計算這樣操作的成本,相較於全面覆蓋防鳥網便宜許多,但就可以達到幾乎跟防鳥網一樣的效果。

他山之石--台灣紅豆鳥害如何解?!

在台灣的豆科作物中,毛豆多屬於大面積契作外銷,採用機械播種已經相當普遍,但紅豆多是小農小面積種植,播種方式也是直接撒播在土壤表面後翻土,因此在台灣紅豆遭遇到的鳥害問題是相當嚴重的。其實根據有紅豆農的經驗,曾表示紅豆機械播種應可減少鳥害,然而若要推廣,播種機的數量仍然嚴重不足。

事實上這樣的機械化直播方法,高雄農改場早在1996年就有相關研究發表,在屏東萬丹進行紅豆機械播種的試驗,結果顯示機械直播有助於提高產量、降低生產成本、利於田間管理。然而因紅豆直播機價格高昂,一般小農無法自行購買,因此推廣不易。如今國外已有直播可防鳥害的科學數據,希望代耕業者能夠多添購播種機(也就是在曳引機加掛紅豆直播套件),而政府也應推廣給予補助,如此不僅可替紅豆產業升級,亦能解決農民困擾的鳥害問題,就不需要使用農藥毒鳥,進而可以維護老鷹在台灣生存。

 DSC_0066_7.jpg
圖:正在播種的紅豆直播機 (攝影:林惠珊)

農業耕作能不能對周遭的野生動物更友善?鳥類或其他動物對農業的危害真的無解嗎?這個研究案例告訴我們,透過創意發想和嚴謹的實驗設計,有效率、低成本且友善的解決農業鳥害問題並非不可能。讓我們一起期待,更多的研究資源和人力能夠投入這個領域,包括稻米的鳥害問題、水果的獼猴危害等,也許問題並非如此無解。他山之石,讓我們知道農業與生物多樣性可以兼顧,關懷我們的土地及作物,讓更多的機械改良研發及更多鳥害防治方法得以推動,相信這將不只是農民之福,更是生活在這片土地的萬物及民眾之福。

參考文獻
Firake, D. M., G. T. Behere, and S. Chandra (2016) An environmentally benign and cost-effective technique for reducing bird damage to sprouting soybean seeds. Field Crops Research 188:74-81.

(doi:10.1016/j.fcr.2016.01.008

陳玉如,1996。紅豆機械化栽培之研究。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彙報。第17卷第1期1-8頁。(全文連結)

arrow
arrow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