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8更新

我們已在2016年10-11月的紅豆播種期,招募志工進行全高屏12個紅豆種植鄉鎮的毒鳥普查,目的在全面找出毒鳥田並探究鳥害背後的原因,詳情請參閱調查報告 。為了避免我們調查毒鳥的動機被聯想成是要販售特定商品,加上現在已有越來越多友善/有機品牌,未來我們將不會再幫任何一個農作品牌(包括老鷹紅豆)掛名或背書推薦,以維持客觀立場。

------------------------------------------------------------------

我們最近看到一些對於毒鳥以及老鷹紅豆的評論,覺得有必要澄清一下。首先老鷹消失並不該責怪農民,反而是政府要負更大的責任,因為大約從民國60年起,政府每年免費發放上千公噸的老鼠藥,然後70年代開始推廣水稻直播法,當時全台耕作面積有三萬多公頃,而多篇農改場刊物上都直接寫明要用劇毒農藥(加保扶和納乃得)泡稻穀來毒殺野鳥,黑鳶正好就在此時開始快速減少,這個時間點的巧合未免高得嚇人。而我們毒鳥社2014年底成立,一年內就接到155筆的毒鳥事件,地點遍布全台灣多種作物,抽樣檢驗有9成以上都是驗出加保扶,所以毒鳥仍然是現在進行式,不是過去式。

老鷹消失,揭露台灣環境的黑暗年代

回到紅豆,我們最早從2013年開始發現紅豆田裡有鳥屍,開始進行調查,2014年調查萬丹、竹田、崁頂和潮州四個鄉鎮,抽查97塊紅豆田中21塊有死鳥(佔面積的37%)2015年訪查50位紅豆農,有14(28%)坦承會用農藥泡稻穀來毒鳥,所以這樣的情況不是少數的、單一的個案。我們起初也很怕消息曝光會引發恐慌,畢竟田裡有一堆死鳥的話,種出來的作物誰敢吃? 事實上用來毒鳥的農藥並不會在作物中殘留,問題是相關單位也認為這是醜聞,只求封鎖消息,卻不願意去積極面對處理。所以我們成立毒鳥社,就是要讓大眾知道毒鳥的嚴重性,並且讓相關單位正視這個問題,也確實終於盼到2015年停辦全國滅鼠周、2017年禁用高濃度加保扶的成果。

停止毒鳥 還給老鷹一個安全友善的農村

毒鳥事件曝光,開始有人質疑我們只顧鳥不顧農民生計,沒有務農不懂農民辛苦,所以我們實際去參與紅豆栽種過程,了解鳥害的嚴重性,跟農民討論對黑鳶友善的耕作方式,包括不毒鳥、用機械播種,把紅豆種子埋入土中,就可以有效減少鳥害。說到以巴拉刈作為落葉劑,這早在毒鳥事件之前就已經有人提議禁用,因為巴拉刈是劇毒而且沒有解藥,誤食或用來自殺的死亡率非常高,然根據高雄農改場的研究顯示按建議稀釋倍數施用應不需擔心殘留問題。不過,毒鳥事件發生之後,不少人就把毒鳥跟落葉劑聯想再一起,這是我們始料未及的。所以我們也不斷地在文章上澄清這件事情,鳥被毒死是在10月紅豆播種期,與收成時使用的落葉劑無關。

老鷹紅豆誕生的過程及理念

那為何老鷹紅豆的生產者會選擇不用落葉劑? 這是因為當時社會上對巴拉刈的安全性仍有疑慮,同時選擇自然熟成也可達到安全期拉長的作用,既然老鷹紅豆標榜健康友善,那就也不要使用落葉劑,以免遭人質疑,想不到反而引發誤會。自2016年初農改場推出氯酸鈉作為巴拉刈的替代品。

推出老鷹紅豆之後,確實受到不少的關注,但也出現了另一種聲音,說原來我們做的這一切都只是行銷手法,目的是為了要賣豆子。聽到這樣的說法一開始很不能接受,我們的初衷是要找出黑鳶的生存危機,卻被懷疑動機不單純。但我們的確也在思考,毒鳥事件每年重覆發生,究竟要如何才能夠徹底解決呢? 光靠老鷹紅豆這個當初發現有大量死鳥的地方進行改變和推廣顯然是不夠的,所以從今年(2016)開始,只要毒鳥社接獲毒鳥通報,版主就回報給當地公所的農業課,請求派人到現場勸導農民並清除掉死鳥和毒餌。有些公所人員不認為這是重要的事情,對我們的通報只有敷衍回應,但有些就很認真地當重大事件來處理,特別是以往毒鳥嚴重的台南官田區,公所對我們的毒鳥通報相當重視,加上水雉園區和許多相關單位的努力宣導,今年官田的毒鳥事件已經減少非常多,讓人十分欣慰。

發現農地毒鳥怎麼辦?台南官田做法值得學習

但是只靠毒鳥社的被動接受回報,其實還是不夠,我們就發現某些毒鳥嚴重的地區,我們自己調查時發現很多死鳥,但卻沒有任何資料被民眾回報進來。此外即使毒鳥事件逐年減少,但只要有大量死鳥被發現,往往媒體只有片面報導,引發的恐慌對整體作物名聲以及其他不毒鳥的農民來說,都是很大的打擊。去年萬丹的毒鳥新聞出來的時候,其實我們很想做一件事情,就是發動志工對全萬丹的紅豆田進行普查,一次把所有的毒鳥田都找出來,請縣政府和鄉公所去勸導處理,然後我們就可以宣布,萬丹的毒鳥危機解除,也還給不毒鳥的農民公道。但是這個想法被其他人阻止了,說這樣可能會引發更大的衝突。

紅豆因為獨特的地域性(高雄和屏東是主要產地),以及萬丹紅豆的高知名度,在毒鳥事件中成了箭靶,去年看到有些人高喊要拒買紅豆,我們其實是非常焦慮的,而且對於其他不毒鳥的農民來說也不公平。所以我們審慎思考在今年10月的紅豆播種期,進行紅豆田普查的可能性,而且更應該要更全面,普查全高屏地區的紅豆田,一次解決紅豆的毒鳥危機,讓全高屏都是友善老鷹的紅豆。這個計畫目前還在構思的階段,歡迎各位版友提出建議,屆時也會需要大量的志工人力,希望眾版友(特別是高屏在地居民)能夠踴躍參與,自己的紅豆自己救!

文:洪孝宇、林惠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