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老鷹想飛的朋友,你是否對農田中大量野鳥中毒死亡的畫面感到震驚與不捨呢?追根究柢,這些鳥的中毒原因,其實都跟少數農民用劇毒農藥來防治鳥害有關。在經濟起飛的民國60-70年代,農業單位並沒有生態平衡的觀念,加上化學農藥普及,政府就教導農民,把害鳥當害蟲防治,用稻穀浸泡劇毒農藥來毒殺野鳥,既簡單又有效。這樣的觀念在現代顯然已經非常不適當,但有少數農民仍然依循此"古法"。


民國75年花蓮區農業推廣簡訊,教農民用劇毒農藥防鼠鳥害,更多相關資料看這篇


過去我們很少聽到農地中會有野鳥大量死亡的消息,一方面是關注的人不多、另一方面是擔心農產品形象受損,地方政府經常會掩蓋消息,也不願意積極處理防範,似乎一旦認真處理,就表示承認轄區內有這麼不光彩的事情發生。為了調查農地毒鳥的嚴重程度,本研究室在臉書成立毒鳥回報社團,結果過去一年就接獲155筆農地毒鳥事件回報,地點遍布全台各縣市,顯示這些毒鳥事件並不是個案。


12月8日網友在毒鳥社團回報官田有毒鳥事件發生


那麼發現有毒鳥事件到底該怎麼辦呢?台南市官田區公所的農業課近日就做了相當好的示範。台南部分地區因為採用稻穀直播方式種水稻,灑播的稻穀容易被野鳥啄食,往年經常有毒鳥事件發生,保育類的水雉和彩鷸都深受其害。日前(12/8)社團接獲民眾回報的毒鳥訊息,官田一處農地和馬路上有70多隻的麻雀和近10隻紅鳩死亡,並且滿地都是疑似作為毒餌的稻穀。版主將本訊息通報給官田區農業課之後,隔天林課長立刻就到現場處理,找到在該農地耕作的農民進行勸導,也清除鳥屍和毒餌,農民也承諾不會再有毒鳥行為。林課長超強行動力和處理效率,讓版主相當感動!!

官田區農業及建設課林課長前往勸導農民並清除死鳥和毒餌

這些都是撒在馬路上的毒稻穀,一定要清掃乾淨,以免野鳥再次中毒。處理時請帶手套和口罩,保護自身安全,死鳥和毒餌須送焚化爐銷毀,不能任意丟棄。


現在毒鳥社團接獲毒鳥訊息,版主都會通報農地所在的鄉鎮區公所農業課,只要各公所人員願意積極處理勸導,相信未來毒鳥田一定會越來越少。其實毒鳥是違法行為,依照農藥管理法可處1萬5到15萬元罰鍰,但農民毒鳥是為了保護農作,且毒鳥手法又是早年政府教的,直接對農民開罰並不公平,所以我們都會建議先行勸導,並且要把死鳥和毒餌清除乾淨,倘若屢勸不聽,開罰才是最後手段。這也表示,鄉民婉君們發現毒鳥事件可以踴躍到社團回報,不必擔心會害農民被罰款。

然而,各鄉鎮區公所對毒鳥案件的重視程度不一,有的可能不了解農民毒鳥會造成的環境後果,對我們的通報置之不理或敷衍了事,這時就要靠廣大鄉民們的幫忙,越多民眾關心毒鳥事件,就越能促使地方長官重視這個問題。

我們知道對某些作物而言,鳥害的確是農民的一大難題,鳥很聰明會學習,除了搭網室,幾乎沒有一種趕鳥方式可以確保永久有效,因此相當耗費人力和金錢成本。但即使如此,下毒仍然是所有防鳥害方法中對環境傷害最大的一種,因為毒物會透過食物鏈傳遞,導致老鷹、貓頭鷹、石虎等高階掠食者中毒死亡。小鳥和鼠類的繁殖速度相當快,即使毒死一批,數量很快就會回升,這時沒有天敵來控制數量,鳥害和鼠害反而會更加嚴重,造成惡性循環。

台灣猛禽研究會製作,不毒鼠鳥保護老鷹超精緻懶人包圖輯

最後要強調,我們並非刻意要找農民麻煩,現在大多數的農民都沒有毒鳥了,只剩少數農民的觀念尚未調整過來。維持生態的平衡,減少對化學藥劑的依賴,我們的農業才能夠更永續也更安全。我們也希望社會大眾能夠多了解農作物的生產過程,支持對環境友善的農產品,當發現毒鳥事件時,不是要抵制該地區農作物,而是要要求相關單位確實前往勸導處理,相信假以時日,當老鷹回到農村的時候,就代表我們的鄉村田野環境是友善健康的!!

文: 洪孝宇  照片提供: 吳銘、官田區農業及建設課

延伸閱讀: 老鷹消失,揭露台灣環境的黑暗年代

--------------------------------

發現農地中有大量死鳥,請到寂靜的秋天-農地毒鳥回報,貼文格式如下

1.日期:

2.縣市鄉鎮:
3.農地座標:
4.作物名稱:
5.死鳥的種類和大約數量:
6.大量死鳥以及周邊環境的照片數張

倘若您不想曝光,可以將照片和相關訊息私訊給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我們可以幫您匿名回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