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海拔地區,發出 唧~ 單音的台灣朱雀(原稱酒紅朱雀),擁有一身華麗的羽色,公鳥全身羽毛呈現鮮豔的酒紅色,還帶著略為粉紅色的眉毛,這是台灣朱雀典型公成鳥的羽色。

酒紅朱雀公成鳥是酒紅色的IMG_8444  ←酒紅朱雀公成鳥

在台灣野鳥圖鑑上,說明台灣朱雀的公鳥全身呈現酒紅色,母鳥則全身褐色,但其實不然。根據屏東科技大學近幾年在雪山上的鳥類繫放研究中顯示,台灣朱雀的幼鳥在 9-10 月之間大量離巢,這些新生的台灣朱雀居然全部都是呈現褐色的,是怎麼會新生的朱雀通通都是母的呢?? 而且更奇怪的事情發生了,同一隻個體,居然在不同的年間捕捉到,體色從褐色居然轉變成酒紅色了,一開始還以為是記錄錯誤,後來將照片都調出來看,這才發現同一隻個體真的會從褐色變成酒紅色。

因此我們進行血液採集,利用 DNA 的方式進行性別分析,這才發現,這些褐色的台灣朱雀幼鳥中,居然有超過半數以上的個體都是公鳥,到底是怎麼回事?? 經過了長期的繫放調查及回收追蹤,這才發現台灣朱雀幼鳥的體色,在第一年出生後離巢時,這時的幼鳥無論性別是公的或母的全身都是呈現褐色,看起來跟成年的母鳥幾乎是一模一樣,而其中公的幼鳥要直到隔年的 9-10 月左右才會開始轉換成酒紅色!! 這告訴我們,原來台灣朱雀的幼鳥和母鳥都是褐色的,只有已經是成鳥的台灣朱雀公鳥羽色才會是酒紅色的,下次各位鳥友在山上遇到這可愛的台灣朱雀,可別忘了告訴其他夥伴這件有趣的事情哦。

酒紅朱雀幼鳥IMG_8384  ←酒紅朱雀幼鳥

台灣朱雀繫放實記:

未命名-1  

同一隻台灣朱雀個體 2010 年 10 月繫放時呈現褐色羽色,但是透過血液 DNA鑑定發現該個體為公鳥,隔年 2011 年 7 月重複繫放回收到仍然呈現褐色羽色,但在 2012 年 4 月回收時羽毛已經呈現酒紅色,若非影像留存紀錄且該個體有繫上腳環,不然還真難想像這是同一隻鳥。

台灣朱雀小檔案:根據 2012 年台灣鳥類名錄,已經將酒紅朱雀正式升格為台灣特有種,並改名為台灣朱雀,這項建議主要是接受由師範大學李壽先老師實驗室在 Zoologica Scripta 的發表文章,台灣的酒紅朱雀和中國的酒紅朱雀可能在約 170 萬年前就分裂成兩個族群的研究成果。

撰文者: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 林惠珊
攝影:洪宗翰、林惠珊

本文同時也刊登在中華飛羽。

研究進行特別感謝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的支持,經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允許進行繫放研究,係為 「雪山地區高山生態系長期監測與研究--雪山地區鳥類群聚與生態研究」計畫執行成果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