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6130-1  

黑鳶屬於食腐性的猛禽,是大地的清道夫,喜歡吃食物大多是老的、病的、弱的、小的、死的,喜群體生活且鬼靈精怪,不適合作為馴鷹鳥種,主要是因為其打獵活體的能力不若其他速度快且腳掌有力的猛禽,但盤飛起來漂亮因此遭到不法人士盜獵。

在先前(2013年)曾介紹過 兩隻被馴養後逃逸的黑鳶,被撿拾到屏科大收容中心收容後訓練野放。然而後續卻仍然發現有幾隻黑鳶在野外出現,但腳上卻有馴鷹人飼養過的痕跡,讓人痛心。

以下介紹另外三隻個體,均為新生幼鳥,翅膀及身上布滿了鵝黃色斑點,也就是還在巢中的時候,就被馴鷹人給偷拿走,私自飼養,但還好的是牠們至少還回到了野外,不管是被放走或不想養了,還是逃出,但回到野外就好,我替牠們感到開心,而且幼鳥因為馴養的時間不長,因此在野外覓食能力及健康狀況都正常。

2014年11月2日 拍攝黑鳶幼鳥於高雄美濃,雙腳上有腳扣 

_DSC6128-2  

2014年11月22日 黑鳶幼鳥雙腳紅環 拍攝於高雄美濃(雙腳有寵物用的紅色腳環)

同隻個體在2015年3月4日 拍攝於曾文水庫

_DSC7618  

DSC_1826  

2015年2月10日 拍攝黑鳶幼鳥於曾文水庫 左腳有腳扣

10968562_832893860105875_4956485886935275069_n  

在此特別呼籲,黑鳶與人類生活環境接近,儘管在野外有農藥、鼠藥等環境藥物引發的生存危機,但牠們需要朋友,出生後隔年便具有繁殖能力,更是野外繁殖的尖兵。

目前在台灣的黑鳶尚不需要人工繁殖來維持其族群數量,只有牠們的幼體能夠在野外成長,才是族群存續之福。

黑鳶已經數量稀少,但在2012至2014年間,就發現有7隻被人飼養過的黑鳶逃逸出來,這7隻只是我們知道的而已,尚困在人類手中的不知還有多少? 巢中幼鳥雙腳軟弱無力,就成了不法馴鷹人覬覦的對象。

11164162_902445706443980_1918376104_n   

如果你是馴鷹人或想養鷹的人,你有看到這篇文章的話,我要告訴你,買來的黑鳶、偷雛鳥都是不合法的,而且牠們很弱,就算長大了,會打獵也沒多大本領,本性就是吃腐肉的,儘管盤飛姿勢漂亮,然而盜獵黑鳶幼鳥卻會對族群產生很大的傷害。以一位馴鷹人來說,飼養的猛禽沒有合法來源,連帶出門都要偷偷摸摸的,那又有何意義呢?

請各位和我們一起從抵制及取締非法飼養黑鳶開始,一同守護環境,保護在台灣生活的黑鳶。 

文:林惠珊     圖:謝季恩、Nolan Hwang、陳加盛、洪孝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