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想第一次去武陵做調查,純粹是因為好玩,而且菜鳥就是要多跟著老鳥出差學習!那時候既興奮又期待,帶了一堆裝備(明明沒很冷,還帶了羽絨外套),沿路上和同學狂拍照,還登了人生中的第一座百岳(石門山)。晚上學長誘騙(?)我跟著小不點學姐追黃魚鴞,結果我超廢的~追到半夜12點就不行了XD。

DSCF3097    

到現在來武陵也半年了,雖然已不像當初這麼有新鮮感,到了冬天巡溪的時候也覺得快冷死了,但每次出差都有新的收穫。在學長的耐心教導下,學會了分辨各種溪流鳥以及各種鳥大便的主人,當初看個鉛色水鶇的公母也要看半天呢,現在只要看一眼就能分辨了(雖然還是常常找不到母鳥在哪);一開始也會傻傻分不清楚白鶺鴒跟小剪尾(兩種都是黑白配色啊),現在也是可以輕易(?)分辨出來了!當初很好笑的是,學長指著白鶺鴒問我認不認得?我竟然說是喜鵲阿,現在回想真是太蠢了;第一次看到鴛鴦的時候我也嚇了一跳,沒想到體型那麼小阿,我以為只會比鴨子小一點點,而且鴛鴦也少了我印象中的從容不迫(感覺鴛鴦就是要悠閒地浮在水面上約會阿),每次都離我們還有點距離就非常快速地飛走了;偶爾也會看到野豬、山羌和山羊的腳印或是頭骨,有時還會撞見活跳跳的山羌呢。

DPP_0075  

每次出差對我來講就好像是逃避現實(然後一下山就要面對現實了T_T),在這人間仙境中,除了隨著四季變換的美景以外,最讓我難忘的就是可愛的河烏了。每次鳥調總是要集中精神在追尋河烏的身影上,雖然有時候調查的重點-色環沒看到,但看著在溪流中像個小帆船翹著尾巴玩水的河烏就覺得這鳥很單純可愛。鳥調做完後,我們會架鳥網繫放河烏。對我來說整理鳥網超難的,一不小心鳥網就會整個打結然後解不開,如果這時候緊張起來就更打不開了阿,好在都有很厲害的學長在旁邊解圍XD!在等待鳥中網的過程也會發生一些有趣的事情,例如有些河烏像是變魔術般可以直接穿過或繞過鳥網,超讓人飲恨的;還有一對夫妻,一隻鳥看另一隻中網竟然拔腿就跑,絲毫沒有要救牠的意思,讓我覺得有時候鳥在面臨危險也是會不顧往昔舊情的,有點感慨。

DSCF2363      

調查最有趣的大概就是繁殖季了,在繁殖季巡溪,會看到河烏巢、河烏蛋、甚至是河烏雛鳥,河烏巢有時候會築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像是水濂洞。在看到河烏巢空空的而附近又有碎蛋殼,那心情真是複雜,難過但必須接受這就是大自然的食物鏈。有次架了自動照相機想找出元凶是誰,原本以為是猛禽,沒想到竟然是台灣獼猴!台灣獼猴攀爬著岩壁到河烏巢前面並把河烏巢扒開,吃掉裡頭的4隻雛鳥。大自然真是不可思議,有著其運行的規則偶爾又會不按牌理出牌! 今年可能因為十年大旱的關係,影響到了七家灣溪的河烏繁殖,但還是有幾窩小河烏成功離巢。看到成功離巢的小河烏,感動的心情難以言喻。雖然小河烏還是呆頭呆腦的,但也是努力的學習長大著,仍然依賴著爸媽學習生存的技巧,但對這世界又充滿著好奇心。

DSCF4036

來武陵開啟了我不一樣的視野,我從沒有巡溪鳥調繫放的經驗,更沒親眼目睹過黃魚鴞,都在武陵實現了。謝謝學長姐教我的一切,不管是架鳥網還是認鳥,甚至教我怎麼走路,讓走在柏油路上都會跌倒的我在巡溪時沒有跌得太誇張! 謝謝武陵讓在都市生活太久的我能有洗滌心靈的機會,可以好好沉靜下來思考。最後要說,河烏真是太可愛了~

DSCF3835  

文: 黃馨儀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一年級新生)

(本研究調查和河烏繫放都經雪霸國家公園申請核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