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雉,又稱為凌波仙子

288362_411979112186430_961106392_o

這些倒下的,也是凌波仙子,水雉 只是牠們已經閉上眼睛死亡了

10887925_10204352627270052_1545072043_n  

一隻隻倒泊裡田裡的水雉令人傷心難過,到底怎麼了??  原來最近適逢台南菱角田採收後,開始種植水稻,當地盛行的水稻直播法,將稻穀直接播種省去插秧的步驟,而為了避免稻穀被鳥類啄食,在播種前會先以劇毒農藥浸泡,如此農法卻造成鳥類大量死亡。在寂靜的秋天-農地毒鳥回報FB社團中,自2014/12/27以來短短10多天,現正發生中,已接獲13隻水雉和38隻同樣是保育類的彩鷸死亡,其他普遍鳥種如紅冠水雞、紅鳩和麻雀等被毒死的數量更是數都數不完,而且現在還在持續增加,這樣悲慘的事情就這麼年復一年的發生著,只是過去我們不曾警覺而已。

曾經水雉在全台的數量只剩50多隻,因為獵捕和棲地消失,且侷限分布在台南官田附近的菱角田,被列入第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2000年因為興建高鐵會破壞官田的水雉棲地,環評決議必須進行棲地補償,因而成立水雉復育區,經過10多年的棲地營造和復育,水雉的數量終於成長到數百隻之譜,並且在2014年底獲選為台南市的市鳥。然而水雉的悲慘命運並未因為當上市鳥就結束,每到秋冬季就要面臨的處境: 中毒危機!

 10394048_749726551780159_7846086545959554009_n

水雉大量中毒的情況

10899678_846559455365939_1919020506_n  

原本應該在菱葉上漫步的水雉,現在卻直接倒趴在水裡

除了水稻直播法,稻田收割期同樣也是毒鳥的高峰期,2014年11月農地毒鳥回報社團就接獲多筆台南六甲地區的毒鳥案例,讓人驚覺當地毒鳥的情況嚴重。回報者也觀察到當地常有瀕危的黑鳶出現,果不其然,12月9日就有一隻黑鳶在當地被民眾拾獲,當時黑鳶已奄奄一息,但身體還是溫熱的,沒有外傷,躺在紙箱裡的牠,嘴巴吐了些泡泡,兩腳發直的死去了。經解剖後,胸肌飽滿看來健健壯壯的牠,胃裡及嗉囊中有一隻還沒來的及消化的斑鳩,極可能就是因為撿拾田裡中毒的斑鳩屍體而跟著中毒。

10858401_903648879645882_3648811529477671050_n

在台南六甲死亡的黑鳶

水雉、黑鳶、彩鷸,都是極其稀少的保育鳥種,相關單位花費多年的心血進行復育,如今卻一隻一隻的中毒身亡,讓人不免擔心復育的速度會不會趕不上死亡的速度,更別提其他常見鳥種可能已被毒殺多年卻無人關心。

台南毒鳥分布

<農地毒鳥回報>社團中近2個月台南六甲和官田地區毒死鳥地點分布,顯示毒鳥情況相當普遍  

page  

包括彩鷸、高蹺鴴、小白鷺、紅冠水雞、小水鴨、斑鳩、麻雀等眾多鳥類,都成為水田中的亡魂

彩鷸

中毒死亡的彩鷸

在台灣某些慣行農法已經沿用多年,甚至是早年農業單位推廣的種子混和加保扶用來防鳥害的方法,所以要農民立刻改變作法或是對農民開罰,對本來就是弱勢的農民來說並不公平。要解決這樣的毒鳥行為不能光是指責農民,政府單位應該要積極介入輔導和協助,例如輔導農友使用友善的生物性資材、協助開發友善農作的批發及通路,同時需要消費者的支持,才有可能從根本解決問題。

事實上2010年就曾發現水雉大量中毒,當時包括台南縣政府、水雉生態園區以及慈心基金會等單位,曾輔導農民不撒毒稻穀、轉以有機方式耕作,也獲得部分農民響應,但如今水雉中毒狀況依然存在,顯示還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這不只是保育科或保育單位的工作,而是農政單位都應該一起思考如何來維護土地環境及兼顧農民生計。

我們在此呼籲大台南市的賴清德市長,請重視您的台南市市鳥正遭受大量毒殺的事實,若不再積極採取行動,不僅數十年的保育心血化為烏有,台南市的市鳥恐怕以後再也見不到了。

最後,我們衷心建議,更多有能力商家可以販售和使用友善生物的農產品,而消費者能夠多多選購友善生物的農產品,讓友善的農產品可以存活得下去,我們希望這片大地中的農藥量可以逐漸降低、小動物們及生態環境能夠逐漸恢復生息。 

文:林惠珊、洪孝宇    圖:吳銘、王長福、薛堯勵、謝季恩、Jyu-Wei Lu

 

延伸閱讀: 
我們的島-幸福水雉方程式泛科學-台南水雉的復育故事友善大地有機聯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