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1  

 

連結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90158747925040

 這是一個令人難過的臉書社團,但卻也是充滿希望的社團。

我們明白對某些作物而言,鳥害的問題非常嚴重,但是有少數農民為了解決鳥害,會用劇毒農藥(如加保扶)浸泡稻穀、玉米或作物種子,撒在田邊來毒殺野鳥,甚至直接將劇毒農藥噴灑在作物上,這樣的做法不僅對人體有健康疑慮,也有違法之虞(1)。更嚴重的是,刻意毒鳥對生態環境有極大的危害,因為猛禽或其他動物會撿食被毒殺的死鳥,導致整條食物鏈上的動物全被毒死。

近年來在黑鳶(俗稱老鷹)身上,已有數起加保扶中毒的案例。黑鳶在亞洲各國的農村鄉間,都是數量眾多隨處可見,台灣老一輩的農民,以前也都還見過黑鳶在鄉間滿天飛舞的景象,可是現在台灣的黑鳶卻已經瀕臨絕種,這就是一個很嚴重的警訊,而農田毒鳥可能就是危害黑鳶的主要兇手之一。

那麼農民究竟該如何處理鳥害問題呢?事實上除了搭建網室,目前沒有任何一種防鳥害的方法能夠一勞永逸,因為鳥類的學習能力強,任何驚嚇方法只要時間一久都會被識破,因此若要有效趕鳥,方法一定要不斷變化,例如放鞭炮、掛彩帶或旗幟、紮稻草人、使用猛禽風箏或鷹眼氣球等等,唯有勤勞和創意,才能夠將鳥害損失降到最低,此外與其他農友同時種植同時收成,也可分散損失風險。

為了瞭解台灣農地毒鳥的嚴重程度,並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我們希望民眾如果發現農田中有大量死鳥出現,可以在本社團回報,我們會報請當地農業機關前往處理。由於農民毒鳥也是情有可原,若經確認是故意放置毒餌誘殺野鳥,我們會建議主管機關對初犯者不要開罰,但需負責清除所有毒餌和死鳥。但若是農藥使用過量導致野鳥中毒死亡,則由農業機關做後續必要處理。

發現農田有大量死鳥事件的通報格式如下:
1.
日期:
2.
縣市鄉鎮:
3.
農地座標:
4.
作物名稱:
5.
死鳥的種類和大約數量:
6.
大量死鳥以及周邊環境的照片數張
7.
其他補充說明
(
請勿跟地主或農民發生衝突,也不要在農地逗留過久以免中毒,若要碰觸死鳥請戴手套和口罩)

 

那如果為了趕鳥以及因鳥害導致成本增加或產量減少怎麼辦?我們認為這些成本應該反映在農產品的價格上,由消費者共同來承擔,現在生態環保的意識抬頭,多數消費者也認知到便宜未必能夠吃得健康,因此友善環境的農作,相信會獲得更多消費者支持。

最後,我們希望能夠透過這些逝去的生命喚醒大眾對土地、生物、自然的保護意識。希望有那麼一天,全台各地鄉間都能再度見到黑鳶自在翱翔。

本社團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鳥類生態研究室設立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iwcraptor?ref=bookmarks
部落格: http://iwcraptor.pixnet.net/blog

-------------------------------------------------------
1: 
使用劇毒農藥刻意毒鳥違反"農藥使用及農產品農藥殘留抽驗辦法"中規定: 使用農藥者應按農藥標示記載之使用方法及其範圍施藥,違反者可依"農藥管理辦法"53條處新臺幣一萬五千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

--------------------------------------------------------
相關資料:
農藥管理法
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M0140012

農藥使用及農產品農藥殘留抽驗辦法
http://pesticide.baphiq.gov.tw/web/LawsDetailView.aspx?law_code=1&sn=82

那些農田中喪失的生命
http://e-info.org.tw/node/94902

農民毒殺麻雀,誤毒二級保育類動物黑鳶
http://www.newsmarket.com.tw/blog/40846/

 

文:洪孝宇 圖:謝季恩、洪孝宇

10733626_807499965967674_2106058007_n  

10710838_803322273022991_4020100864680344846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