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2881


目前黑鳶的危機是什麼?保育方案有哪些?

根據研究黑鳶的前輩沈振中多年來的觀察,屏東地區共有20多處黑鳶的巢區,每一巢每年出生1-2隻幼鳥,而且幼鳥成功離巢的比例非常高,所以黑鳶在繁殖上是沒有問題的,問題在於每年產出這麼多的幼鳥,為什麼族群量始終無法提升?這些幼鳥離巢後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現在我們已經知道,秋冬季的農田毒鳥行為會造成黑鳶誤食而中毒,而這兩年發現的3個案例都是當年出生的幼鳥,顯示幼鳥可能是中毒的高危險群,成鳥也許過去曾經中毒但捱了過來,所以學會避免去撿拾(因為案例太少,這只是猜測)。

要避免黑鳶中毒,根本之道就是輔導農民不要故意毒鳥或是使用對鳥類有害的農藥,目前我們仍在進行農田調查和農民訪查,瞭解毒鳥的比例和目的。但是要改變農作習慣,發展有效的驅鳥辦法保護農民心血,並不是一蹴可幾的事。

 

所以需要使用發報器進行追蹤

最重要的是,如何評估這些作為的成效呢?假設明年我們成功說服了50%的農民不要毒鳥,這樣就算成功嗎?我想還是會有人繼續毒鳥,所以中毒事件想必還會繼續發生。

另一個問題是,這兩年很幸運的都有中毒黑鳶被民眾撿到,萬一明年沒撿到,是保育有成?還是純粹運氣不好?更慘的是如果沒有黑鳶被撿到,關注度就會下降,大家就以為沒事了。

另一個可以用來評估成效的指標,就是用黃昏記數來評估黑鳶族群量的變化,如果族群量有上升,當然表示保育有成,但是要看出族群量有變化可能需要5-10年的時間,而且證據力不夠強,沒辦法解釋族群上升或下降的原因。

所以我們認為主動追蹤幼鳥的下落是必須的,假設明年幫5隻幼鳥上發報器,結果有3隻在秋天訊號不移動了(死了訊號就不會移動),靠GPS定位是有可能把屍體找回來的,這樣才能主動獲得幼鳥死亡和死因的證據,不必被動的等民眾撿屍體,同時透過發報器也能夠獲得黑鳶在農地覓食的範圍和頻度。如果往後每年都能夠用發報器追蹤幼鳥,等幼鳥都能活過當年秋天,才真的能夠確定我們的保育措施是成功的。

 

延平#3 01 9602

我們曾經利用衛星發報器追蹤熊鷹的亞成鳥(背上有根天線看到沒?)

 

說這麼多,什麼是發報器?

無線電發報器是科學家用來追蹤野生動物經常使用的工具,可以分成地面追蹤(VHF)和衛星追蹤兩種形式:

VHF的發報器收訊距離短(1-2公里),只適用於活動範圍固定的物種或個體,所以候鳥和沒有固定領域的幼鳥都不適用,而且必須由研究人員拿著天線到野外去做追蹤,不僅耗費人力也可能會受地形限制,但最大的優點就是便宜(一顆約8000-10000元)。

衛星發報器則是用衛星來接收訊號,不論目標跑到天涯海角都追得到,不須人力也不受限於地形,而且新一代掛載GPS的發報器,定位誤差甚至小於20公尺,比VHF的發報器更精準,但缺點就是非常貴(1顆約需10萬元,衛星接收資料還要另外計費)。

發報器是用細繩綁在鳥背上,為了不影響鳥的行為,一般限制發報器的重量不能超過追蹤個體體重的3%,以往我們曾經利用VHF的發報器成功追蹤過數十隻黃魚鴞和熊鷹,也用衛星發報器追蹤過熊鷹的亞成鳥,台灣猛禽研究會也曾用衛星發報器追蹤蜂鷹和灰面鵟鷹,都獲得非常好的成果,因此技術上不是問題。

發報器依規格不同,電池的壽命大約可維持1-3年,沒電之後就不會再發送訊號,那沒電的發報器該怎麼辦呢?根據我們追蹤黃魚鴞的經驗,多數的發報器在2-3年內就會因為細繩磨損而自然脫落,甚至有不到一年細繩就磨斷的(可能跟個體的活動量有關),因此並不會變成鳥兒一輩子的負擔。

 

DSCF3779

我們也曾讓黃魚鴞幼鳥背負VHF無線電發報器

 

DSCF0356  

從黃魚鴞身上自然脫落的發報器,可以看到繩子上有許多磨損痕跡

 

為何追蹤黑鳶需要衛星發報器?

事實上過去3年(2011-2013)我們都不斷嘗試要追蹤黑鳶幼鳥,我們曾經幫9隻幼鳥上翼標、其中3隻還有VHF的發報器,但是結果都非常不理想,發報器的訊號在幼鳥離巢後3個月就完全收不到,我們嘗試開車在屏東平原做大範圍搜尋,也到幾個黑鳶黃昏會聚集的地點等候,接收器就是一點聲音都沒有(還導致一個原本打算以黑鳶幼鳥擴散為論文的研究生黯然地換題目)。

後來透過熱心鳥友看到有翼標的黑鳶回報給我們,才知道其中一隻在泰武出生的幼鳥,先是在高雄美濃被拍到,9天之後就出現在屏東枋寮,兩地距離45公里,難怪VHF的發報器完全追蹤不到!但是翼標的回收率仍然太低,一隻鳥一年頂多被目擊3次,還有好幾隻幼鳥是音訊全無,完全不知道下落。所以要追蹤黑鳶幼鳥,還是非衛星發報器不可。

延伸閱讀:小鳶的任務小鳶最新動態

 

DSCF3207

我們曾幫黑鳶幼鳥上翼標和VHF發報器

 

但是我們銀彈不夠

一顆衛星發報器10萬元,5顆就要50萬,加上農地調查、屍體檢驗、繁殖調查和繫放等項目,實在是一筆不小的支出。目前政府財政困難,能夠用在保育的經費也很有限,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協助,您可以捐款贊助我們,也可以多多支持有機或無毒的農業生產,讓農民願意採用友善自然的耕作方式,也讓農村的老朋友、老鷹抓小雞的主角--黑鳶--能夠在台灣的田野永續翱翔~

由於我們都是社團法人台灣猛禽研究會的成員,因此捐款可以捐到台灣猛禽研究會,指定用途為黑鳶研究。
可以直接聯絡台灣猛禽研究會 台灣猛禽研究會網站 http://raptor.org.tw/index-2.htm

DSCF8632  

有太陽能充電裝置和GPS定位功能的衛星發報器是研究野生動物的利器,但價錢也貴得嚇人~    

 

文:洪孝宇    圖:洪孝宇、陳宏昌、黃永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