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哈哈~又到了小編散發知性的時候了(甩髮),繼上回的"黃魚鴞為何要有白喉嚨?”後,這次要來告訴大家,也是關於台灣大貓一族--褐林鴞白鬍子的故事喔~

褐林鴞為台灣第二大型的貓頭鷹,若說黃魚鴞是夜間溪流的陳浩南,那麼夜間森林的南哥就非褐林鴞莫屬了!堂堂接近60公分的身軀,碩大的雙翼展開超過一米更顯霸氣,銷魂的女鬼叫聲,更是讓飛鼠們聞之破膽阿小編幾次有幸能親耳聽到那高亢中帶點飄渺的女鬼叫聲,當下差點高高興到不行啊~

IMG_4305  褐林鴞除了女鬼叫聲外,也有聽起來像"呼呼呼呼~"的典型叫聲。

 

在這充滿感情的叫聲背後,褐林鴞卻有萌到不行的外表,幼時彷彿穿著白衣的他,配上萌萌的大眼睛,簡直是長滿白黴菌的小天使阿~~()。隨著年紀的增長,小褐林鴞也漸漸退去可愛的白衣,換上了一身帥氣的黃褐色的戰袍!然而有如黃魚鴞般,成年的褐林鴞在喉部也有白色的羽毛區塊,鳴叫時會特別顯得明顯。究竟~這一身的白毛到一搓白鬍是否背後有著什麼故事呢?剛好小編最近又拜讀了一篇鵰鴞的文章,故事大概是這樣說滴

1  阿~不要這樣看我~我要融化了~~(剛離巢的褐林鴞幼鳥)

 

在那遠的要命的鵰鴞王國西班牙,據說住著比麻雀還要多的鵰鴞();就在某個模們特,研究人員好奇,除了成年鵰鴞喉部有白鬍子外,鵰鴞的幼鳥嘴巴周邊也有著白色的毛(好像家裡養了頭牛耶~),因此研究人員心中便有了幾個疑問:(1)這白毛的亮度在公母成幼上有差異嗎?(2)是否越白白亮亮趴哩趴哩的,表示身價越高呢?

接著就在另台灣人羨慕又忌妒的高樣本實驗過程後得到了以下結論:(1)家裡毛最白亮的,是老母!(2)鴞丁越興旺的,小鴞嘴毛也越白!(表示家庭環境好)(3)亮麗的白鬍,表示身體勇健;(4)你有亮麗的白鬍,異性可能越愛你喔~

 

 10256247_659822894072152_7874943210956863429_n    褐林鴞成鳥鳴叫時,會顯露出喉部的白色羽毛。

149990_136073709780409_2914574_n  哎呀~這是剛洗完香香的褐林鴞成鳥,隱約可以看到白鬍子喔~

國外的雕鴞研究成果固然可以提供我們做參考,但或許生息在島國上的褐林鴞、黃魚鴞又會有不同的故事等待我們去發掘,這就是大自然迷人的地方啊~

  

褐林鴞小檔案:

台灣體型第二大的貓頭鷹,主要棲息於台灣中低海拔的原始山林內;繁殖期的食性中,以飛鼠占了很大的比例。有褐林鴞出沒的森林,表示這邊的自然環境相當的不錯喔!

    

褐林鴞繁殖主要仰賴大樹的樹洞或是鳥巢蕨,因此珍貴的原始森林是褐林鴞最後可安身立命的棲地。這段精彩影片是由江湖上人稱的神鴞俠侶-陳明德夫婦所費心拍攝及剪輯的,在此十分感謝阿德賢伉儷提供的影片以及照片,讓我們得以一窺褐林鴞繁殖的珍貴畫面~^^

 

參考資料:

雕鴞幼鳥照片: http://www.arkive.org/eurasian-eagle-owl/bubo-bubo/image-G142457.html

林文隆、曾惠芸、王穎、陳明德。2008。喜馬拉雅林鴞繁殖生態學:繁殖、食性與捕食行為描述。特有生物研究10(2)13-24

曾翌碩、林文隆。2010。台灣的貓頭鷹。台中縣野鳥救傷保育學會。

Bettega, C., L. Campioni, M. Del Mar Delgado, R. Lourenço, and V. Penteriani. 2013. Brightness features of visual signaling traits in young and adult Eurasian Eagle-Owls. Journal of Raptor         Research 47:197-207.

 

 

 

文:曾建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