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有沒有看過河烏呢?河烏分布在中低海拔的山區溪流,是燕雀目中唯一會潛水覓食的鳥類,也是溪流環境重要的指標物種,有河烏就表示溪水很乾淨無汙染喔。

每年冬末初春是河烏的繁殖季,本研究室長期在雪霸國家公園的武陵地區進行河烏的族群和繁殖調查,在河烏繁殖過程中有哪些有趣的行為?又會遇到那些危險呢?讓我們透過小型攝影機來一探究竟吧~記得要點HD觀看喔

_DSC8578-1

上圖左邊是剛離巢的河烏幼鳥(身上還有白色的花紋),正在向牠的親鳥乞食。由於河烏無法從外觀分辨誰是誰,所以研究人員會在牠們腳上掛有顏色的腳環,利用不同的顏色組合來辨識個體,再經過長期的追蹤,就能夠知道牠們配對的情況、是否有換配偶、是否出門遠行、壽命有多長等等的資訊。

 

[開場介紹]

 

 

[警戒篇]

當巢附近出現不速之客,像是人、猛禽、蛇類、小型哺乳類等等,可能會對幼鳥不利的狀況,河烏親鳥就會發出警戒聲警告巢中的幼鳥,那麼幼鳥聽到警戒聲時會有什麼反應呢? 請看影片~

 

 

[離巢篇]

經過河烏爸媽24天辛苦的育雛,幼鳥們終於長大了,準備要離開這個幫他們遮風擋雨的鳥巢,從離巢的方式也可以看出每隻幼鳥都有不同的個性呢。離巢後他們還會在爸媽身邊待兩個星期,學習覓食和其他生存的技能,之後他們就要離開父母,獨自去面對未知的環境和生存的挑戰,小河烏加油啊~

 

 

[吃什麼篇]
研究一個物種的食性,才能了解牠在生態系中的地位,以及跟其它生物的交互關係。武陵的河烏食性是什麼呢?趕快來看看。這部影片還呈現了好幾個樣式不同的巢位喔~

 

 

[推蛋入水](無旁白)

一對河烏開始孵蛋一陣子之後,把所有的蛋推出巢外,並更換內襯的巢材,幾天後在同一個巢又重新生了一窩蛋,當時我們滿頭問號,現在想想應該是第一窩蛋壞掉了。

  

  

[霸氣河烏哥](無旁白)

我們利用小型攝影機觀察河烏的繁殖過程,結果有一隻河烏哥顯然跟周董一樣不喜歡狗仔,牠對攝影機做了什麼事呢?

 

 

[河烏求偶](無旁白)

  

 

[河烏打架](無旁白)

 

 

文/攝影: 洪孝宇、汪采葳    照片:謝季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crap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